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迎新军训新闻专栏 > 正文

2018迎新军训新闻专栏

蒋庆哲书记为全体新生讲第一次党课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7日 编辑: 汪泱


校新闻网讯(记者 汪泱 摄影 玉君)2018年9月7日8:30,蒋庆哲书记在红天体育馆为全体2018级新生讲大学第一课。在全校4500多名新生热烈的掌声中,蒋庆哲书记以“坚定理想信念,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实现民族复兴 需要有志青年

蒋庆哲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大批有志青年。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蒋庆哲书记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体会到的祖国巨大变化。他细数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人发展寄予的厚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赠与学生们的青春寄语,鼓励同学们应当具有大视野,能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好青年。

 

蒋庆哲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这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更是现实需要。近现代以来,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探索均以失败告终。最终,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人民当家作主,摆脱近代以来受剥削、受压迫的局面。蒋庆哲书记比较和分析了近年来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所取得政治、经济和高等教育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在政治方面,以政局稳定、有利于人民团结和生活水平的改善、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等评价标准,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政治兼顾活力与稳定的优越性。在经济方面,中国一方面经济总量取得了巨大成就,另一方面在经济结构和质量也在不断优化提升。蒋庆哲书记特别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离不开中国创新水平持续提升。他以翔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创新发展的现状,鼓励新生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以自主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发展。

紧扣国家需要 培养领军人才

蒋庆哲书记表示,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是学校的核心使命。学校始终把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做为首要任务,长期重视青年学生的培养,重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始终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首要追求,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上给学生做身体、思想和学业上的准备。党的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将学校建成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今后,学校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一方面通过开设各类实验班,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国际化领军人才;另一方面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先保障学生的学习条件,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追梦圆梦

蒋庆哲书记强调,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第一粒扣子”和小麦灌浆期”来形容当代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和价值观塑造的关键期。在座的同学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和成才意识。针对一部分大学生思想上存在信仰危机、政治冷漠、情绪困惑、心态浮躁等问题,蒋庆哲书记给新生提出努力方向:要把个人梦想和国家梦相结合,青年人没有梦想,中国梦就不可能实现;要把知识储备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到基层和群众中丰富阅历、建功立业;要把传承和创新创造相结合,注重发展时代精神,既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敢于突破陈规,勇于创新创业;要把自立自强和团队协作相结合,既要彰显个性、发挥专长,又要依靠团队、加强协作,凝聚事业发展合力;要把国家情怀和世界眼光相结合,面向全球做国际化领军人才,做有格局、有视野、有成就、不愧对祖国的有志青年。

 

2018级外语学院日语系新生王丰羽在课后发表了感想。他说,在第一次课中,蒋庆哲书记先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与国内外形势这几个方面回顾了国家的历史,之后对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进行了讲述,最后对我们学生的发展提出了要求。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们要肩负起国家和历史的使命,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而作为一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我们要承担国家经济发展的责任,敢于拼搏,勇攀高峰,培养自己成为一名又专又红、德才兼备的青年,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蒋庆哲书记答记者问:

记者:您认为要如何培养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贸大是如何培养新时代的大学生的?

蒋庆哲书记:人才培养有基本发展规律,高校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索。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人才培养都有自己的特殊性。贸大尊重培养人才的基本规律,更是将人才培养的特色与基本规律做到了紧密结合。

全校教职员工立德树人的观念进一步巩固、深化,对人才培养使命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强。学校在这一方面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如对教师的激励机制,对那些能真正上好课的老师进行激励。同时,加大了管理力度,重视教学。第一,学校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要重视。领导班子带头,亲自去听课,在听课的同时善于发现问题,从而来支持教学。第二,就学校的人才培养具体业务部门来说,他们承担了很大的责任,也在不断的改革。2017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喜获丰收,取得了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的好成绩。这是对学校教育教学的肯定。第三,从人才培养的理念上来说,建校之初至今,学校的“外语+专业”的模式非常适合我们贸大的特色,适合我们贸大学子的发展道路。这是多年来学校形成的传统,我认为应该坚持不变,坚持下去就是我们的特色。2016本科教学评估,有一项是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反馈,其中外语一项贸大的评分是百分之百。我认为这个特色要继续发扬下去。

记者:您觉得我们贸大能给学生提供的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蒋庆哲书记:我认为最大优势是国际化办学对学生国际视野的开拓,对整个知识体系的传授。横向比较来说,贸大的国际化是其他学校比不了的。

国际化办学也是学校的办学特色。怎么能够发挥好我们的优势?贸大校园文化氛围实际上就是国际化的氛围。实际上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点做得非常好。另外像国际文化节,也是多种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像暑期学校,每年暑期邀请了上百名国外知名教授前来,将国际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了大家,这是很难得的机会。另外,贸大学生有很多机会与国际接轨,包括出国访学、出国交流、出国深造等等,每年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了深造,这本身也是体现了贸大的国际化特色。

记者:您觉得贸大学子的使命和担当是什么?

蒋庆哲书记:从现在来看,学校面对的情况和建校之初不同。当时,学校提出培养外语外贸的优秀儿女,现在学校已经不仅是外语外贸了,贸大学生的舞台越来越广。贸大学子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很狭小的世界里,要有家国情怀、远大志向,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选择国家需要的重大领域、战场,去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样才会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成就。

近几年,贸大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有三分之二学生在金融领域就业,这和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大量需求有关。另外,学校采取多种举措,培养适合国际组织的全方位人才,向国际组织输送更多的人才。这些都是贸大学子大格局、大视野、大成就的体现。

记者:您能否对2018级新生作您的寄语?

蒋庆哲书记:2018级新生以00后为主,这代学生的使命非常光荣,他们是直接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的一份子。我相信这一代学生一定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爱国奉献、开拓进取,迎着新世纪的朝阳,满怀信心地走向未来。我的心中对他们充满了期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