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我校举行“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论坛座谈研讨会”国企专场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1日 编辑: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校新闻网讯(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供稿)2018年6月8日下午,我校“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论坛座谈研讨会”国企专场在求真楼306会议室举行。中国技术进出口、中建材、中化信托、华录、FESCO等6家用人单位参加研讨,我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欢欢、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蔡永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勇出席座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曲佳文、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梁伟、辅导员王祎,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文兵、辅导员王公元,外语学辅导员张建平,公管学院辅导员崔恩山及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9CBD 

徐松在致辞中说到,我校长期坚持“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就业结构、保持充分就业”的总体思路,同时一直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及时反馈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做到精准定位服务,促进就业与人才培养环节联动,我校根据学科特色及用人单位在我校招聘情况,邀请有行业代表性的用人单位走进学校。去年11月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今年学校继续举办分类别、分专题“圆桌论坛”研讨会,让用人单位与学生教学、人才培养一线教育工作者面对面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将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更直接反馈到学生培养过程中。5月18日学校成功举办了金融专场,本次国企专题研讨会是第二场。

徐松指出,目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使得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作为以培养人才为使命的高校,未来要尽可能地在符合学科布局、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减少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培养成本和时间成本,对于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因此,让用人单位走进校园,与学院直接接触,通过向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通过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培养工作增添动力、释放活力。

讨论交流环节,用人单位代表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感受。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黄友表示,对外经贸大学作为中技最重要的人才来源高校之一,多年来向公司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毕业生普遍具有国际化意识强,外语水平高的特质。未来建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引导学生能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精神,同时对小语种等紧缺专业加大关注度。中化信托付鹏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企业的雇主品牌推广,同时希望在就业指导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杨淬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同时对我校专业+外语,尤其多语种的培养模式表示肯定,并表达出对来华留学生的需求。FESCO陈阳从校企合作、公司需求的变化等几方面出发,表示对贸大语言类、经管类、公共管理类方向学生的需求逐步加大。贸大毕业生能力素质强,符合FESCO需求,希望能与学校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助力公司的发展。中国华录集团勾越介绍了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提出希望学校可以支持创新创业项目走进企业,针对企业实际的运营需求进行项目开发。金隅冀东张明主要介绍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及对人才需求定位,希望未来能够与贸大在人才输送方面加强对接合作。 

DCD7

在听取用人单位代表发言后,与会的学院领导分别介绍了其学院在毕业生规模、人才培养、培养方案设置、与企业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借此机会向用人单位发出邀请,欢迎他们走进学院,深入学生培养和成长环节,为学生创造提前了解和融入企业的机会。

徐松主任总结发言时强调,学校与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学校各方与用人单位的相互了解,促进我校人才培养优化布局,优化就业结构,培养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学生。

B1B0

本次座谈研讨由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