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迎新军训新闻专栏 > 正文

2018迎新军训新闻专栏

我校面向2018级本科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5日 编辑: 学工部供稿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为使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融入贸大氛围,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新目标,实现在大学生活中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学工部总结以往经验,结合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为主线,切实抓好新生入学教育,为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大模块——构建入学教育体系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继续实行校院两级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统筹设计大学成长助力计划、开学典礼、新生第一课、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新生适应教育、学业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等模块,构建合理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根据新生教育工作安排,全校各学院、多部门通力合作,精心设计,邀请学校领导、著名教授及相关单位负责老师面向新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开学典礼上全体新生庄严宣誓,立志“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明德修身、立志担责”;蒋庆哲书记以“坚定理想信念,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给新生上了第一堂党课;王稼琼校长结合贸大的历史变迁过程和未来的培养目标,寄语新生做最好的自己;校史与校园文化讲座中,关工委老教授黄震华讲述了贸大67年办学发展之路;学工部向新生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基本情况、奖助体系设置,开展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了以“打开幸福频道”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教务处重点介绍了我校教学管理制度,帮助新生了解、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校医院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孙丽君教授举办防艾教育讲座,增强师生卫生健康意识;保卫处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带来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校团委通过讲解二三课堂体系,向新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学前助力——引领学生全面成长

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是我校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大学成长助力计划设计了“六个一”活动,即:做一天完整家务,育感恩父母之心;做一次专业实践,悟国家社会之需;游一次浩瀚书海,修独立思考之功;做一次公益活动,树责任奉献之情;做一项体育锻炼,筑发展成才之基;做一次大学规划,立成才报国之志。该项计划于2009年暑期开始实施,目前已经持续七年,深受广大新生和家长欢迎。新生充分利用从高中到大学的过度阶段,广泛实践、充分阅读、深入思考,并在入学后以班级单位进行交流分享,由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充分参与,既增进了师生间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在思想碰撞中得到进一步成长。很多新生都反映,能够利用大学前这段时间进行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能够帮助他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可以帮助他们尽早树立正确人生方向和奋斗目标,在大学生活中更好地丰富和完善自己,将来更好的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贸大摆渡——献给新生的第一本书

为使新生能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完成从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摆渡”,学工部广泛动员,组织编撰新生成长指南《贸大摆渡》,共计150余名师生参与编撰,总计50余万字。2018年,学工部对该书进行了修订,再出新版,在录取通知书后陆续邮寄给2018级新生,方便同学们利用暑期阅读,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作为2018“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贸大摆渡》一书是贸大老师、同学们与新生的首次接触,在高三到大学这一重要的过渡时期中承担“摆渡人”的角色,帮助新生了解贸大、发现自我、稳定心态,从而使新生在入学后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书里有良师启迪心智、有辅导员畅谈感悟、有贸大学子讲述自己的故事,引导新生做更好的自己。

 

智能学工——将新生教育前置

为进一步优化新生教育工作,学工部从2017年起启用全新的智能学工系统,不仅可以让新生在报到前就可登录完成填写学生基本信息、打印学生登记表、登记军训服装尺码、登记到校方式、预申请绿色通道等预报到手续,而且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拉近学校与新生之间的距离,开展一系列网上新生教育工作。

为使学生利用假期提前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学校学习生活准则,学生工作部提前将《学生手册》邮寄给2018级新生。为了督促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并检查学习效果,在智能学工系统中组织了新生参加学生管理规定测试,考试完成率超过98%

今年,学工部继续开展学生成长发展追踪调查,借助智能学工预报到系统,已经完成新生阶段的第一次调查。学校可根据调查结果,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学院活动——各有特色精彩纷呈

除学校层面的整体性教育活动外,各学院结合新生需求和学科特点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全程参与,以学院开学典礼、主题班会新老生见面会师生恳谈会、学业指导会、迎新晚会、参观校园、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院史院情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等,丰富完善新生教育活动,让新生在入学初期度过了充实有意义的时光。

在新生军训结束之后,学校、各学院还将继续组织新生开展主题教育和专业教育活动,将新生教育工作贯穿大学一年级全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