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向沧南、卢永根同志学习暨“奋斗的我·美丽的国”专题教育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近日,外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诚信楼1216会议室组织召开向沧南、卢永根同志学习暨“奋斗的我·美丽的国”专题教育。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高丽娜老师主持,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及2018级部分党员同志参加。

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全国优秀教师”沧南、“时代楷模”卢永根、“太行山愚公”李保国、哈工大“八百壮士”以及“国家栋梁”黄大年等英雄事迹。沧南同志是有着63年党龄的优秀教师,是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代表。卢永根是一名老科学家,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罹患重症的他,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无偿捐献给教育事业。李保国把一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热爱的土地奉献给了经济林果事业和太行山千万父老乡亲,并且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和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定位于国家发展的需要,哈工大“八百壮士”把毕生都献给了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用实际行动地传递着爱国奋斗和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黄大年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怀抱着这种爱国报国的心志,他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参与到国家尖端行业的研究中去,用生命诠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在座的党员同志积极发言,表达感受,同学们认为,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奋斗方向,个人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我们要向这些楷模学习,学习他们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钉钉子精神,更要学习他们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自我价值与社会进步融为一体的行事准则,最终使得个体的奋斗得以升华,超越小我,成就大我。

 

附:部分同学交流会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没有奋斗的青春就不是青春”。我觉得非常有共鸣,就像我们在座的的每个人,如果没有我们当初的努力奋斗,现在我们就不会来到,也无法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更难说能够在毕业之后找到合适的工作以及过上幸福的生活?我想说,奋斗也许不能给我们带来即时的物质上的满足,但可以让我们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个人如此,国家亦是如此。当每一个“小我”努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时,国家这个“大我”才能不断变得更强大更美好!

——朝鲜语口译 韩璐

 

学习了沧南老师、卢永根老师等的事迹,我首先想到的是坚持不懈和一往无前。对于现阶段来说,我们其实还处于寻找人生定位和寻找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渠道的时候。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青年人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我们还处于人生刚刚开始的阶段,所以我们更要保持激昂奋斗的精神状态,去开拓自己的人生。在将来,当我们抛去自身的个体因素,其实我们能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无外乎是“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做了那些帮助他人的事情?”。因此,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我也会带着勇于牺牲一些个人的利益的勇气,去向着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目标的方向而努力奋斗。

——朝鲜语口译 范文

 

老一辈的爱国奋斗精神让我很受鼓舞,建设美好的国家,需要每一个“我”的奋斗,也即是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这需要我们对自己负责,努力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作为研究生,我认为首先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技能,给自己定下目标,有明确的计划,至少不要碌碌无为。另一方面,我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让我对“奋斗”一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就是要了解不同领域的知识,这将利于我们提高思想水平和道德素质,而这是比专业技能的提升更为重要。多领域的学习将自然而然地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所以不论是外在还是内在,都需要我们努力奋斗,不断完善自己。当我们真正把“国家主人”的意识融入心中和行为里的时候,我们自己是美丽的,我们的国家也一定是美丽的。

——俄语语言文学 周肖宇

 

当更多的“黄大年”能够愿意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来建设祖国时,我们的祖国一定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对于个人奋斗和建设国家的关系这一问题上,有两件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件是2013年辽宁舰停靠在青岛,当时我还是高中生,一直在谈论航母就在身边,特别自豪。第二件事是我在日本留学时候,去参观《马关条约》签订地,在那里看到了李鸿章和伊藤博文签订条约的桌椅原物。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奋斗只是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并没有联想到对于国家的意义。而在看到条约签订地时,我突然明白我们每个人的奋斗不仅仅是为了我们个人的发展,更是为了国家的富强,也正是因为国家的强盛,才给了我们每个人奋斗的空间。

——日语口译 李涵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