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精神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1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肯定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在广大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春天的惠园,一片生机勃勃,校园里迅速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担负时代使命:做好青年学生工作,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团委书记李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站在历史的高度,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价值,总结了五四精神的内涵。对我们准确的认识和把握五四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还语重心长的对青年成长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地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把青年凝聚起来,把青年组织起来,引领青年矢志不渝、牢记使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自觉的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党委学工部部长陶好飞说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后,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培养教育青年意义之重大,深思关心引导青年工作之必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面向高校青年人传承、学习、发扬五四精神,能更好引导青年将自己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在贸大,我们坚持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助力青年学子小我至大我的提升;我们努力围绕青年需求、关照青年困难,打造服务学工,让青年学子的成长更具温度。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俯下身子,继续深入细致做好青年学生工作,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研工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宗旨,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鼓励研究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引导研究生树立时代责任意识和艰苦奋斗的意志精神,培养他们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言亲和,内涵丰富,亲近随和、发人深省、感人至深,反映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学子殷切的关怀和期待。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讲到的,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海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推心置腹、振奋人心,给新时代历史坐标下的青年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期望,这无疑也是对广大高校教师的殷殷期许。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部署,以“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为推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牵引,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部门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中的“政治领航”作用,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供给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产品供给,理顺高校师德建设工作机制,提升教师管理服务质效,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向着“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师者风范奋发作为的内生动力。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说五四精神历经百年,激励着一代代的中国青年,依然历久弥新。作为一名为国家培养经贸优秀人才的高校教师,我们要始终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眼光的优秀青年和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培养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培养学生就是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精心培育,让他们健康成才。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高玲100年前,五四运动就像黑夜里的一束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唤起了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对自由和真理的追求。100年后,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点期望既是对新时代青年人的期望,也是新时代青年人成长成才过程中应当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高等教育者,我们应当按照这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对青年人要厚爱严管,要多关心,多包容,多指导,多扶正,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自己的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海英说,百年五四,七十年华诞!抚昔思今,感慨万千!在民族危亡之际,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挺身而出,掀起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成为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担当起时代使命,苦难深重的中国浴火重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梦在中国青年的奋斗中正在一幕一幕地展开她的历史画卷。新时代中国青年更需砥砺奋进,保持中国青年运动的优良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久奋斗”!如果说五四青年是救国的一代,那么今天的青年就是强国的一代。思政教育,犹如航线校准仪、火箭助推器,必将助力中国青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天地中绽放青春华彩!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祁雪冻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催人奋进,令我们对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信心,斗志昂扬。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其核心精神是爱国主义。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要求,大力宏扬伟大的五四运动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爱国热情,脚踏实地,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拼搏奉献,砥砺奋进,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把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团结一致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英语学院语言文学支部教师党员向明友说“五四”百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彪炳历史,从少数觉悟的革命者到觉醒的人民大众,从渴望民主科学到探索、实践、践行、引领。百年后的新时代,“爱国、进步”有了新的内涵,“民主、科学”有了新的任务,但“五四”精神的本质未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尚未完全达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在路上。伟大的中华青年任重道远。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雷亮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工作者,既要研究好五四运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弘扬好践行好五四精神,更要当好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教育好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好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以奋斗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不断积聚蓬勃的青春力量、激发昂扬的青春热情、练就过硬的青春本领,培养优秀品德,担当时代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中国WTO研究院团总支书记戴臻,五四风雷,激荡百年。百年前的青年是救国的一代,而我们是强国的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使五四精神的花朵更加绚丽、五四运动的光芒更加夺目。

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说,五四运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给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出要求和启发。我们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今后工作中一如既往的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从而更好的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保险学院副书记刘莹说,五四运动凝聚的五四精神内涵是丰富宝贵的。五四精神不仅是青春之歌,更是民族复兴之歌。作为青年人,学习五四精神,不仅要继续铭记和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更要永怀进取奋斗之心,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贡献微薄之力;更要用五四精神激励引领广大学生,将个人的小奋斗熔铸于国家民族的大发展!

英语学院副书记刘冰说,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同时也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我们要切实领会讲话精神,沉下心去,走进学生,倾听学生,关心关爱学生,同时也要严格要求学生,既尊重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又通过日常交流、课堂思政、校园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渠道,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深化爱国本分意识、脚踏实地担当起时代责任,激励学生在砥砺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和青年学生一道,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路上勇敢奔跑,培养青年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断提升自我: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陆闯说“一百年前的五四在中国危难时唤醒了整个中华民族,让我们重新在世界各民族的赛场上振作前行;而一百年后的今天,在新时代的五四,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接好这一代又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跑的接力棒!”

党委宣传部青年教师张艺萌说,“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作为一名刚刚办理入职手续的新教职工,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我颇有感触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我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奋斗不止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件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我应努力宣传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实现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价值。 

 

发展规划处唐灿说2019年的今天,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青年要心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启示我们要把远大理想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崔宁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知感恩:时刻珍惜新时代、感恩新时代,才能把握新时代、无愧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勤奋斗:怀揣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才有不懈奋进的内动力,才有敢于拼搏的行动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炼修为:品德乃人立身之本,事业之根基,恪守正道是时代要求,更是时代精神,维护清风正气,勇于负重前行,才能不负韶华,立千秋伟业。

教务处翟娜,就像习主席说的,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教学管理人员,我们要做好吃苦磨炼,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准备,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克服困难,施展才华。

研究生院教师褚单扬说,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重任。作为刚刚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行政管理人员,应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不断进行工作总结;应坚定理想信念,热情奉献于祖国教育事业、忠诚服务于广大师生、踏实埋头于各项工作;应坚持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坚持教育之本,葆有奋斗精神。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我们要传承五四爱国精神,凝聚人民磅礴力量,在新时代取得更大成就、创造更大奇迹,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褚妍时代在变,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永远不会变,五四青年们的高尚的爱国情操和真挚的民族情感,为了民族的独立与复兴的牺牲精神,在今天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面对的是在线学习学生,有很大一部分是新时代青年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理解和尊重青年成长规律,为青年学习者提供贴近青年特点的学习资源,针对青年想法的学习服务,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人生奋斗的广阔舞台,为他们创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后勤与基建处解禹说“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不仅应该牢记五四精神,更应该在工作学习中实践五四精神,将爱国情怀和拼搏奋斗的精神渗透到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时刻发挥好自己身为社会主义一颗螺丝钉的价值,在自己或平凡或不平凡的岗位上,积极提高自我,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实现中国梦迈进。

 

 

新时代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不负民族重托不负时代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于银霞今天我们集体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认为无论是过去贫穷的旧中国,还是当今日新月异的新中国,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崛起都需要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和新血液,新时代青年人正是承担这一历史责任和现实目标的重要部分。每一位青年都应该积极担负起时代责任。作为研马班的一员,我积极参加班级的课程和活动,深入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其对当代青年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我曾经主动申请加入学校组织的博士服务团远赴新疆塔城地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为祖国边疆的经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作为当代青年的义务和责任,这一使命也将督促我继续走下去。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柴柯青五四精神体现在青年,一个人的奉献对于国家可能微不足道,但是经过所有人的积累之后便会产生一个巨大的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艰苦拼搏奋斗,燃起心中的理想之火,奋斗之火和担当之火。我们作为即将毕业的新青年,在自己的岗位上要谋求新的突破,在新的岗位上要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来严格规范自己,即使处在一个安逸的社会中我们也要居安思危,艰苦奋斗,让自己能够在任何一个环境中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发现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法学院法律(法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唐萍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目前新时代下,即使我国已经无限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以及在推进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仍然需要用五四精神来鞭策新时代中国青年,仍然需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成员,我深知在新时代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但不能因此而疏忽提升自身素养,要脚踏实地的谋划自己的人生,树立青春理想、进行青春奋斗、具有青春担当,勇于应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难题,以五四精神激励自己、努力奋斗。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外语学院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连理不知不觉,“五四”爱国运动已经过去了一百年。百年来,我们祖国从一贫如洗、内忧外患、举步维艰的危机局面跃变为国富民强、四海升平、团结各国的繁盛景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这一切依赖于我党的正确领导,我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以及五四运动精神的传承与发扬。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祖国母亲70岁的生日,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青年人一定要把握机遇,坚持学习,努力奋斗,做关键时刻顶得住的人。

中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宇环我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直播,习近平主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提到,五四运动是青年人的运动,是青年人拯救民族命运的运动。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报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始终是实现中国梦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我们新青年要在新时代,不断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人民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时代新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负民族重托,不负时代。

整理 晨欢 艺萌

附:相关报道链接

窗体顶端

我校师生学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

http://news.uibe.edu.cn/info/1381/38245.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