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就业创业专题 > 正文

2018就业创业专题

青春榜样| 李馥伊 陈筱然:向更优秀的人学习 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精彩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04日 编辑:

 

【编者按】挥手道珍重,昂首笑骄阳。仲夏时节,又一批风华正茂的贸大学子即将离开惠园,向着人生下一个目标前行。六月,是一段旅程的结点,亦为编织梦想的开端。毕业生们自贸大汲取养分,也将身携母校的祝愿,做出无愧于此的道路选择,演绎永不后悔的青春欢歌。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8毕业季专访”专题。

本期推出我校经贸学院2014级博士生李馥伊和保险学院2014级精算实验班本科生陈筱然。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李馥伊:永远向更优秀的人学习

李馥伊,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一等、二等)和光华奖学金,曾担任2014级博士班班长,经贸学院博士党支部支部书记,对外经贸大学博士生部部长,于2016.9-2017.7国家公派至美国杜克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以第一作者发表SSCI论文和CSSCI论文,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亚投行“京津冀”,500强企业俱乐部“一带一路”等课题。

474BE

本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经济学荣誉实验班,硕士之后回到贸大继续修读博士学位,十年的校园生涯,让李馥伊收获成熟的心性,也坚定她在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决心。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前方永远充满未知的风险,李馥伊在大四时经历了人生的一次滑铁卢——保研失败,考研失利,失落与不甘的情绪萦绕在她心头。后来成为她博士导师的赵忠秀副校长对经济学荣誉实验班的同学很关心,激励她好好努力,日后可以来读自己的博士,赵老师的宽慰坚定了李馥伊前进的方向。蛰伏,是为了更好的明天。

当被问及在博士三年级在杜克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一学年的联合培养经历时,李馥伊说道:“这一年对我来说价值非常大,抵得上我之前二十五年的学习成果。”这一年也是李馥伊心态真正成熟的一年,在出国之前她就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至少发表一篇SSCI论文;显著提高英语听说能力;多认识自己研究领域的前沿学者。

李馥伊在杜克大学的导师Gary教授是专业领域里很权威的专家,刚刚到达研究院时她和导师之间的交流机会很少,但是李馥伊坚持每周给导师发邮件,向导师汇报自己的学习进程。渐渐地,导师得以了解她的想法,并亲自指导她的研究,与她合作论文及课题,并推荐她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她最终以第一作者发表了论文《E-commerce and Industrial Upgrading in the Chinese Apparel Value Chain》,被SSCI收录,得到了专业领域的认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多从优秀的人身上汲取经验,对自己的未来悉心规划,这些都让李馥伊得以成长、成熟。

李馥伊致力于全球价值链的政策应用领域,她即将入职高端智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目前国内研究全球价值链核算的人多,政策运用的较少,既然我自己学的是这一领域比较前沿的东西,希望能将自己学过的知识得以运用。”她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中结合专业知识,为国家宏观政策的制定提供一些具有理论基础的建议。学有专长,学有精深,李馥伊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越走越坚实。

“在能力以内给自己最好的,能力以外见识过最好的。”多接触优秀的人,多从优秀的人身上汲取养分,这是李馥伊对学弟学妹寄予的期望。在充满活力的年纪里,经历与体会是最有价值的事。

陈筱然人生不设限

保险学院,2014级精算实验班本科生。GPA3.83,11门课程成绩排名班级第一。曾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即将赴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商业分析硕士。

560E2

“若不给自己设限,则人生中就没有限制你发挥的藩篱”,对于不断走出舒适圈的陈筱然来说,这句话仿佛是最好的注解。

为学习更具挑战性的知识,大学伊始她便加入了课业繁重的精算实验班,并以踏实勤勉的学习态度始终保持着领先的专业成绩。难度极高的课程和每月小测的班级特色使她不敢松懈,人才济济的班集体也令她无形中提高了对自身的要求。“我知道GPA对于出国的重要性,因此一直很重视学业”,除却客观条件,目标的具象化和浓烈的求知欲更成为她努力学习的内在动力。

正因为有厚重的知识积累,陈筱然在参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显得游刃有余。长时间的语言考试准备使得她长于英语论文写作,以往扎实的数理背景也令她在建模时较为得心应手。“比赛时间长达四天四夜,这时候团队间的合作与鼓励就显得尤为重要”,她直言在能力互补之外,团队凝聚力才是制胜的最关键因素。

“我希望可以去不断接触更广阔的世界,更加深刻地认识自己,去成为简单而强大的人”,秉持着这样一份初心,陈筱然再次选择以出国的方式寻找人生的无限可能。她曾前往剑桥大学交换,提前体验出国留学的异国生活。曾在申请季后期将五次再版的文书推翻重写,只为展示最真实优秀的自己。也曾在瑞士再保险公司实习,在寻找职业方向的同时为自己的履历添光增色。“准备出国申请其实是非常好的自我剖析的过程”,她将每一步都看作是对自己的考验,在回首那段边实习边准备申请的辛苦经历时也能笑着说“难忘而有趣”。

    “学会享受大学生活,不要急功近利地追求那些未经深思熟虑的短期目标,把自己拘泥于一些量化指标;去做所有想过的事情,活出你的精彩”,最后,陈筱然以一段情真意切的话向学弟学妹们由衷表达了自己四年内的体悟与感触。相信自信而笃定的她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会创造出更多属于自己的精彩。

记者:周旭辉 王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