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精神

学习五四精神 我校45名研究生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3日 编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2019420日上午,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的号召,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即将到来之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来自各学院、校研究生会和研马班的研究生代表共计45人,在指导张涛的带领下实地参观新文化运动革命遗址。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伟大的五四精神,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历程,接受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428F3

纪念馆又称“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活动地。在红砖红瓦的北大红楼,同学们认真参观了每一间展览室,在校长室复原遗址前驻足体悟蔡元培校长的办校方针和工作态度,也在学生大教室内感受百年前革命先驱在这里勤学苦读的氛围,更在阅览室和图书馆找寻当年毛泽东向新文化运动先驱们学习的印记。同学们认真记录、驻足聆听,感受红楼浓厚的历史氛围,瞻仰为推动人民思想进步而奋斗的革命先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2386A

走出红楼,同学们继续参观了西平房展厅陈列的新时代的先声主题展览,展览展示了辛亥革命后的国内情况、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与发展、五四运动的影响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过程。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陈列的展品,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辛亥革命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局限性,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的新文化运动的必要性,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发表的讲话中强调的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大意义。革命先驱们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254EC

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陈列馆内,同学们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初步传播、广泛传播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历史过程。同学们感慨革命先驱探索适合中国的正确道路的艰辛历程,也深深受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全世界无产主义者,联合起来!的鼓舞,更为中国共产党终于在我国创建和逐步发展而自豪。同学们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将牢记使命,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316E8

同学们在参观的同时认真做笔记,不时相互交流感悟。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时代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要不忘初心,珍惜我国今日的发展成就,争做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新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当代青年人,应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结合五四运动以来100年的历史,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同学们立志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研究生代表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感想(部分):

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唐萍今天有幸参观了“五四”运动的起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源头——北大红楼。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等马克思先烈的专题陈列,让我感受到了之前在课本上没有学到的、更加令人精神澎湃的爱国情怀。尽管新文化运动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我想爱国精神和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是永恒不变的,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会更加浓烈、深厚。作为研究生,拥有比本科时期更深入的专业知识,也应有着更加浓烈的爱国精神,继承和发展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和力量,肩负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上的历史重任。

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晁鹏飞今早,在蒙蒙细雨中,我们一行人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进行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在纪念馆中志愿者的讲解下,我了解了这些中国革命的先驱为共产主义发声、奋斗甚至牺牲的光辉历史,以及过去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追求民主与科学的激情和报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新青年,应该像这些中国优秀青年一样,充满理想与热血,利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外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郭星辰通过此次实地教育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历程的艰辛,感受到前辈们在探寻救国之路时的坚定和执着,他们用青春谱写了中国进步的历史序曲。作为一代新青年,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像李大钊在《青春》中写道的那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从前辈们手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知识武装自己,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学院2018级研究生常翔宇今天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曲折而顽强的成长历程背后,是由无数有抱负的爱国知识分子为了祖国坚持不懈、锐意进取,尤其是“五四运动”时期北大学生为维护国家荣誉而坚持抵抗的精神令人感动和鼓舞,这也成为了我心中的英雄和学习的楷模。“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当代青年正值为国奋斗的美好年纪,我们将是新时代扛起祖国发展的一代,因此我们更加要忠于理想,报效祖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