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控整体工作

我校举行创新创业工作线上研讨暨校内重点创业项目辅导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8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在校政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招生就业处根据前期制定的工作方案,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工作模式,2月16日下午,与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合作,采用线上方式,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工作研讨暨校内重点创业项目辅导会”。我校创业导师、“互联网+”大赛评审专家蒋楠、冯玺清、胡一石、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苗冬青及创新创业办公室全体成员就我校疫期防控期间双创工作的重点内容、推进方案、项目建设机制、线上平台使用等展开研讨,随后对校内重点创业项目展开评审、辅导。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苗冬青向我校外聘创业导师介绍了近期学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工作所制定的工作方案和下一步开展工作的计划。创业导师指出,我校创新创业工作队伍在特殊时期反应迅速,很多工作都想在前面、做在前面,疫期防控对高校开展双创工作造成了一系列的困难但也是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范式变革、拓宽创新创业工作途径的契机。经过充分研讨,与会人员认为,结合此次疫情防控和我校实际工作,今后一段时间创新创业工作的重点内容是:

一是要建立一套与创业学生和项目的持续沟通机制,实现对种子项目不间断地反复地跟进和督促,严格按照中国“互联网+”大赛各赛道的评审要求培养和打造项目,做好赛前准备。

二是要持续创新工作模式,使用优质服务平台资源,强化双创工作校内外的沟通和联动,做好阶段性工作和创业项目各类数据的记录、整理和分析。

三是尽快实现双创工作的数字化升级,打造高质量软硬件设施,充分运用好钉钉、微信等互联网视频语音平台,采用慕课、在线审核指导、线上研讨等途径保持常规工作节奏。

 

之后,通过团队线上路演、导师连线指导的方式对托雅保呗计划、画宜坊、问研岛等项目开展评审、辅导。创业导师基于项目前期基本情况、近期项目推进情况、防疫期间项目发展面临的困难、下一步重点推进工作等几个方面,针对每个项目分别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指导,为学生答疑解惑,整个评审辅导活动持续将近三个小时,创业团队收获满满。大部分创业项目团队在导师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但部分项目也面临资金、市场、发展思路等方面的较大挑战,招生就业处将协调校内外资源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创业项目的帮扶和指导工作,助力各创业同学在保持身心健康的情况下深入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提升创业能力和项目质量。后续招生就业处还将利用网络课程、讲座直播等方式加大对在校学生的培养、辅导,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业能力,真正做到让我校从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学生生活上安心、学业上用心、发展上放心。

 

附:团队学生参与线上评审活动感想

1.托雅保呗计划——信息学院2018级大数据专业  赵宸一:

线上指导解决了见面难的问题,拉近了学员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使我们高效地获取了老师对特定团队的专业指导。

几位老师的指导意见让我们收获颇丰,让我们意识到要对团队项目有清晰深刻的认知;要充分了解行业;要不断地回顾反思这一创意中的漏洞与可完善之处要多去实践,不断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要善于利用外界力量,不断开拓思维,避免思维局限等。

虽然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线下宣传,同时也更让我们思考这一项目今后的道路。 

2.兆盛工作室——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国际贸易专业  宁登基:

第一次进行线上指导,感触蛮大的。首先,我们在使用这种新兴工具(钉钉)开会前,一定要多多研究这种工具,否则容易出现“事故”,就像我今天一开始说不了话一样,非常尴尬。其次,我觉得运用这种新兴工具进行指导非常方便,因为不用像线下那样麻烦地跑来跑去,节约了同学们的机会成本。最后,预感到以后的工作将会接触到这种线上会议,因此提前使用钉钉对我们来说也不失为一种经验。

现在,在疫情这种突发因素的冲击下,我们的很多计划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或暂停或延后。不过,我们也能使用线上交流的方式对项目进行讨论,结合疫情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提前规划好下一步的走向。同时,受到疫情的启发,我们也将加入对抗不可控因素的机制,使我们的项目在以后遇到这种全国性事件的情况下减少不利影响的冲击。

3.问研岛——保险学院2018级精算学专业  伍可枫:

疫情当头,研究生入学考试二轮面试推迟的情况下今年考研录取推迟对于我们平台新增咨询师资源有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项目的线下宣传推进也会收到阻碍。而今天老师们通过钉钉平台针对问研岛的发展进行线上指导,为问研岛平台今后的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让我感触颇深,几位老师通过摄像头仿佛来到了我的身边,使我能身临其境地接受教诲。老师们建议在总结之前成功经验后,对问研岛1.0版本进行迭代:将不同功能模块分开并做的更加细致,搭建咨询师培训体系获得竞争优势,关键大V合伙人的寻找等等,使项目不仅局限于推进而是关注于产品迭代,这对我们未来发展来说十分关键。

4.安娜的盒子——国际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  阮朝瑞:

首先,对这种线上指导方式的感觉还蛮好的。一来,可以充分跨越时空的界限;二来,沟通的频率也会变得高很多;其次,对于项目的收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是在项目开始前就勉励自己和团队的话语。一段时间过来,“真正创业的人是不怕折腾的”则成了新的座右铭,前路待斩!最后,关于疫情对项目的影响。疫情对线下的实况有影响,同时也倒逼团队进行了线上的开发。同时,疫情提醒团队将公共事件考虑到风险管理中去。

5.画宜坊——国际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  王鹤铮:

这次指导移到了线上,我没有感觉到不适应,效果相较以前的面对面指导没有明显差异。内容上依然是有针对性的点评,然后各个项目有着一些共有的问题。老师表示更希望看到版本上的更新、发展思路上的调整,而不是具体工作的进度。我对此主要的理解是我们团队需要以更高的效率来推动项目。虽然疫情对我们项目的落地影响很大,但我们可以借此静下心来,做好产品经理,重新梳理运营流程,将以前准备不足的各种业务材料准备充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