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新时代@教育 | 薛荣久教授谈“恪守”“励进”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09日 编辑: 党委教师工作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供稿)为贯彻落实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推动师德教育常态化,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承办的 “‘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第一期——薛荣久教授谈‘恪守与‘励进”于近日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举行。沙龙邀请我校国际贸易学科的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薛荣久老先生,为教职工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

69B3

围绕“恪守”与“励进”主题,薛教授从自己研究关贸总协定的生涯、从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的渊源谈起。薛教授回忆道,1978年后,改革开放成为国策,对外经贸教育兴起,众多的国际经贸问题出现。他为自己确立“研国内外经贸风云 撰有特色育才文章”的使命,以“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鞭策自己,努力教学,潜心研究。他于1982年被推荐到美国加州大学进修一年,在此期间,薛教授开始研究关贸总协定。在 1986年中国申请“复关”后,他成为外贸部中国“复关”专家组成员,比较全面地接触到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制度政策等问题。1991年,他在对外经贸大学创建关贸总协定研究会和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并担任会长和主任。复校后他从事本科、硕士研究生教学,1993年成为博士生导师,为学校和国家培养出第一批世贸组织方向博士生。但是,就在入世十周年时,国内出现要退出WTO的质疑之声。对此,薛教授十分愤慨,他认为现阶段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国外而在于国内,国内对WTO的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够,在教育问题、经济政策等诸多方面还存在改进的空间,基于以上种种因素,薛教授带着严谨治学的态度,求实创新、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完成了《中国对WTO规则的恪守与励进》著作。

随后,薛教授谈起自己“恪守”与“励进”选题的另外一层用意。作为教书育人者,如何坚持“恪守”,又如何保持“励进”?薛教授说,教师不能只埋头于教学科研,“要闻窗外事”,比如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自己教书育人的“励进”之路把明方向。他认为教师要“恪守”自律精神,要言传与身教并举,教书与育人并重,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有能力离开电脑讲课,要注重师德不图虚名。薛教授坚持通过实践,探索教学规律,以学、研、悟定位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习基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探索出本科生教学的大班研讨法、硕士研究生的“思辨式教学法”和博士生的“原著研读法”,讲课做到“起、承、转、合”。薛教授随后分享了自己的八个研究方法:先内后外、持续跟进问题、鱼骨式思维方法、分层次研究、政治经济不分离、顺向逆向思维相结合、命题式研究、注重实践。

薛荣久教授曾在一次访谈中用“经贸教育梦”来比拟自己一生治学、教研的漫漫历程,就在第一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的最后,薛教授将自己的签名新书《中国对WTO规则的恪守与励进》赠与师生,寄语师生们锲而不舍、脚踏实地,为中国经贸事业续写新篇。

8B99

 

沙龙嘉宾简介:

薛荣久,国际贸易学科的带头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府顾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原外经贸部世贸组织法律顾问,中国贸促会特邀顾问,兼任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大学教授,担任国际关系学会和美国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级专家。

 

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参与者心得: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杨荣珍:薛老师是我校关贸总协定、WTO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没有薛老师等老一辈教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WTO研究院的今天。薛老师在年逾八旬的今天仍在继续工作,著书立说,关注学校、学院的发展,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周念利:“薛老师的敬业精神和治学态度,让人印象深刻!我们要向薛老师学习,做个学术之树长青的学者!”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李杨: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标准。通过此次薛荣久教授师德师风讲座,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更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名教师不仅是要在课堂上教授好知识,科研上给学生好的指导,更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通过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研究员吕越:薛老师从教几十载,一直秉承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兢兢业业得做好每项科研工作。即便到八十多的高龄,还在不断学习和思考,他质朴真诚的学风深深影响了几代国贸人。”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思奇:今天参加薛荣久教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不仅敬佩于薛教授的广阔学识与博大胸襟,更是被薛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对科研的热爱、对学生的关怀所感动,使我更加真切地理解了教书育人的真谛,明白了只有心中有热爱才能把一件事做好,只有勤奋不懈地努力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老师,成为学生的指路人,这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也是未来要坚持的方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