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英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影片《小巷管家》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萌萌 摄影 韩放)为配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奋发有为的推动首都新发展,按照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要求,11月8日下午,英语学院组织30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观看现实主义主旋律电影《小巷管家》。

观影之前,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教授围绕党员社区“双报到”完成情况面向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开展深入调研,学院教师党员全部完成党员社区“双报到”,并经常自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观影之后,学院师生就影片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拆除违法建设、整治社区环境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体现出了以党建为引领的街乡管理体制创新的巨大活力。党员干部们更要学习影片所宣扬的社区居民甘于奉献、协同自治的精神,认真落实党员社区“双报到”,人人参与社区管理,在街道、乡镇党工委的领导部署下,统一思想,着眼大局,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把首都环境建设得更加美好。

  

 

附:党员代表观影感想

院直支部书记、研究生教学秘书王婧:“小人物、大时代”。用小人物折射大时代,是文艺创作的一条宝贵经验。电影《小巷管家》里的人物全是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看似“小人物”,但他们在喜迎国庆的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表达和时代最强音。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小巷管家》弘扬的正是这样的价值观,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共鸣。我注意到,观影时有人在悄悄擦拭眼泪。同时,电影艺术化地启示我们,办好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各方面,让人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主动参与,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众志成城共创美好未来!

 

学院党务秘书兼科研秘书黄萌萌:电影《小巷管家》展示出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的街乡管理体制创新的重要成效。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区管理志愿者的甘于奉献、以及街坊邻里间的热情和温暖共同使社区环境治理有了崭新的风貌,因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小巷紧随时代潮流不断走向现代化,因为人人参与社区管理,小巷的优秀传统得以继续传承和发扬。作为一名党员管理教师,要深入落实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以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深入群众,把党的领导植根于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语言文学支部王彦教授:《小巷管家》这部电影艺术化呈现了北京市基层党组织及干部群众喜迎国庆的工作风采,从老百姓的视角切入,选取“小巷管家”这一群体来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通过一条小巷的变化,折射出国家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小事件体现大主题。表现手法幽默而不夸张、感人而不煽情。片中赵建国为胡同居民办实事、处理矛盾、以身作则,老北京街坊也很可爱,虽然会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面红耳赤,但他们本质上都是善良的,也很通情达理,愿意为社区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种积极向上的主题和艺术上的写实手法相结合,生动展现了北京胡同生活与文化,令人倍感亲切。片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公厕改造那段,“吹哨报到”落到实处,各部门高效合作,体现了政府对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视以及部门协作的执行力。《小巷管家》这部影片在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三个方面特点鲜明,在价值层面、思想层面、道德层面与情感层面与观众深度互动,在展现京韵文化的同时,体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人民办实事的主题。

 

语言文学支部钱晶晶老师:国风社区的“小巷管家”赵建国,凭着内心对党的无限忠诚与对人民的满腔热爱,认真负责、迎难而上,尽己所能,帮大家办实事、办好事。在小小的街巷忙前忙后,切实解决邻里纠纷、占道停车、环境提升、照顾老人等诸多和老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难题,为小巷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平凡岗位不平凡奉献,小人物展现出大情怀。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看完电影后我深受鼓舞,我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切切实实、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时时刻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肩负的重要使命,尽自己所能,为人民服务。

 

研究生党员MA2班李澜新: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是70年来党和国家最伟大的成就。在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作为国家最小的细胞,一条小巷里发生的变化也折射着国家的发展,“小巷管家”的生活恰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与记忆,更是无数生活、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见证。影片中赵大爷的角色很真诚,在一个普通小巷中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街坊邻居们的生活趣事平凡却感动人心。向老戏骨们致敬,向党致敬,更向我们伟大祖国致敬。

 

研究生党员MA2班龙晓凤:故事发生在70周年国庆节前夕的北京小巷里,以小见大,彰显了以赵建国同志为代表的小巷管家响应国家和党的号召,并扎根基层、真抓实干、大公无私、专门利人、服务小区的伟大精神。从赵建国同志的身上,我看到了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也明白了说多少都不如做一件事,从小事开始,用真心感动人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