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毕业生

青春榜样| 舒雯:亦淑亦侠亦温文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1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时间在灯火明灭间悄悄走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匆匆来临。惠园里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了成长的小鸟,如今他们羽翼丰满,即将展翅飞向更加广阔的天际。这个夏天,我们不说再见,就让画面定格在最美好的瞬间,怀着期待与感动共同拥抱灿烂的明天。祝愿每一个从惠园走出的贸大人都能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努力活成自己向往的模样!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19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舒雯:亦淑亦侠亦温文

记者 张天齐

舒雯,2016级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GPA 3.89,学习成绩排名第一,8门课程班级排名第一,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北京市校级优秀学生称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她受学校联合培养项目资助取得巴塞罗那大学国际经济法项目的硕士学位,已发表论文两篇,毕业后将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合作司。

立足实践 活学活用

高排名、高绩点、保研、奖学金……毋庸置疑,舒雯被学霸光环笼罩着。她成绩优异,稳居年级前十,却不满足于书本知识,积极地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力争将理论运用于实际。她印象最深的是自己两度参加的WTO模拟法庭竞赛。大赛主要涉及国际法,而大三的她对国际法只是初学,理解不深。于是,她对照着一千多页全英文的参考书潜心研究。法律英语的案例也就十分拗口,专业术语多如牛毛。每当她不甚明白时,就会自己将英语翻译成中文,然后把每一个客户的每一个案件写成三千字左右的案件总结。在完成二十多篇案件总结后,她感到阅读英文案例已是十分顺畅。经过一年的磨砺,二次参赛时,她在时间安排、诉状写作等诸多方面愈加驾轻就熟,俨然是整个团队的领导者。最终,团队获得了全国亚军的好成绩。参加ELSA-WTO模拟法庭、OVAL中日韩商业大赛等众多的学术比赛使舒雯原有的知识水平、英文阅读能力、法律思维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我对于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她总结道。

文体并重 青春飞扬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在学习之余,舒雯酷爱运动,校足球队、院羽毛球队、乒乓球队、游泳队里都有着她矫健的英姿。她每周总计参加训练10小时以上,曾获得贸大羽毛球赛女单亚军、羽毛球院系赛季军、女足联赛团体亚军、游泳联赛季军。她参加众多队伍与比赛,取得无数优秀成绩,令人瞠目结舌。然而,舒雯笑言:“对我而言,运动并不是累,而是放飞自我,是劳逸结合。运动的我和学习的我是两种不一样的状态。”在运动场上,她可以抛下一切,将青春的热情恣意挥洒。对体育的热爱与执着参与为她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塑造了她乐观开朗的性格与自信顽强的意志。对她而言,参加体育比赛也是一种增加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方式。本科时,舒雯与同宿舍的几名同学都热爱羽毛球,曾一起参赛,一起获奖,四个人心中都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通过体育运动,她既锻炼了身体、放松了身心,又交到了许多朋友,收获良多。她感慨道:“其实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感觉到的就不是累,而是幸福。”

心怀天下 风雨兼程

舒雯的导师石静霞教授经常教导学生:法律人要有家国情怀。此时的舒雯已经拿到了金杜律师事务所的offer,却毅然走上了国考之路。参加国考意味着将之前争取来的一切全盘放弃,重新跌落回“失业”状态,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她希望通过在商务部的工作与付出,将自己的所学的法律知识奉献社会、反哺祖国。因为她坚信:这才是自己生命的信仰与意义。

国考的准备过程时间紧、任务重,对法学、英语甚至数学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她每天起早贪黑,在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资料,做大量的试题。除了大量而高效的时间投入以外,舒雯从前的实习与比赛经历培养了她出色的行政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阅读理解能力。多年的辛勤积累与高强度的认真准备相辅相成,使她触类旁通,形成了独特的个人优势。最终,舒雯在600余名优异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10名佼佼者中的一个。

谈到未来规划,舒雯对在商务部的工作满怀憧憬。她说,自己希望做一个经济外交官,根植于法律,同时又具备经济、外交、语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在成为一名经济外交复合型人才之路上不断奋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