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

大讲堂第二讲 洪俊杰教授讲述中国对外开放历程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0日 编辑: 陈峙州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二讲

长江学者洪俊杰教授讲述中国对外开放历程与展望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陈峙州 摄影 玉君) 2018年9月20日下午,由北京化工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联袂打造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二讲——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与展望”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讲座特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担任主讲嘉宾,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头脑风暴。

               

“通过大讲堂,重温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展望改革开放的未来前景。这既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种纪念,更是面向未来,沿着前辈们在复兴之路上留下的足迹,更好地走好复兴之路的一种方式”,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长任钟旗讲话表示,四十年来,中国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任钟旗表示,北京化工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在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与潜力,希望在未来的征程上,两校精诚合作、携手并进,扎根中国、服务社会,在“双一流”建设道路上共创辉煌。

               

讲座中,洪俊杰教授系统介绍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历程。他指出,在前两次全球化浪潮中,中国都是“被迫参与”和“错失良机”,直到70年代末期,第三次全球化浪潮开始,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迎来了并成功抓住了发展机遇。洪俊杰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脉络: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加快推进了改革开放、中国加入WTO加速了中国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步伐、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实现了由“贸易小国”向“贸易大国”的转变。

               

洪俊杰教授总结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思路:一是渐进式开放,由设立经济特区到相继开放上海浦东、沿海沿江沿边城市,逐步形成由点到线及面的开放格局,中国开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二是市场化改革,调动劳动者和企业积极性,激发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按钮,明晰产权、进行市场化改革。“中国已经在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改革和开放在方向上的一致性造就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奇迹。”洪俊杰认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就有三点:由“边缘国”到重要“枢纽国”,由“居轻国”到“居重国”,由“单向开放”到“双向开放”。“中国已实现由小到大,正积极准备,迈向贸易强国”。

针对当前存在的价值链低端锁定、出口产品技术复杂度低、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等问题,洪俊杰教授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一是搞好国内改革、理顺关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以更高水平的开放解决开放中遇到的问题,坚定不移自主扩大对外开放,按照十九大设定的既定目标,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巩固我国在“共轭环流”中的枢纽地位、完善和延长国内价值链、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加强我国话语权。三是着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积极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从梳理发展脉络、到针对问题提出思考、到展望未来提振信心,整场讲座,洪俊杰教授以他深厚的学术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丰富详实的内容、诙谐幽默的语言,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金融专业研究生刘永福表示,听了洪院长的讲座,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下我国进一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挑战和努力方向,更意识到了在新的国际背景下我们这一代人所肩负的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和使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王捷表示,四十年时间,从积贫积弱到世界贸易大国,再到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华夏儿女我深深感到自豪。在我国“复关失败”到“入世成功”的贸易之路里,有许多贸大杰出人才做出重要贡献,他们是吾辈贸大学子的榜样和骄傲。

               

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主持大讲堂活动。大讲堂是在北京市教工委的指导下,和市委讲师团联合推出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课程思政系列讲座。每周四下午定期举行,邀请的都是校内政治素养过硬、学术底蕴深厚、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校师生敬重和喜爱的教授团队,围绕新时代对外开放主题,开展的系列讲座,这也是贸大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一项重要举措。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邹立娜(主持工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学院副书记曲佳文、国际商学院副书记梁伟、辅导员代表杜姝君、谢静等和两校学生代表近200人参与听课。

 

附:学生反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金融学本科生李明曦:作为贸大的一员,再加上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我们对于中国的外贸关系一直比较关心也思考很多。洪院长讲座中的很多观念让我们耳目一新,不禁感叹不愧曾被央视邀请。从历史入手,由远及近,由内到外,全方位,多领域的分析与讲解,使我们收益良多,听得很过瘾!

国际商学院、青马班同学买合布巴:洪俊杰院长带着我们重温改革开放历程,并对美好未来进行展望。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在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正确指导下,抓住历史机遇,在对外贸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贸易大国升级为贸易强国,仍然需要科学的中国特色的发展贸易战略,坚持渐进式开放,市场化改革,真正让市场发挥基本作用,政府起更好的作用,利用大国优势,坚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发展核心技术,内外兼修,以内为主,早日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和理想。作为贸大的学生,我们应该关心时政,在校学习好理论知识,早日为祖国的贸易之路献上自己的力量。

金融学院17级科硕1班、研马班同学张群:洪教授的讲座让自己很受启发,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参与国际经济贸易的重要成员,但是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自身前进路上的荆棘,更高效健康地发展。只要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一定会实现国际贸易的中高端攀升,成为引领全球价值链的主要国家之一。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马班同学刘宴绮:未来中国应该继续坚持自身的改革,理顺关系,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展望未来,中国只需要做好自己国内的事,对外保持定力,与更多国家交朋友,再遇到困难时坚定信心,在国际规则框架内解决问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