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迎新军训新闻专栏 > 正文

2018迎新军训新闻专栏

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与校园文化教育专题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8日 编辑: 张歌 韦东含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歌 摄影 韦东含)为使2018级本科新生更好地了解校园历史与校园文化,融入惠园生活,2018年9月7日下午15:00,我校于红天体育馆举行了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与校园文化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学工部鲁萍副部长主持,特邀全面主持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教授与学生交流,全体2018级新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183FD

报告会伊始,黄震华以老贸大人的身份,向全体新生表示“在贸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丽的风景”。他首先提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国所建,为国所需的建校初衷,随后围绕这个主题对我校的历史和校园文化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自1951年11月中央贸易部高级商务干部学校创立以来,贸大已走过67载春秋。黄震华结合自身的经历,从时间线、校址变迁、重大影响事件三个角度,形象地再现了学校发展简史。学院设置从旧时的“一系二系三系”,到如今的研究生院及17个学院;学校地址从东四九条,到惠新东街,离不开国家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也与国家的需求密不可分。他还与学生分享了学校改名轶事,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引来学生阵阵笑声。

6B84

黄震华介绍到,学校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从1951到1977年,学校艰苦创业,笃行求索,为国家的对外贸易事业培养、培训了大批外语外贸专业人才和在职干部;1977到2000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学校争创一流,努力打造全国经贸系统教学与科研中心形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改革开放急需的人才;21世纪以来,学校走上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国际化发展之路,跨越腾飞指日可待。正值学校十二次党代会刚刚结束之际,他向学生展示我校为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三步走”战略设想,第一步:从现在起到2023年,实现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第二步:从2023年到2035年,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整体推进阶段;第三步:从2035年到2050年,全面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随后,他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生构成、馆藏文献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学校现状。他指出,我校拥有开放包容、外语特色、开拓进取的办学特点,并通过小故事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他强调,校训是校园文化的集中体现,“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并从校训出发,对学生提出了人格品质、学业、科学研究、实践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纵观历史,我校学生立志成才、追求卓越,视野开阔,重情感恩,黄震华希望2018级新生能够以这些杰出学生为榜样,从惠园出发,实现人生价值。

10B7D

在报告会的最后,黄震华展示了2018-2019学年要点,并与学生分享了几点体会。他再次强调,学校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密不可分,应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繁荣昌盛紧密相连,立德树人,成长成才,并指出大学是人生中重要的成长阶段,希望2018级新生能够平衡好梦想与现实,学会选择与担当,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过渡,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史与校园文化教育专题报告会顺利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