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迎新新闻专栏

担民族重任 做领军人才:蒋庆哲书记为新生上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2日 编辑: liyuqing

担民族重任 做领军人才

蒋庆哲书记为全体新生上第一课

校新闻网讯(记者 郭依贝 摄影 安秀英 刘海军)9月12日上午十点,蒋庆哲书记于红天体育馆为2019级全体新生讲述大学第一课。学工部部长陶好飞主持“书记第一课”。

课程开始前,在场的全体新生起立鞠躬,齐声喊道“老师好!”,用响亮的问候表达对书记第一课的热情与期待。在热烈的气氛中,蒋庆哲书记以“坚定理想信念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蒋庆哲书记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2019级的贸大新生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对大家爱国荣校的热情和为民族复兴奉献青春的远大志向表示赞赏。随后,蒋庆哲书记指出,青年人能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在贸大的新生第一课这一特别时刻,我们的思考不应仅仅停留于专业学习、时间锻炼、毕业工作等层面,而更应从更高层面思考自身的人生价值观问题,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富强发展、时代潮流进步中。

蒋庆哲书记表示,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他细数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人的发展的殷切期盼,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于多个五四青年节对青年学生的寄语,鼓励新生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成为先锋力量的根本保证。近现代以来,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探索均以失败告终。最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人民当家作主,摆脱了近代以来受剥削、受压迫的局面。现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蒋庆哲书记对近年来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所取得政治、经济和高等教育所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了对比与分析,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坚定地跟党走,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

当前,经济全球化从高速推进期进入调整期,世界迎来第四轮经济全球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在此时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蒋庆哲书记指出,对于中国而言,只有抓住机遇,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益。同时,中国崛起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为青年提供了广阔舞台。作为在校大学生,要认清现有的国际形势,培养自己的国际眼光和全球化视野,顺大势而为,才能成就大事。

蒋庆哲书记讲道,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是学校的核心使命。我校将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作为首要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我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国际化领军人才;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断改善办学环境,优先保障学生的学习条件。自建校以来,我校向国家输送了不计其数的优秀人才,为贸大学生树立榜样,激励贸大学生树立远大抱负,脚踏实地做事。

蒋庆哲书记强调,贸大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国家对外开放事业的奋进者和领航者。就此,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梦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多彩人生。二是把知识储备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到基层和群众中丰富阅历、建功立业。三是传承与创新创造结合起来,既学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敢于突破陈规,勇于创新创业。四是把自立自强与团队协作结合起来,既要彰显个性、发挥专长,又要依靠团队、加强协作,凝聚事业发展合力。关于最后一点,他说道,应把家国情怀与世界眼光结合起来,为世界和平、为中国与各国的人民友谊、合作共赢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蒋庆哲书记以饱满的热情寄语新生:“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无愧于老一辈的革命者、建设者,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在全体新生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2019级新生的书记第一课落下帷幕。

蒋庆哲书记的“第一课”引起了在场新生的强烈反响,他深刻的思想、渊博的知识和考究的表达方式让大家获益良多,感触颇丰。


附:新生感想

今天的开学典礼给了我极大的触动,在书记、校长与各位老师的讲话中,我感受到的是一种传承的力量,踏入惠园,我们每个人肩上都担起了一份责任,未来四年,我们要以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为人生追求,在贸大不断超越自我,并培养起更高的人生格局,让贸大因我们而更加辉煌,让一代代贸大人的优秀品质不断延续,为了祖国的富强而发光发热。贸大的大旗已然传到我们19级新生的手上,问谁人能肩负此旗,我辈愿担此大任。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经金1903王浩丞

从开学典礼的暖场就感觉到学校的凝聚力和同学们的热情与活力,全校师生一齐挥动国旗的场景震撼人心,也通过书记校长和嘉宾代表的分享讲话对大学生活多了一份期待。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在荡漾,红旗在舞动,各院院旗在场馆各处呼应着号召,心中涌起莫名的感动,我们向贸大报道,向祖国报道!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经济1904程美怡

  今天书记第一课的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很喜欢书记说的一句话:“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后面就都扣错了。”所以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打好大学生活的开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做到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让我们共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金1903斯琴塔娜

深情凝望同学手中传递的国旗,听着掷地有声的入学誓词在红天体育馆上空回荡,我仍忘不了十佳老师发自肺腑的忠告,忘不了杰出校友溢于言表的自豪。选择贸大就是选择投身对外开放大业,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经世济民的使命,秉承一脉相传的家国情怀,为祖国发光发热。

                      ——国际商学院2019级李湘

学校静下来,老师坐下来,学生学起来。蒋庆哲书记对学校未来建设的期许引起了我的共鸣。在国家提供良好环境,更加重视教育的战略机遇期,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力争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但是,只有知识上的提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注重的,还有情怀,还有志向,还有那份责任感。青年学生们需要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在国家的发展中发挥先锋队的作用,方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祖国重托。

               ——英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1905班顾书宁

听了蒋书记和夏校长的讲话,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要爱国、爱校,做更好的自己,为青春之中国,青春之贸大,青春之你我而奋斗。祖国很大,犹如一片汪洋,你我是其中的一滴清水,只有依托着祖国,我们才能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拥有更广阔的天地。作为青年之学子,唯有与国家、时代同行,在贸大乃至今后的学习生涯之中,充盈头脑、丰富精神,拥有独立之思想、高远之志向,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书写精彩人生。

               ——英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1907班樊星言

来自不同的地方,有过不同的经历,但在今天,我们共同为一个称号欢呼雀跃—“贸大人”。青年担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贸大人更是承载这推动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时代担当。希望惠园中更多留下我们投身科研兢兢业业,热衷志愿默默奉献,专心学业孜孜以求,潜心读书手不释卷的美丽身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

——外语学院2019级朝语张翼飞

“中国的道路在哪里,青年的道路在哪里”,从蒋书记的引导中,我,一个普普通通的新生,已然感到了我们的学习、发展正与民族的复兴伟业同频共振。青年人即是先锋队,我们既是时代责任、国家责任和民族责任的直接承担者,也必然需要在时代浪潮中发展自己,成为国家需要的新时代多学科交叉型人才,有担当有能力有道德的爱国人才。我们即将迎来祖国母亲的七十岁生日,蒋书记为我们上的这珍贵一课也引导着我们全体2019级新生用高标要求和远大志向来为祖国献礼!

——外语学院2019级法语万凌瑞

在开学典礼上我们见识到了大师级的人物。教师代表郝旭光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话让我懂得不可任意而为,而应当做好该做之事。校友代表金旭真挚的寄语更是让我懂得奋力抓紧大学生活乃至人生道路中的点滴珍贵。学生会主席刘翔宇将青少年应具备的珍贵品质:勤奋,进取,担当深深烙在我心中。马倚江学姐教会了我把握大学生活中可贵的机遇,更让我感念师恩,体会到为人师的伟大。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的两堂课激励了我报答祖国的热情。对于在读法语的我来说,唯有努力学习,时刻保持超于高三的状态,更严格的要求,自律,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培养高标的综合素质,为祖国发展献力。

——保险学院精算1901滕熙浩

无论是风趣幽默的言辞,还是激情澎湃的诗句,或是殷切深情的教诲,榜样们都在强调:爱国,爱校,做最好的自己。是的,作为中国人,天下再大,心中有国;是的,作为贸大人,学海无涯、成长不断——但贸大是永远的港湾;是的,作为自己的主人,在一生的征程中,能把握好的就是自己。我们望星空,也要踏实地,砥砺前行,以成为最好的自己为目标,不断努力。

——保险学院 保险1902 张奥涵

在典礼上,我们与优秀的前辈第一次面对面交流,聆听了书记和校长的谆谆教诲,这一切都让我感触颇深。是啊,大学不是用来娱乐的场所,而是用来奋斗的天地!我们作为贸大的新鲜血液,更应胸怀天下,树立一种国家大局观,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我向贸大报道,向祖国报道!

——保险学院保险1902金瑞杰

有人说责任并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应当具有的信念。作为中文学院的一分子,我希望在大学四年里饱读诗书,刻苦学习,努力超越自我,能够用中国文学的力量为学校发展和中国建设献力。希望我在四年后离开这片土地时能够不忘初心,坚守底线,还能清楚地记得我得到了什么,舍弃了什么,欣慰地看到自己成为了想成为的样子。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尹沂蒙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