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动态

“与新中国同奋进共发展”专题档案展开展!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0日 编辑: liyuqin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开拓未来

“与新中国同奋进共发展”专题档案展正式开幕

校新闻网讯(档案馆供稿)2019年10月9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新中国同奋进共发展”专题档案展开幕仪式在学校逸夫科研楼一层大厅如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原副书记贾怀勤,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校办主任周波,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田文泉、副书记李彦等出席开展仪式。

李茂国在讲话中对此次专题展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档案馆/校史馆举办“与新中国同奋进共发展”专题档案展,不仅高度契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主题,而且深刻揭示了贸大自建校以来始终勇担贸易强国使命的责任与担当。李茂国表示,作为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成部分,希望此次展览能激励师生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历史、开拓创新,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投身于“双一流”学科建设,为迎接建党100 周年、建校70 周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曹亚红主持仪式。她介绍说,此次专题展早在暑假期间就已开始筹备,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活动,从档案的视角来回顾建校以来的发展变化和办学成就。曹亚红表示,专题档案展今天开幕,既是学校档案馆,更是我们贸大,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本次展览还包含了学校师生参加国庆游行期间传回的精彩照片,更是为此次展览增添了最新时代色彩。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茂国、贾怀勤、张小锋、曹亚红共同为展览揭幕。随着鲜艳的红绸布缓缓落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新中国同奋进共发展”等大字赫然映入眼帘。

仪式结束后,曹亚红馆长陪同校领导和嘉宾们参观展览并做扼要讲解。此次展览共设有10个展柜和18块展板,分为“党的领导、指路引航”“思政引领、立德树人”“需求导向、人才摇篮”“校园变迁、岁月如歌”“教学辅助、日新月异”“语言为媒、美美与共”“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学科建设、成就辉煌” “志存高远、人才辈出”“学术研究、高端智库”“服务社会、责任担当”等11个篇章,通过简短的介绍、详实的数据、新旧图片对照和珍贵实物展陈,勾勒出一幅又一幅生动而又鲜明历史画卷:既有学校历次党代会的资料汇编,也有各个时期使用的不同教材;既有20世纪50年代的留学生花名册,也有不同时期学子获奖荣誉证书;既有196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增加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决定》,也有2010年12月教育部、商务部签署的《关于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协议》;既有80年代中期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写给对外经贸大学的信函原件,也有学校名誉教授、英国48家集团主席斯蒂芬·佩里荣获2018《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证书》复印件;既有教师出席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两会”的工作证件,也有学校成立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研究会时的悬挂铭牌;既有各个时期学校事业发展五年规(计)划蓝本,更有学者参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累累硕果……不仅全面展示了学校自1951年建校以来各项事业发展变化和巨大成就,而且深刻诠释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始终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同奋进、共发展。

据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新中国同奋进共发展”专题档案展的展览为期一个月,10月1号-15号在科研楼一层大厅展出;15-30号在图书馆展出

当天下午,档案馆支部与外语学院党委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共同上阵,为外语学院40余名师生党员详细讲解展览内容及展陈档案的内在含义。师生们一致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未来将以贸大前辈为榜样,不忘初心,勤学奋进,为学校事业发展和祖国繁荣昌盛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