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 唐景莉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王雨晨 摄影 玉君10月18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解读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丁志杰、王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捷、宣传部长张小锋、人力资源处长王云海出席学习会,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参加学习。


       

唐景莉是《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厦门大学教育学博士后,兼任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等,获教育部直属机关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她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前沿及发展趋势研究、教育期刊理论研究、新闻采编实务研究等,有大量论著发表,主持编辑的刊物跻身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期刊等。她策划组织了“著名大学中学校长峰会”等大型活动,完成了“大学德育创新”等具有影响力的系列报道,独家发掘并推出北京理工大学“德育答辩”等典型经验,得到中宣部表扬。她连续11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获五四新闻奖一等奖、全国教育好新闻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奖等荣誉。

唐景莉总编辑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她指出本次全国教育大会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会议重点指出了培养人的问题,是一次里程碑式的高规格会议。与往届会议相比,本次会议体现出五个鲜明特点:第一鲜明的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为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第二高度的战略性,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第三强烈的人民性,强调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第四深刻的规律性,强调教育事业需遵循中国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第五突出的创新性,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丰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


       

唐景莉总编辑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关键点突出一个“新”字,包括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对六个方面。其中新判断涵盖了两个事关、三个决定、两个大计、九个坚持她着重强调了九个坚持的内涵,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激活力,增动力;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提供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唐景莉编辑指出,要通过四个转四个讲四个问”的方式,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她表示,四个转”是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四个讲”是要用党言党语讲思想、民言民语讲精神、学言学语讲理论、外言外语讲故事,这对教育工作者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也是每位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技能四个问”是要问自己精神是否吃透了、思想是否触动了、措施是否到位了、问题是否解决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还需要切实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和学言学语并举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并重。


唐景莉编辑强调,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把握六个着力点,一是着力落实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二是着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三是着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四是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五是着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六是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高校要牢记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引领作用,把握教育的本质内涵,围绕教书育人这一中心工作,建立健全清单管理机制,瞄准重大战略问题和关键技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唐景莉总编辑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贸大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贡献提出期待。鼓励贸大充分挥在对外经济贸易领域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在对外开放教育、国际人才培养方面多下功夫,为发展“一带一路”教育发挥带头作用。她勉励贸大教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议最后,唐景莉总编辑传达了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他表示,唐景莉总编辑的专题报告观点清晰,归纳总结出了全国教育大会的脉络和纲要,精准地解读了大会的重要精神,通透地结合我校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期待,内容深刻、直击人心。本次专题学习会是我校中层干部和党员教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第一讲,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