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

大讲堂|王稼琼校长讲授对外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5日 编辑: 采访部4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徐喆 摄影 玉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程,我校结合自身学科优势,聚集最强师资,开设贸大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10月25日下午,我校校长、博士生导师王稼琼教授担任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五讲的主讲嘉宾,以“对外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授课。

52F39

坚持对外开放与市场化改革

王稼琼教授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他从改革开放的背景,改革开放的成就,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三个角度展开讲述。由社会环境到思想层面,王稼琼教授提炼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阐释改革开放之于中国崛起的重要意义。在概述改革开放的背景之后,他以世界主要经济体GDP变化动态图向学生形象地描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状况的改善与提高,并以国内生产总值(GDP)、经济结构、供给能力、对外经济、人民生活这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进程和取得的经济成就,“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幅度越来越大”,他还列举了生活中“双十一”电商持续火爆的实例以体现消费结构的变革,引起了台下听众的共鸣。然而,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他也指出“从全球竞争力指数(GCI)来看,我们的排名上升到了第27位,跟前面的美国、瑞士这些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上升的空间仍然是很大的。”

接着,王稼琼教授就4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情况深刻总结了八条经验教训,他强调,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坚持市场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与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三点是至关重要的。

35487

问题与挑战同在,风险与机遇并存

王稼琼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当前我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他指出,这个矛盾既有远虑,也有近忧。“远虑”是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社会结构、城乡差距等六个方面的“不平衡”,以及市场竞争、效率发挥等六个方面的“不充分”。近年来,我国政府就此进行深化改革开放,通过对外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对内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用以规避风险,并抓住机遇。

发展高质量的中国经济:“视野要远,定力要稳”

王稼琼教授介绍了当前政府发展高质量的中国经济采取的总体方略,他认为,“我们要站在中国梦的高度上,站在全球的视野上,坚持中国特色的道路”“我们避免激进对抗,也避免重新闭关锁国”,解放思想、保持定力、重振信心。

此外,他提到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实现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的道路是非常艰难的,是对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考验,但只要树立信心,迎难而上,我国发展的前途必将是光明的。

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通过纪念活动向前看”

在之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学生们基于在课堂上的理解,就改革开放40年祖国取得的成就和自己关心的领域提出了问题并与王稼琼教授展开了近距离的交流与互动。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王稼琼教授通过对中国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历程的回顾,多角度、深层次剖析了整个历程中影响我国改革开放的主要因素,从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主要经验到分析这些经验和教训对于下一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值得借鉴与重视。王稼琼教授的讲述给在场的学生们很大的激励,学生们纷纷表示:“王校长这个题目不光是讲经济问题,更是一场对于我们未来下一步高质量经济发展‘向前看’的启示。”

44EB3

校办主任孟令东,学工部部长陶好飞,研工部部长连英青,研马班负责教师李孟一出席本次活动。学校青马班、研马班、各学院学生代表150余名学生参与听课。

附:学生反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2016级税收学李雪雁:通过聆听王校长关于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讲座,我受益匪浅。讲座上,王校长带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的背景、成就,生动讲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概况。王校长的讲座使我认识到,改革开放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但是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许多问题,不论是从六个方面来讲的不平衡不充分,还是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这两大陷阱,中国仍旧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重振信心,更加深入地市场化,更加全面的对外开放,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回顾历史才能够更好地前行,我们作为学生应当努力学习、坚定信念、解放思想,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2017级金融学李明曦: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年,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聆听校长对于改革开放的看法。改革开放政策是推动中国走向富强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也是讨论的焦点之一,而今天王校长的讲解,让我在众说纷纭中找到了新的视角。给我印象最深的,既有校长说的:“从一百楼看,眼中都是风景”的视野要求,也有校长对我们大学生应做之事的期望。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需要一份传承,而我相信,这样的讲堂活动,正是我们领悟传承的机会,也是我们青年学生开阔视野的窗口。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统计学院2018级统计学研究生李树涅:当前中国经济态势严峻,但是王校长的讲座对我们理解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具有启发性意义。第一,我们要用正确心态去认识经济发展中的摩擦与矛盾,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必然面临的阶段性问题,中国也有很多以往解决处理经济摩擦的成功经验。第二,在技术层面,我们也认识到中国经济的真正强大一定要拥有独立自主的核心竞争力。最后,作为研究生,在现阶段我们不但要用宏观的视野去观察经济问题,更要扎实专业理论功底、提升个人专业素养为国家发展需要做好准备。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黎:王校长在讲述中为我们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扑面而来的中国经济:从1978到2018,中国昂首踏步,砥砺前行;从百废待兴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美起来的幸福生活。新时代的中国,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经济形势更为严峻,我等作为新时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自当扛起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责任,将自己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祖国。从点滴小事做起,不断奋斗,在时代的风起云涌中凝心聚力、勇往直前。诚如王校长谆谆教导所述,让我们在提升自身高度与格局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国家许我以信心,我许国家以未来!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郭建雄:在短短一节课的时间里,王稼琼校长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短短40余年,我国从改革开放时的经济匮乏,到2017年到达世界第二位,这其中增长的速度着实令人震撼与感动。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中国的发展必须依靠的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建设中也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同时应该向综合性人才发展,为了祖国未来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金融学院2017级沈颖:王校长围绕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作了一场全面又有深度的讲座,让我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有了深刻的认识。整场讲座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改革开放背景的那部分,校长把它总结为“一篇文章,两次访问,三次会议”。四十几年来,中国高速发展,令人喜悦。而今我们又再一次站在了历史的路口,面临着新的挑战,身上背负的压力远不比迈出改革开放第一步来的小。身为大学生,在中国经济进行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从自己专业出发,为改革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