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我和我的祖国共奋进

首都宣讲团走进青海 贸大师生倾情讲述国庆故事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8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锴 陈明子 摄影 汪锴)高原千人礼堂,爱国精神传扬,国庆歌声回响。2019年11月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组成的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青海省西宁市,面向青海师范大学和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近1000名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政课,将爱国主义思想和贸大拼搏精神在青海传播。宣讲会由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扎布主持。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牟昱苍等人参加了宣讲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由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带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校团委书记李峰、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学生工作部汪锴,以及参与国庆活动“立德树人”方阵的小教员王海生、“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行进标兵倪锶沄、合唱方阵女高音范小迪、驻守东方广场志愿者陈明子等师生组成此次赴青海参加宣讲的还有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五名师生。


倾情宣讲:千人礼堂宣讲 传扬炙热爱国情

宣讲会上,贸大五位师生宣讲员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参与国庆活动的独特经历,充分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爱党爱国、拼搏进取、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生动诠释了对自我成长的期许、对学校培养感恩和对祖国母亲的热爱,表达了贸大师生求得经世济民之学、成为中华栋梁之才的决心。

作为70周年群众游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1中队中队长,我校国庆70周年游行训练工作组(32方阵)组长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盛世华诞中国梦,献礼七〇贸大情》为题,讲述贸大群众游行、合唱、志愿服务的训练细节,讲述了参训学生和带队老师斗志昂扬的感人事迹,分享了作为0101基准兵在全流程演练时带领32方阵走过天安门的经历,表达了自己作为贸大人献礼国庆的自豪之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代代贸大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经贸先锋,培养社会担当,传承爱国精神,将红色的理想星火相传,将时代的集结令牢记心底。”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海生群众游行“立德树人”方阵小教员。用参与中印洞朗军事对峙备战训练的精神鼓舞和带领队员进行训练。历经三个月的训练,用青春的步伐展现中国当代大学生的风采,退伍不褪色、青春献祖国。“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面对未来,我坚信,握过钢枪的双手,拿起笔来更有力;扛过肩章的臂膀,担起责任更坚实。我们青年一代定会以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在以《我的责,我的国》为题的宣讲中,王海生铿锵有力地说道。台下此起彼伏的掌声,是所有人对军人的尊敬,是对中国青年的肯定!

                 

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倪锶沄群众游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行进标兵。她以《曲折标兵路,拳拳爱国情》为题,为大家播放了她参与群众游行时央视转播的十五秒镜头,并且讲述了这十五秒背后的故事,是一次次艰苦训练,是友谊的陪伴与鼓舞,让她成为了走在第一排的行进标兵。在她经历了可能被换下的风波后,明白了是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坚定信念支撑她经受住了考验,是党和组织的信任,给了她完成这次任务的最大动力倪锶沄以“走过天安门,我们欢呼,我们跳跃,那是发自内心的荣耀与喜悦,那一刻,泪水化作了笑容,那是对祖国的热爱,对实现中国梦的期望,是在心中种下的为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一生的伟大理想”作结,标兵责任和爱国深情不言而喻,让在场师生都感同身受。

                 

合唱方阵学生代表、国际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范小迪天安门广场西区第一列高声部金嗓子,作为校合唱团成员,热心辅导其他团员,完美演绎18首歌曲为祖国母亲献礼。在以《歌声演绎复兴路,把爱唱给祖国听》为主题的宣讲中,范小迪讲述了合唱团90多天中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和细致的声乐训练。她用歌声串起了训练过程,也串起了70周年的历史。通过她的讲述,青海的老师同学们感受到了合唱团的魅力与力量。最后,范小迪用一首《不忘初心》表达了自己浓浓的爱国情。“我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作为新一代的追梦人,将奔赴跑道,继续向前。与祖国一起成长,与祖国一起奋进。”

                 

志愿者代表、外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明子党团建设小组学生助理。驻守长安街沿线东方广场岗位,负责十七、十八、十九方阵集结区秩序维护、入场引导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陈明子《以小我之纤躯,绘大国之雄姿》为主题,通过写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坚守东方广场岗位的志愿者,讲述了他们吟时代序曲、闻军靴落地、观花车受阅的独特经历。“最早到位最晚离开”是属于志愿者们的日记,“未受检阅的方阵”写出了志愿者们的心声。“志愿服务让我们明白一种对物质无关的坚守与超越,使得平凡的我们从自己的小确幸中走向一个更广阔的的世界。国庆活动为我们上了最切实的爱国课程,使我们斗志昂扬。我们以小我之纤躯,绘大国之雄姿。”陈明子以志愿者独特的视角将岗位上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表达了甘愿投身祖国建设的家国情怀。

                 

情到深处掌声雷动成员们的宣讲频频被掌声打断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扎布对我校师生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宣讲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宣讲会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宣讲团的成员们用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什么是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什么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志愿精神,把学习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当前工作上,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持续提升。在场的青海各高校学子反响热烈,备受鼓舞。师生纷纷表示,聆听宣讲报告后深受启迪,宣讲团成员用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什么是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向这些优秀的青年看齐,立足自身岗位,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师生座谈立足自身,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1月8日,贸大宣讲团来到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师生座谈。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滨,副书记范建平,学生科科长、辅导员雷梅莉及来自不同学院和学生组织的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交流

                     

                   

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介绍我校宣讲团后,宣讲团员讲述了自己参与国庆活动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背后的付出、喜悦与收获,情到深处,几度哽咽。在场的几十多名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同学,眼神专注,认真聆听,仿佛置身于国庆的现场和背后的训练故事中,宣讲团还放映了我校的国庆活动宣传视频。一次次掌声传达出的是青海人民对祖国的热爱,潸然泪下的脸庞映衬出现场师生对亲历盛世华章的向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