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我和我的祖国共奋进

少数民族预科班主题班会召开 各民族学生传唱爱国歌曲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8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中文学院供稿522日上午,校党委文君副书记深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参加少数民族预科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主题班会,并调研少数民族预科班工作。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等参加主题班会和调研活动。主题班会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主持。

         

团结一心  矢志报国

班会以“团结一心担当使命,砥砺奋进励志报国”为主题,各民族学子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班会中分享了心得体会。来自新疆达斡尔族的班长郭世龙介绍了1919年五四运动的背景和经过,把同学们带回那被欺辱被压迫的黑暗历史中。他谈到,在民族危难之际,五四运动如同惊雷闪电,劈开了旧中国如磐的黑暗,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突尔卡娜、新疆哈萨克族的阿义达那、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赵夏莺等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从不同方面分享了作为子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学习感想和心得体会。同学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学子提出的六点要求,是当代青年学子的目标和使命,作为贸大青年,首先要爱国,爱国是本分,报国是职责,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接好前辈奋斗的指挥棒,争做新时代的开拓者,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

文君副书记在认真听取学生发言后谈到,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能够将五四精神转化为勤奋求知、务实求真、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充分展现出贸大各族学子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她希望同学们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的思想本质和精神内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锲而不舍、踏踏实实践行。    

博观树德  不负厚爱

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用一段视频回顾了入校一年来的收获与成长。来自6个省区12个民族的37名学子,从初入贸大的生疏青涩到如今的“打成一片”,300多个日日夜夜,十余场人文专题讲座,每月文化实践活动,丰富的文体活动,铭记于心点点滴滴。同学们纷纷举手,畅谈自己的贸大生活。在热烈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围绕国家政策、学校支持、知识技能、生活能力、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实实在在地表达了内心的真切感受和感激之情。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张小锋部长说,他充分感受到少数民族预科班是一个学风正、热情高、活力强、能量足的班集体,盼望同学们今后能够善用大局眼光和长远规划,持续奋进,更上一层楼。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希望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选择何种职业,都能不忘初心,保持真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学生工作部陶好飞部长指出,学校对少数民族预科班高度重视,倾力投入和精心服务,他寄语同学们一如既往,善作善成,健康茁壮成长。中文学院邓如冰院长以“幸福、感谢”寄语预科班同学,希望大家常怀感恩之心,不忘中文情怀,“家”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随时欢迎大家的到来。

     

文君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本次主题班会,她指出,同学们一定是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才会有班会上的出色表现。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是贸大首届全程培养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在学校领导下,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在方方面面为预科班进行“私人订制”,开设“绿色通道”,为预科班的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认为预科班同学是以尊重、理解和欣赏的目光看待其他民族文化,齐心协力共建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她用“幸福、阳光、包容”称赞预科班的班级建设和文化。文书记最后强调,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在师生同心协力下,已经开好局、起好步,未来要做榜样、成标杆,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和服务体系,形成班级特色文化和长效机制,让国家放心、让社会满意、让学生成才。

活动最后,每位同学都写下对祖国70岁生日的祝福,并做了分享和交流,表达出学子们拳拳爱国之心。   

放歌求索  美美与共

班会结束后,文君副书记一行来到新落成的求索楼门前,参加中文学院祖国,我为你放歌各民族学生爱国歌曲传唱活动。

   

       

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乐声奏响,同学们手持五星红旗,随着乐声轻轻摇摆,在求索楼门前汇聚成一条红色的小河。各民族学生身着明艳的民族服饰,和着音乐的节拍跳起舞蹈。民族服饰缤纷的色彩汇入五星红旗摇动的红色河流中,映衬着学生们灿烂的笑容,交织成一道独具青春色彩的亮丽风景。师生演唱《打起手鼓唱起歌》和《歌唱祖国》,欢快的歌声感染了在场师生,歌声传递出拳拳真切的爱国之情,彰显民族融合的团结之心,在激情澎湃的放声高歌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由衷自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