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动态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1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摄影 艺萌)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9月11日午,我校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副组长赵丽芬出席动员大会。夏文斌校长主持大会。


蒋庆哲书记作动员讲话。蒋庆哲强调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强化以师生为中心思想的迫切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


蒋庆哲书记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提出重点部署。第一要把握总体要求,紧扣主要目标,明确着力重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五个目标。第二,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一是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打牢思想基础。二是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着力破解难题。三是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四是推进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补短板求实效。五是扎实做好成效评估,检验教育活动成果。第三,抓好其他党员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推进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校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参加主题教育。一是抓好学习教育。二是开展主题活动。三是认真检视整改。四是规范支部建设。

蒋庆哲书记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学校党代会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发展担当作为。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工作目标。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真学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实现主题教育的总目标。三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知责履责、担责尽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的具体要求,从校党委班子抓起,从校党委委员同志做起,各级领导干部要抓好自身教育,带头作出表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促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根据部党组安排,第四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组长甘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按照教育部的党组部署,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提前谋划,行动迅速,比较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制定的主题教育方案聚焦主题主线,联系学校实际,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明晰,安排细致周到,措施要求具体。甘晖就接下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头雁,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尤其是经贸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党委要紧紧扭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推动学校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把握好着力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学习教育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检视问题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摆差距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剖析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上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全体校领导、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老党员代表400余人参加大会。

今年5月,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9月9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对直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提前谋划,暑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根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指导意见和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学校党委将按照工作方案,以坚定的信念、高昂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中,用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