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师德建设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2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记者 梁文静 湘宁 黄戈林 摄影 玉君“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师德师风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力量,师德建设是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强有力的保障。在全国教育系统和教师工作战线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热潮之际,我校于11月8日下午,在国际交流大厦A座二层会议厅召开学校师德建设工作会暨“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师德事迹宣讲会。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王稼琼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发表总结讲话。全体在京校领导、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各职能处(部)单位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各学院教师代表出席大会

9904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贸大师德典型人物

大会通过短片《立德·铸魂》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获得校级以上师德典型荣誉称号教师的师德事迹和师德感言,展现了贸大师德典型人物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人物群像。短片中的部分师德典型人物代表也被大会邀请到现场,接受学生们饱含祝福的花束和老师们诚挚的敬意。


4B56


宣讲师德代表事迹

在贸大师德代表人物事迹宣讲中,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将2016年北京市“师德榜样”郝素敏的师德事迹娓娓道来,甚至将郝素敏多年攒下的班主任工作记录本进行了现场展示,生动立体地呈现了郝素敏名副其实的好老师形象。外语学院教师尚锋以聂槟学生的身份讲述了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聂槟的师德事迹,展示了聂槟因材施教、指路人生的育人理念,专心教学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师者情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通过讲述和视频结合的方式,追忆了2018年学校“模范教师”于瑾的师德事迹,诠释了于瑾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爱生如子、淡泊名利的师者形象。在讲述中播放的追思短片《于无声润物·瑾芳华筑才》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王稼琼校长说道:“三位讲述人为我们展现了默默耕耘在不同学科、不同岗位,却怀揣相同育人理想和高尚师德的三位贸大普通教师的师德形象。希望我们每一位贸大老师都能在他们师德事迹的感召下,书写好自己立德树人的奋进之笔!


53CC


分享学院师德建设经验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学院师德建设经验分享中,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滕云结合学院师德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谈到,师德建设的内涵和具体内容有“四个坚持”和“四个维度”,“四个坚持”体现在激发教师的主体性、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以人为本、价值引领,“四个维度”表现为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职业素养、发展诉求。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介绍了英语学院教师的基本情况,强调学院坚持把推动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推动师德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并从以下四个方面汇报了关于师德建设的探索和经验,一是健全机制,集中动员,有序开展。二是全员覆盖,分类实施,整体推进。三是理论引领重在实践,立德树人,育德为先。五是突出主体,选树典型,弘扬先进。


7D12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解读师德文件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就我校《教师行为规范》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两个文件进行详细解读,首先介绍两个文件的出台背景、出台过程、与两个文件实施配套的机构、区别与侧重,其次重点解读《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的否决清单、处罚措施和处理程序,最后介绍两个文件构成的师德考察与师德考核内容体系。赵忠秀指出,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了青年大学生三观养成。在高校师德师风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大背景下,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是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两个文件的出台实施,是引导教师涵养高尚师德,有效防范处置师德失范行为,加强师德考察和师德考核,营造风清气正育人氛围的积极举措。


785A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主体责任 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贸大积极推进“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既坚持总体要求,又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员“双培养”机制、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宣讲“师德故事”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他认为学院采取的措施是务实的,提炼的经验是管用的,同时也感受到学院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师德建设工作中有谋划、勤推进、抓落实的力度。

蒋庆哲书记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谈了三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师德建设和师德养成的认识。各级党组织既要做好教师的“思想引领”,又要做好教师的“服务保障”,要把日常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双培养”机制等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坚定教师“四个自信”的重要抓手。第二,压实主体责任,将贯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向深入。为此,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继续深化“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构建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系统化常态化师德教育宣传体系,三是继续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自查和督查,完善师德监督。五是在师德惩处上,进一步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第三,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各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在加强理论武装、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以加快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以取得新时代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新作为为奋进方向,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11E642

校长王稼琼:主持会议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王稼琼指出,大会通过师德典型人物示范、师德建设文件解读、师德建设经验交流,达到促进师德长效机制落实、促进师德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师德问题治理能力水平,提升师德建设整体工作水平的“双促进、双提升”目标。他希望各学院、各职能部门针对蒋庆哲书记提到的师德建设工作薄弱环节,加强工作反思和研究,摸清问题产生的机理,把推动好学校各项事业和落实好师德建设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落细落实各项举措,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和工会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