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特稿】贸大“汉语之花”的播种者们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0日 编辑: 商务汉语基地

校新闻网讯(商务汉语基地供稿)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特推出我校《国家公派出国教师荣誉证书》候选人特辑,向全校、全社会宣传、介绍我校的汉语推广事业,希望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加入我们的“汉语之花”播种者行列。

杨宏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在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主要工作包括:教授高级班、莫斯科财政工业大学的经贸汉语课程、经贸汉语高级培训课程等;录制《新实用汉语课本》的配套练习;组织HSK考试工作;组织进行每两周一次的本土汉语教师培训 设计每两周一次的汉语角活动,组织各种中国文化文艺活动等。

杨宏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受到孔子学院师生好评。


韩沛玲2010年4月至2011年8月在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主要工作包括:教授初级汉语、中级汉语、高级汉语等;组织本土汉语教师汉语教学研讨会;培训本土汉语教师;组织、策划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竞赛希腊赛区比赛; HSK考务工作;孔子学院招生宣传与报名工作;中希两国文化交流项目各项具体活动等。

韩沛玲和同事们的努力最终获得了希腊官方和百姓的信任和大力支持,孔院不仅成为当地汉语学习的最大品牌,更是中希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


梁华,2011年8月至2013年8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主要工作包括:在North-West Vista College孔子课堂担任汉语教学工作等。

工作中,梁华丰富课堂教学内容,采用多样的趣味教学方法,除了传授语言以外,也传播中国文化,以丰富课堂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不断努力,梁华所在的孔子课堂选课人数翻番,课程数量节节增长,中文课程成了一门广受好评的语言课。


李月菊,2011年12月至2015年12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主要工作包括:在Pal Alto College 和 Northwest College孔子课堂教授大学生汉语学分课程;与美国文学教授合作,用英语教授中国古典文学课程;在UTSA孔子学院中文学校教授非学分的汉语课;辅导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组织和参与各类传播中华文化的活动等。

李月菊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受到孔子学院师生好评。

刘志华2012年1月至2014年1月在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主要工作包括:教授中高级汉语综合、中级汉语口语、报刊阅读;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参与并协助孔院开展各类活动;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多种汉语比赛等。

2013年刘志华辅导的学生库拉写作的《我爱我的上海》一文荣获“孔子学院杯”国际汉语写作大赛一等奖,在此次活动中,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梁唯聪,2013年4月至2016年5月在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HSK孔子学院考点主监考。

主要工作包括;孔院建院前期,协助院长接洽沟通教学相关合作模式;设置孔院课程类型;制定教学计划、大纲,招生;承担学分课、汉语课堂展示和中国书法饮食文化沙龙教学任务;HSK宣传推广、考务和考前辅导;编选课本教材;培训志愿者,分配教学任务;管理孔院书库;三届“汉语桥”比赛选手的遴选和辅导等。

主要成绩:开设孔院汉语课程8门;承担学分课8门;汉语课堂展示50余次,受众近2千人;辅导的学生中一次性通过HSK六级2人、五级15人;辅导的学生在“汉语桥”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和“最佳口才”奖1人,优胜奖1人;主持HSK考务工作15次。


王雷,2013年4月至2017年4月在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主要工作包括:教授普通汉语初中级班、商务汉语中高级班、公司定制商务汉语初中级班、书法讲座及培训班等。

王雷所授全部课程均收到较好效果,受到良好评价,赢得各方的肯定。在他和各位领导、同事的共同努力下,FAAP商务孔子学院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越来越广,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势态,2015年FAAP商务孔子学院被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授予“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周蓓,2014年3月至2018年2月在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主要工作包括:教授利兹大学东亚系中文专业汉语口语学分课、经贸汉语课、高级汉语听说课、孔院成人晚班课、大学员工汉语课、一对一课程等。累计教授12大类27门次课程,学生人数1500余人。

周蓓带领团队在第14、15、16届“汉语桥”英国大区赛上,共荣获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和2个最佳口才奖。个人辅导的学生中,2人荣获二等奖,1人荣获三等奖,1人在全球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1人荣获“优秀选手”称号。

周蓓还曾为《中国日报》(欧洲版)撰写了6篇有关中国商务礼仪文化的专栏文章,向欧洲读者传播中国商务礼仪和文化,宣传推广孔子学院的汉语文化事业。


蒋春红,2014年3月至2016年2月在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主要工作包括:教授中高级汉语班课程;组织和辅导学生参加中学生、大学生“汉语桥”比赛;举办文化讲座和文化活动;举办HSK考试;组织本地汉语教师培训;组织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举办汉学研究讲座;整理图书;放映中国电影、运营微信公众号等。

蒋春红的教学效果很好,与学生的交流相处都非常愉快。她辅导过的大学生参加西日本“汉语桥”预赛曾获得三等奖;而辅导的两名高中生参加西日本预赛均获特等奖,双双进入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国区决赛。

蒋春红曾在2015年2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一穗青灯万古心》完整地记录了她的海外教学生活。


吴涛,2014年8月至2017年1月在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主要工作包括:承担Amalie Skram高中的汉语一级教学、HSK培训课程、楷书书法初级教学课程、卑尔根大学汉语专业班口语课等课程;全程参与孔院汉语二级教材的研发、编写,主要负责汉字讲解;组织参与Amalie Skram 高中及卑尔根孔院所有的文化活动;组织Amalie Skram高中与北京八一中学的交流互访和孔子学院暑期夏令营等。

吴涛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受到孔子学院师生好评。


刘洁,2014年9月至2016年9月在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

主要工作包括:担任教学主管,教授中文专业学生,以汉语综合课为主,并兼任孔院日常教学管理、HSK课程培训、新任教师培训及重大汉语比赛辅导。


刘洁任教期间教学成绩突出,班级中80%的学生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赴中国深造。2016年被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授予“突出贡献奖”及“大学‘汉语桥’比赛优秀辅导教师”。

各位教师排名不分先后,按外派赴任时间顺序介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