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新时代@教育 | 校关工委与离退休处联合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7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9月25日,校关工委与离退休工作处联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向与会老同志致以节日问候,并率先发言。新任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关工委秘书长徐文兵到会看望老同志,做了简短讲话。孙维炎、王林生、高裕民、徐延春、贾怀勤、秦宣仁、韩进旺、吴兴旺、蔡少英、高中武等老同志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关工委副秘书长王桂林主持。

21BEE

徐文兵处长说,我进入经贸大学28年了,先后在党委宣传部、英语学院任职,在各位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面前是个晚辈,党委任命我做离退休处处长工作,我要在新的岗位尽心尽力为老同志服务好,同时要利用一些过去的工作资源,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帮助。

关工委副主任黄震华教授发言指出,党中央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规格高,影响大,意义深远。他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一是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及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三是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培养人做了精辟论述。包括坚定理想信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以及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等。

原副校长、八十八岁高龄的王林生教授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用红色圆珠笔在讲话新闻稿上写下自己的学习笔记。他深有感触地说,教育的根本问题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总书记讲话中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详细论述了劳动教育的必要性,以前讲培养合格的普通劳动者,在我校是培养的人才既懂外语又有专业特长,不能成为精神贵族,不能搞特殊化。教育评价导向十分重要,有好的政策,好的制度,还要有配套的正确的评价导向,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国际关系与战略问题专家秦宣仁教授发言指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历史文明传承载体,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之基础,更是人类文明进步之标志和希望,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落后,国家必是落后,教育不发达,国家难有起色。接着他在肯定我国教育成就的同时,列举了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强调指出,深化教育改革是教育现代化的根本出路,改革必须结合本国实际,不能照抄照搬别的国家的做法,要承前 启后,继往开来。他还谈了自己对教育去行政化、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发挥离退休教师作用等问题的看法。

原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裕民说,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之际召开,可以说是党中央向广大教师送来的最好的礼物。教育大会有三个主要特点,即超前性,全面性,时代性。总书记讲话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这是非常必要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加强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现代化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都要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治校理教的基本功。

我校原校长兼党委书记孙维炎教授发言指出,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要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作为学校领导最好能经常上讲台,再忙也要给学生上课,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脉搏和需求,积极主动地帮助和引导他们。

我校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发言说,习近平教育思想是对毛泽东和邓小平的继承和发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与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的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今年七月外事工作大会上的讲话联系起来。教育工作的关键是教师,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育现代化就是空谈,必须下大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关工委副秘书长王桂林发言说,听到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高度评价,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倍受鼓舞和鞭策,作为一名退休老教师,我们有责任把这次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使它在教育界落地生根。

最后,黄震华副主任做简要总结发言,向大家通报了十一月份要请部分老同志与新成立的教师工作部一起学习研讨如何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要求大家做好准备。希望大家思考在现有机制下如何通过多种方式与各学院开展合作,更好发挥老同志作用的问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