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毕业生

青春榜样| 贾春艳:努力是一种青春的姿态​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时间在灯火明灭间悄悄走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匆匆来临。惠园里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了成长的小鸟,如今他们羽翼丰满,即将展翅飞向更加广阔的天际。这个夏天,我们不说再见,就让画面定格在最美好的瞬间,怀着期待与感动共同拥抱灿烂的明天。祝愿每一个从惠园走出的贸大人都能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努力活成自己向往的模样!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19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贾春艳:努力是一种青春的姿态

记者 梁文静

贾春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商务英语方向)研究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文学学士。本科期间曾两次荣获励志奖学金与一次海外校友奖学金,研究生期间主修专业英语语言文学、第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曾于“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实习,即将任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

即使拥有一系列奖学金与荣誉头衔,贾春艳却只字未提,表现得格外轻描淡写,她认为在大学期间,学习只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学习永远是学生应该最先做好的,尤其是本科生,学术研究和实习固然重要,但不能成为影响学习的因素。哪怕课是满满的,也还有很多时间可以利用,把实习的时间安排一下,把学习课程调整一下,完全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一学期最多可以同时做四份实习。

考研那年,贾春艳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找了一份工作,边工作边准备考研,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每天运动、上班、学习,比高考时还要辛苦,却没有因为考研耽误一点工作。那一年的经历,也让贾春艳认识到将来想要些什么。考研不仅仅是提高自己的学历,它是一个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在这一年中,自己选择考研院校,自己规划学习,这个过程是在磨练你自己的意志和规划能力,这是学习的过程;考研也是不满足于现状时一个新的机会,比如我选择北京,选择来贸大,是为了让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世界上有很多种改变自己现状的方式,但考研是最便捷的方式,这也是我当时考研的动力。她这样说道。

在被问到为什么会成为冬奥会体育部的一员时?贾春艳认真回想,说那可真是一场意外。面试那天她正好订了回家的车票,本来没打算去,考虑了一下还是匆匆拖着行李箱去面试,又拖着箱子踏上了回家的路。没有犹豫,没有扭捏,她进入了这从未涉足过的大门。因为这场面试的录取率只有1%100人里只录取一个,她笑着说,那时候根本没有想到我会进,只是去试一试。

借这个机会,贾春艳谈了谈自己的几点感触,她认为,如果想学习不同专业的知识,那么首先要把自己的专业课学好。我当时面试的岗位要求英语专业八级,二外法语。毕竟冬奥会涉及跟国际奥委会、各个国家的奥组委沟通,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如果我达不到这个基本条件,专业课学不好的话,肯定就没有机会去面试。在有一定技能的基础之上,大家才会看你的综合能力,譬如你看待问题的综合方式,能不能想到他们需要的答案,你学习的越多,看待问题就更全面。比如,国际组织会喜欢视野更宽广的人才。

如果兴趣广泛,不能每一样东西都浅尝辄止,必须有一样自己将来可以依仗的技能。兴趣不是活的,但所精通的东西是活的。

贾春艳从来不是一个闭门造车的学霸,她在学习和工作之余,经常对自己的人生展开思考。找实习的时候要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研究生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基础上应该尽可能参加一些实践、实习,找到真正与未来方向结合的计划,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当研究生以后,第一份实习是推荐去了环保部研究中心,在那里学到了很多研究方法,包括我很多论文都受益于这份实习工作。第二份实习在一家财富管理公司,是金融方向的,在那家公司做了五个月,当时公司希望我留下来,但我觉得自己不能习惯工作和生活分不开的方式,所以辞职了。

未曾附庸风雅,亦不趋之若鹜,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只追求一种单纯的坚持和理想。抬头仰望苍穹碧蓝如洗,低头遇见路程蜿蜒曲折,贾春艳眺望远方的目光,给人一种温柔又坚定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