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控整体工作

九组联手 联防联控 构筑我校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06日 编辑: lhh

九组联手 联防联控 构筑我校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雨竹)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非常关键的阶段,疫情防控的环境从春节期间的相对封闭和静态转变为相对动态,如何准确把握态势和走势,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如何进一步保持高度警醒、连续作战态势,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抓好防控工作。2月4日,记者专题采访了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工作小组负责人。

多管齐下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我校工作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快速进入“战时”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行动迅速,站位高,听从指挥;学校反应迅速,迅速形成防控疫情的“战时”机制,9个工作组团结合作,有分有合,及时交流信息,保证工作有序推进;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各级干部教师学生协同配合,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信息报送组按照上级要求,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每日均按上级单位要求的时间截点,准时报送我校疫情防控信息。学生工作组按照不在京、在京不在校和在校三类情况对全校学生逐一过筛,建立“一人一案”台账,每天动态更新学生情况和数据。针对提前返校的隔离观察学生、当前在校学生、当前返乡在家学生等六类不同学生群体因人施策开展工作。

教学科研组制定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切实落实和保障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在非常时期的稳步开展,最大程度减少因延期开学对各项工作造成的影响。巡察督查组根据其他8个工作组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确定的18项重点监督检查内容,以每日核查、现场检查、重点督查的方式督促。

医疗保障组、隔离观察组做好留观区的落实和管理工作;安排专人对办公楼、宿舍楼公共区域、门把手、电梯等进行消毒,配置枪式测温仪等,为防疫工作提供坚实物质保障。安全稳定组制定和完善安稳专项预案,分别于1月24日、27日、30日三次提升校园防控等级,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强化对西门进出人员和车辆管控,做好出入校检查和登记,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入口端”。

宣传舆情组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频次和覆盖面,在校园网开辟新闻专栏(发布新闻30余篇),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推送30篇,浏览量13万+;防控工作小视频获400万+点击量),聚焦基层一线,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教职员工及离退休人员组启动“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每日打卡” 疫情防控数据采集,助推全校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便捷、精准、高效运行,同时高度重点关注离退休人员相关状况,加强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的服务保障工作。

高效精准 严格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夏文斌校长强调,一要深刻认识面临的防控形势在发生四个转变:从“战时”工作状态到长期“战时”工作状态;从假期管理到“开学”管控的转变;从全力以赴全员跟进到主体明确,工作责任明确;从探索摸索到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机制,巩固成果的转变。二要利用好防控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新形式,在教育部慕课、仿真实验课等大平台基础上积极跟进,探索我校的网络课程体系。科研工作、相关项目申报不能停,抓紧研究提前谋划,用新的方式抓好教学科研工作。第三,各个学院党政一把手要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切实承担责任。学校工作建立在各学院的基础上,每个统计数字,落实到每个学院都是鲜活的。学院要对师生的情况要做到了解、关心。根据学院实际,提前谋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各工作小组相互补台,形成合力。

牢记宗旨 筑牢校园防疫线

打赢贸大防控战役,确保学校平安,干部队伍是关键。蒋庆哲书记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团结带领师生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要求,今后一段时间一刻不能放松,一是继续坚持“战时”运行机制,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制,守土有责;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到“一线”,采用各种方式在岗、待岗、轮岗值班;三是提早谋划,针对开学工作做好预案,提前做好“停课不停学”,用多种形式让不能返校的学生保持学习。在防控战役中,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切实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充分发掘、积极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第一线,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