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贸大教师点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5日 编辑: lhh

【编者按】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下称“两会”)分别于201933日和35日在北京开幕。我校教师热切关注两会召开,高度评价“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聚焦热点话题,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热切关注两会召开

金融学院肖欣荣教授表示:全国“两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后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高校教师对两会的召开非常期待。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期待这次两会继往开来,总结经验、发现实际问题。在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实际和可行的提案。作为高校教师,更应该及时学习两会内容,听取和教育等相关的两会代表提议,并设身处地的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加新本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正确的观念投身到高校改革浪潮中去。

国际关系学院乔旋副教授表示,两会是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最好体现,聚焦了全国各族人民、各个党派、各种声音,使得民情民义通达,上下齐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近年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外交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的开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等,这些工作彰显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形象。作为一名党员和教授外交学课程的专业教师,我应借两会为契机,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做好本职工作,讲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英语学院教师阎彬讲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关注两会,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当中,积极的认真收听、收看“两会”相关报道,增加对我国新时代发展方向的深刻理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站对立场,能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对我们教师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我会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积极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

校医院党员护士李娇表示,两会,是我国政治的“风向标”,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人民的“暖心剂”。做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关注两会,在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地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中,在思想、技能、作风上找差距,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在思想和言行上,真正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要身体力行地做好护理工作以及校医院办公室工作,努力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今后将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沿着两会确定的发展方向,坚持贯彻两会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和智慧、用汗水与激情,努力地发光发热。 

高度评价“十九大”以来各项成就  点赞政府工作报告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曹小勇副教授表示,一份政府报告涵盖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老百姓务实的关怀,也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政策带来的实惠。报告延续了去年提出的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基调。从主要预期目标来看,GDP、CPI和M2、社融等基本符合预期,与此同时,赤字率明显提高,专项债提高了8,000亿元,说明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在加大,力保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为推进其他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此外,制造业增值税降3个点,其他行业降1个点,有助于减轻出口严峻、国内成本高企造成的制造业尤其中小企业的负担。最后一点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市场发展和科技振兴,资本市场要围绕科技振兴和提高科技含量服务,报告明确要建立培育壮大新动能,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产业集群,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同时还大篇幅强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助于激发创业热情,2019年或许有望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科技元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系教授王志民:今天上午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体会最深的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依然是解决中国经济社会一切问题基础。发展要以人民的聪明才智、勤劳智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2019年的工作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法学院冯辉副教授表示,在过去一年,我国在反腐倡廉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打击了很多贪污腐败的官员,给那些没有全心全意为百姓谋福利的政府人员沉重痛击和警醒。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全面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突出主题、贯穿主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金融学院金融系危建行讲师表示,作为一个刚刚从海外学成归国的青年教师,我对国家的飞速发展更是感触颇深,尤其是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方面,我们国家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我们国家通过信息技术的发展,实现了对欧美国家的弯道超车作为一个从事金融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期待着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国家在金融制度方面继续深化改革。

国际交流合作处王珊珊表示:回顾2018年,在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城镇新增就业、全国财政支出等指标圆满完成,推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国家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表现良好,关系国计民生的“三农”问题有了大幅提升,国民的生活质量和满足感不断提高。通过开展个税改革等举措,增加专项扣除,切实减轻了人民负担,特别是中青年人,增强了民众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中国将继续完善国家政治经济制度,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聚焦热点话题

法学院教授王军表示,由于正在研究环境污染问题,我特别关注到: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两会“部长通道”发言中说:去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下一步环境部将聚焦打好七场战役: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水利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的攻坚战、农业农村治理的攻坚战等,确保污染治理有实实在在的成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黄传根讲师:我特别关注到了政府报告中关于精准脱贫这一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并进一步强调了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为此,报告中提出了诸多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具体举措,无不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于贫困地区和群体高度关注,展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有之义和本质要求。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路表示,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在今年财力紧张的条件下,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可见中央政府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作出更多的业绩。同时我还将通过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将报告的精神落实到工作之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安萍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法治、教育、医疗、文化等各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并且明确了2019年的政府工作任务重点,既包括国家大政方针,又涵盖日常民生改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结合学生实际,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学生更好的实现社会价值与自身价值相结合保驾护航。 

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祁雪冻表示,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我国GDP增长仍然达到6.6%,总量达到90万亿,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骄人成绩,这些成绩不仅令人振奋,更让我们倍感自豪。虽然2019年的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但是在听了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后,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不低估困难,不动摇信心,不松懈干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实现2019年的各项目标。

英语学院副教授谷小娟表示: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了解了政府2018年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在国际形势环压的逆境之中,我们仍然阔步前进,为营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取得骄人成绩。听完报告我深受鼓舞,对于祖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高校的普通教师,我决心全力以赴,尽自己所能,上好专业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知识和精神营养,树德育人,做好本职工作,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目标添砖加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孙芳表示,看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一连串的数字说明了我们祖国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经济发展了,贫富差距缩小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李总理指出,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乐教敬业,积极承担教学、科研工作,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除此之外,还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内容尽量联系中国实际情况,让学生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感受中国取得的成绩,提升自豪感,理性看待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育学生要热爱自己的祖国,鼓励大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委教师工作部黄戈林表示,高校教师作为培根铸魂的“中国梦之队的筑梦人”,必须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标杆榜样。作为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的一员,我深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岗位职责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把握时代脉搏,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教师思想引领与管理服务,引导广大教师奋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统计学院教师宋寒凝表示,作为基层党员,看着身边新异的变化,感到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做好的分内作,为实现族复兴贡献量。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李坤益老师表示:我是一名高校工作者,要以身作则,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干,把学习两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作为一名援外培训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发挥援外工作这一平台的优势,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张烨表示,这一年里充电桩更多了,交的税更少了,交通更加便利了,免签的国家越来越多了……我切实能够感觉到,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民生问题的不断改善,作为国家公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强烈了。累累硕果,鼓舞人心,放眼未来,信心倍增!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一定要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爱岗敬业,踏实进取 

整理 晨欢 子沫 艺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