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3日 编辑: lhh

首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国际论坛(2018)

暨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7月8日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学校金融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国际论坛(2018)暨改革开放四十年金融发展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研究员,Journal of Finance主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熊伟教授,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主编、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Hendrik Bessembinder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entral Banking主编、费雪布莱克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Harrison Hong教授,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副主编、香港理工大学魏国强教授,Financial Management 副主编、纽约市立大学彭琳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外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在校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邹亚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新民副校长致辞介绍了学校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各项举措,并指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的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相信在学术界、政策界和实务界的积极互动下,在国内外金融学科之间的有效交流中,本次论坛将取得圆满成功。

刘霞辉主任致辞表示,本届论坛既有学术的争鸣,也有政策的探讨,希望能达到大家的期盼。

吴卫星院长致辞表示,相信在本次论坛上学界和业界的交流能够为中国的金融问题和挑战提出更多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彭琳教授介绍了论坛入选论文的评审情况。本次论坛共收到海内外公开征文240余篇,组委会邀请到国内外金融学科知名专家教授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进行匿名评审,最终确定中文论文16篇、英文论文20篇共36篇论文入选此次论坛,并评选出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

论坛上,Hendrik Bessembinder教授、熊伟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Hendrik Bessembinder教授以“Do Stocks Outperform Treasury Bills?”为主题,将股票与国库券在市场上的不同表现进行比较。熊伟教授的演讲题目为“The Institutional Foundation of China's Financial System”,深入分析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机构性基础。孙国峰所长发表主题演讲“The Reform of China's Monetary Policy Framework”,对货币政策转型进行了介绍。三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巨大反响,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论坛共设有五个英文分论坛,四个中文分论坛,来自数十所海内外知名高校与金融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业内精英在一天半的时间里面对三十六篇论文进行了报告与点评。论文涵盖政策分析、公司治理、资本市场、汇率波动等多方面内容,国内外金融学者与金融从业者们分享实务经验与理论方法,高度关注金融行业最新的政策和最前沿的发展趋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中国金融学科理论发展和金融体系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在中、英分论坛上,著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不仅关注国内金融热点,更有国际视野的延伸展望,聚焦金融发展国际化,探索新兴市场金融危机,深度交流国际市场走向。在这里,有中外思想的交流碰撞,可以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更能够紧随时代潮流,关注金融业发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切磋。

   

7月9日下午的政策圆桌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宗良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潘宏胜副秘书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就“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宗良研究员以“新一轮金融开放与模式选择思考”为题,分析了金融开放的措施,指出开创金融开放新局面是实现全面开放的必然要求,提出了理想的金融开放模式。王稳教授介绍了用于度量国家风险、行业风险、企业风险的风险度量模型,并讲解了其运行原理。潘宏胜副秘书长则以2008年金融危机十周年为契机,与大家共同对金融危机进行了反省思考。丁志杰教授从中国金融发展的系统性风险和融资成本过高两方面出发,指出我国外汇储备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调整外汇储备、管理资本流入等政策建议。

政策圆桌论坛的问答环节同样精彩纷呈,在场师生争相提问。对于师生们提出的棚户区改造与金融风险、政治风险管理、地方债置换带来的金融风险等一系列问题,台上嘉宾给出了他们独到的见解,赢得阵阵掌声。

秉承为国内外金融学者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学术研究成果的开放舞台,广泛讨论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进展的宗旨,本次论坛把金融学术性与政策性有机结合,推进中国金融学科的理论发展创新和金融体系的有序健康发展。

本次论坛得到了丝路青年论坛、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报、光明日报、证券日报、中证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现代教育报、中国经济信息网、环球时报网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