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青春榜样 | 王希祖、柳旭桐:深度思考,扎实走好每一步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5日 编辑: 采访部2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

本期推出我校金融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希祖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税务专业2014级本科生柳旭桐。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王希祖:深度思考,不断进步

王希祖,本科就读于南昌大学,2016年保送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本科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大新银行奖学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获得南昌大学第十届高等数学竞赛(经济类)二等奖、南昌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硕士研究生阶段斩获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offer,现拟就职于新财富医疗健康行业最佳投行第一名——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医疗健康行业群组。

“学习,提问,思考,再学习,如此循环往复。”提及自己如何取得优异成绩时,他有一些腼腆,“我热衷于思考,平时走路、排队的时候,比起低头玩手机,我更喜欢用这些碎片化的时间思考一些学习上与生活上的事。”当谈及思考的重要性时,他则显得有些激动,“在做好实务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精神上的充实。满足于浅思考、满足于夸夸而谈、满足于一看即知的结论,对思辨性、专业性强的东西敬而远之,长此以往,人的思维能力就会退化,大脑也会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将知识记住以后,我们算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但是如果只是囫囵吞枣而不加以思考,那么站的再高到最后都是原地踏步。”正是这种不断思考、不断追索的意志,才让他沉潜下来,成为本科阶段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的学霸。

对于自己为什么选择金融专业,他表示:一开始是带着些“俗气”感的现实原因,但学着学着就发现这个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远远超出他的想象。“正是这种未知的挑战激励着我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己”,而广发证券医疗健康行业群组也只是他人生路上的新起点。针对现在全民学金融、全民做金融的风潮,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金融专业是最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学的人很多,财经类院校自不必说,那些外语类、理工科类院校的学生也在学习金融,可以说金融差不多成了人手必备的一项技能。但看似人才过剩的金融,实际上缺乏的是高端人才。所以我建议那些真的对金融感兴趣的人,把它学精学透,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注重提高自己的数学、外语和计算机水平。”

“深度思考,不断进步”,这八个字犹如箴言一般伴随着他的成长,让他在浮躁中学会沉静,在迷茫中学会成长。正如校歌中所唱的“任重道远,前途辉煌”,毕业只不过是新的开始,明天,更将拭目以待。

 

柳旭桐:寻找未来的幸福

柳旭桐,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级国际税务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经贸院年纪班长,2016级班主任助理,“饮水思源”校友助力计划二期学员,深圳女财经协会、金箐夏令营首期成员,《求学》编辑部北京站站长。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凡普金科北京高校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三等奖,创业团队获第四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社会实践“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产业转型”获校级重点项目,2015-2016年度获校级荣誉称号“社会活动积极分子”,2015年入选高考状元讲师团政治科研组,参与高考复习材料编纂。即将就职招商银行总行。

“每一步都算数。”这是柳旭桐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也是她大学生涯的真实写照。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个清晰的小目标,向目标迈进的步伐也见证了的每一点成长。

作为年级班委,班主任助理,同时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高强度的生活下,为了平衡学习和工作,柳旭桐一直以专注和高效要求自己。她会评估自己的能力状态,让自己始终保持在最佳的状态完成每一个任务。柳旭桐认为有舍才有得,在她的时间规划表下,一段时间里专注于一件事情,远远比同时做好几件事情要有效得多。除了自身的专注和高效,一个默契的团队也为她助力许多。一个好的团队能让自己结识到很多优秀的人,培养自己的团队使命感,优化自己的能力。

“成为国际义工是一段很棒的经历。”在伊斯兰卡的义工经历让柳旭桐收获了许多。虽然只是简单的教小朋友,但感受到的是一种爱的双向滋养。在那段不算长的时光里,她和当地的小朋友培养了深厚的感情,那是小孩子最纯真的感恩和爱意。时至今日,谈到那个在离别时攥着她衣角不舍得让她离开的小女孩,柳旭桐仍然感动得有些哽咽。因为感恩,所以铭记。

“我们常拿优秀的标签要求自己而忽略了感知幸福的能力。”柳旭桐曾经也会在和别人的反复比较中迷失方向,但后来她明白所谓优秀只是展现给别人看的一种方式,是别人对自己的外在评价。所以,在大学生涯中,观人不如查己,与其拿别人的长板与自己的短板比较,不如将自己的优势最大化。

坚持同样是柳旭桐的成功要点。从八百米体测都很难完成到如今能跑完半程马拉松,这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但在她看来并非了不起的事。“不管是锻炼身体还是做任何事,投入多少就会收获多少,一件小事坚持下去就能成就大事。”

“无论何时都清晰的目标,扎实地走好每一步,寻求幸福才是终极目标”,在毕业临别之际,柳旭桐祝福贸大学子们都能有勇气、有能力寻找心之所向的幸福。

记者:秦伟豪 宋嘉凤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