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控整体工作

【特稿】UIBE:依托学科优势发声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8日 编辑: lhh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依托学科优势发声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 晨欢 雪竹)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要“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组织专家学者,依托学科优势,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部署,在国内国际主流媒体上,回应社会关切,讲好中国抗疫故事,驳斥国际上污蔑抹黑中国的言行,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自疫情发生以来,专家学者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等国内外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150余篇,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切实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引领作用。




讲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故事。围绕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经济形势,贸大学者相继在主流权威媒体发声,科学阐释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屠新泉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企业对中国市场仍然有信心。蓝庆新在《光明日报》发表专题文章表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不会因疫情的短时冲击而出现动摇。董秀成接受《上海证券报》《中国电力报》《能源评”论》等多家媒体采访,解读油价大跌对我国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桑百川接受《经济》杂志、学习强国等平台采访表示,“中国需要确立全球化的开放视野,只有在全球化进程中,我们才能获得更长足的进步”。


讲好“精准复工复产”故事。积极策划选题,约请专家撰写文章,并向《光明日报》智库版等栏目推荐。蓝庆新《精准发力 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一文分析了我国企业复工复产总体特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关注的4个重点问题,并进一步提出了精准复工复产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5项具体措施。桑百川《打通复工复产瓶颈 推动经济恢复活力》一文分析了全面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障碍,提出了尽快恢复市场机制功能等8项举措。


讲好“宏观政策调节”故事。邱兆祥、刘永元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为应对全球疫情扩散导致的世界经济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政策性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发挥好金融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把支持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此文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后,阅读量达24.4万,点赞数7266。


讲好“全面强化稳就业”故事。校长夏文斌在《中国教育报》发表专题文章表示,大学要真正打赢这场阻击战,关键在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这场战“疫”。围绕普遍关注的毕业就业和招生等问题,荆然、李亮通过《光明日报》告诉学生“如何写好特殊时期的毕业论文”;李长安在人民网发声,对疫情影响下的就业提出自己的建议;杨杭军通过《北京考试报》向广大高考考生介绍了关注度比较高的物流管理专业的招考要求。


讲好“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故事。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声,指出“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与基础支撑。脱贫攻坚应充分发挥民间力量,推动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方位、多组合、多层次的扶贫帮扶和对口支援格局。


讲好“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故事。廉思带领自己的课题组,对疫情期间高校学生学习生活及思想认知进行调研,将研究报告发布在《光明日报》上。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在《新华财经》建议,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机制创新。郝旭光在《上海证券报》发表文章表示,要走好提振实体经济这步棋,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支持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秩序,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只有实体经济得到稳固发展,投资者的信心才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讲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故事。洪俊杰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表示,稳住外贸基本盘,维护全球供应链。要利用好率先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的时间窗口,采取各种举措鼓励支持企业做好全面复工复产工作,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力争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同时推动经济长期向好发展。


讲好“全球价值链”故事。桑百川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疫情不可能阻断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的作用。梁凯音、李楠在《经济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应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


讲好“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故事。约请洪俊杰、桑百川撰写《新冠疫情带来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向》等文章,并向《光明日报》等媒体推荐。蓝庆新等一批学者在CGTN、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网等国际舆论平台发声,见证中国力量,感受中国温暖。在CGTN,龚炯、杨杭军等一批学者全英文向国际受众阐释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速度与效率、应对疫情境外输入的做法、中国全力控制疫情对经济复苏的利好局面等;张小锋等《人民日报海外版》讲述全球孔院援手战“疫”的故事;刘斌等学者在中国日报网解析战“疫”稳外贸,中欧班列的独具优势,给国际受众以信心和决心。


在对抗疫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对外经贸大学慎终如始,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向国内外总结推广中国抗疫的经验和方法,提振信心、凝聚共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