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精神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校团委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1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校团委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线,设计系列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场次,持续一个半月,用青春之姿谱写了一曲惠园的青春之歌。 

重温历史脉搏,汲取先烈精神

铭记历史。411日,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共33人前往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档案馆进行参观。一个半月以来,金融学院、统计学院、国际商学院、中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依托首都的红色教育资源,分别组织学生团支部前往校史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北大红楼、军事博物馆、卢沟桥文化旅游区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历史脉搏在每个团员胸中跳动,使命担当在每个团员身上肩负。

缅怀先烈。清明节前后,法学院组织2017级团员青年前往李大钊烈士陵园进行特色团日活动,大家齐唱国歌、团旗下演讲、宣誓、默哀以及参观陵园。外语学院阿语17011801团支部马骏烈士墓举行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的团日活动,优秀团员代表做“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民族复兴时代新人”团旗下讲话,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先烈已逝但精神永在,昨日之足迹为团员青年指明了未来之方向。

除了参观展览,信息学院还组织学生在校集体观看电影《建国大业》,再次重温革命仁人志士们为国牺牲,以群体智慧为新中国绘就蓝图的燃情岁月。

             


重温神圣仪式,感受组织召唤

系列主题活动注重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团员青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获得沉浸式精神洗礼,仪式教育取得了显著效果。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档案馆,由老师带领,部分学院举行了主题演讲、唱国歌、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金融学院、统计学院、中文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语学院则在参观学习或交流分享的过程中各自开展了主题演讲、唱国歌、唱团歌、戴团徽、宣读誓词等庄严的仪式,让团员感受到精神上的震撼,获得精神上的洗礼。

             


传承雷锋精神,展现时代风华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英语学院在传承雷锋精神上面做了好文章。327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邀请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改革先锋”郭明义做“经贸先锋,新时代青年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报告,并向学院授“郭明义爱心分队”队旗。328日,英语学院举办“学雷锋月”特色活动“学习雷锋精神”主题英文演讲比赛,阐述大学生对当代雷锋精神的认知和践行。一位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一批雷锋精神的阐释者,两代人的聚焦展现了雷锋精神始终后继有人。

             


主题分享培训,表彰优秀团员

全校主题培训活动覆盖面广、受众群体大,对团员青年的教育价值突出。327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以“高校意识形态与国家政治安全”为题,向全校主要学生骨干阐释了意识形态概念、重要性和培养意义。328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曲佳文以“团队精神与服务礼仪”为题,从珍惜意识、集体意识、服务意识、优化意识、奉献意识五个角度讲述了如何做一名新时代新青年。

学院主题培训表彰对象精准、内容丰富。国际商学院分团委邀请到唐国强大使为同学们分享外交经历并介绍国际形势,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保险学院分团委举办团校培训和优秀团支部表彰会,加强对学生骨干的日常教育。信息学院的同学举办重温历史主题团日活动,回顾开国艰辛,展望时代未来。外语学院举行2017-2018年度外语学院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暨知行合一,砥砺前行主题党团课培训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展了百年青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课活动,采用知识分享、知识竞答、趣味游戏、感想反馈四种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历史与青年的责任。

             


齐聚图报舞台,歌颂心中祖国

426日晚,我校近千名学生相聚图书馆报告厅,一同欣赏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型诗歌朗诵会,校朗诵主持团、各学院朗诵队伍、校合唱团用他们饱含张力的声音和对祖国炙热的爱,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表演。整场活动以时间线为轴设计,各学院朗诵队伍选取中国近代以来不同的时代背景,聚焦那个年代的青年如何勇担时代使命,以诗歌朗诵的方式讲述青年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展示国家一百年来的风风雨雨和伟大成就,展望祖国美好未来,激励新时代贸大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时代责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校合唱团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一首《UIBE》唱出了贸大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歌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聆听五四讲话,争做奋发青年

430日,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各学院组织团员青年集中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深受鼓舞,青年学子要勇于追梦圆梦,自觉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结束后,团委召集各全校共青团干部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准确把握和弘扬五四精神,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引领凝聚团员青年、组织动员团员青年、联系服务团员青年的职责,全面增强对团员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切实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

             

五四百年,是波澜壮阔的百年,也是奋斗不息的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作为了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望,我们相信,贸大青年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