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

大讲堂|黄剑平校友讲述一起走过的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徐小纤 摄影 玉君1213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和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九讲——“我和他们一起走过:拥有力的制度自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讲座特邀我校第一届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校友,曾任国务院总理翻译、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外资外贸政策参与制定者、剑平国际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黄剑平担任主讲嘉宾,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

通过播放描述当代中国发展水平的媒体纪录片,黄剑平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拥有力的制度自信”。他从两个维度进行阐释:一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亲身经历的大事件,二是将量子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特有发展道路相结合的研究,“要好好地把中国改革开放的经历用经济学理论去定义”。他从六个公式和故事入手,深入浅出地点明了现象背后蕴含的经济学道理,阐释了拥有力的六层含义,以此追问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性影响因素。

     

在第一个故事中,黄剑平先生举出改革开放初期农民、农业和农村问题,通过今昔对比,指出“改革开放解放的第一拥有力意识”。第二个故事,黄剑平运用数学对称群概念和多维看待问题的方法,分析了承包责任制,指出第二层拥有力是知识。接着,他回忆了价格双轨制下经济活动,将“有说服力的故事”而非“单纯的物理逻辑性”归于第三拥有力。谈到外汇调剂市场,黄剑平引出“300+1”这一汇率概念,着重讲述了他们学习先进经验并制定一系列外汇市场规则的经历。“中美贸易摩擦表现在关税,内容是技术,真正结果和胜利是在货币”是黄剑平对当前时事问题认识结合博弈论和拓扑,提出第四拥有力——“货币”。在之后的两个故事中,他分别关注了人才的合理流动以及下岗这两个现象,与相关数学模型、经济理论勾连,简要描述了分别作为第五、六拥有力的制度和“六次方”。

黄剑平对拥有力的制度自信作简要总结。通过截取1687年以来关键历史节点的重大科技、经济事件,分析其内在联系,他依次证明了英、美、日先后崛起的事实,强调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的崛起密不可分,再次表明中国迫切需要适用于自身发展的经济理论体系,“拥有力经济学”的提出初衷。

在提问环节,被问到中美贸易摩擦对大豆进口的影响,黄剑平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但短期交易肯定会存在”。谈及中国创新优势在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阶段的表现,黄剑平举出多领域的实例发表了他对创新的理解与此同时,他也殷切希望90后青年人“用热情和自信将自己的人生时代结合,有所作为”。

     

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本次大讲堂活动。她在主持中表示,对外开放大讲堂是我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用校内外最强师资打造的最强专业课程,也是最受欢迎的课程。黄剑平老师用一个半小时带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尤其是前半程的一些历程。用他的研究理论——6个拥有力,阐述他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看法。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度、理论、文化自信,为中国改革开放大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附:学生反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2017级本科生沙钊颍:黄博士通过介绍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故事,展现了自己对于改革开放的直观感受。这其中包括他作为志愿人员的经历,展现了计划经济年代不计回报的付出和向雷锋学习的精神是非常普遍的。哪怕是小小的志愿活动也有自己的体制。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和那些成就非凡的大事都体现了中国这四十年的了不起。黄博士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与中国实际发展相结合,研究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成就,才能从实践走到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讲座,我更加了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政策和经验,增强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和责任心,更加了解了如何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2017级本科生郭建雄:黄博士巧妙将量子力学与经济学结合在一起。创新性地提出拥有力在经济领域的应用。进入到第三拥有力时,交易平台便孕育而生。而到第四拥有力后,经济贸易的领域也就由国内拓展至国外,最有价值的因素已经由贸易本身逐步变为信息资源。企业可在第四拥有力的引导下,率先占据市场,获得更大的利益。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晁鹏飞:黄博士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从6个拥有力阐述了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问题的看法。通过黄博士讲的6个故事,我了解到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在推动着中国的经济在稳步增长。我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已经跻身世界大国的行列,而促成这一伟大成就的,正是拥有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的中华儿女在各个领域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青年的我们,一定要坚信社会主义道路,坚信改革开放战略,相信并且热爱自己做的事情,为祖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研究生马天骄: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周年,黄剑平博士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角度来深入理解对外开放。第一,中国的崛起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千千万万次的努力与尝试,不懈的钻研与奋斗的结果。第二,我们当代研究生应该有更加开放的视角,正如黄博士通过研究新加坡对外开放模式进而吸取精华运用在中国模式中一样,我们也应该在学术研究上博采众长,不应做井底之蛙。第三,我们不仅应该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更应该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这样才能拧成一股推动科技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中国科技等硬实力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