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校举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读书班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0日 编辑: qxz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张玉君) 10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读书班学习会。文君副书记主持专题读书班学习会并做重点发言。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王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校长助理王强、丁文丽以及部分中层正职及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文君副书记发言主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守正与创新”。文君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世情国情、社情教情的不断变革,既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也提出了更为艰巨的挑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文君副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深化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关键,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注重嵌入式、融入式、渗透式教育,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时代责任、奋斗精神、素质能力、品德修为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文君副书记指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从八个方面着手:一要建设理论武装体系,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领;二要建设学科教学体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三要建设日常教育体系,深化实践教育,繁荣校园文化,加强网络育人,促进心理健康;四要建设管理服务体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完善精准资助育人;五要建设安全稳定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六要建设队伍建设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和党务工作队伍;七要建设评估督导体系,构建测评指标体系,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健全督导问责机制;八要建设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工作协同保障。 

张新民副校长,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英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负责人进行了研讨发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