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控整体工作

校报推出"战疫"专刊 云记录惠园人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编辑: wxn

防疫期间,为了让师生、离退休教职工、校友等读者也能阅读校报,了解校园在防疫时期的相关信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报》利用新媒体手段,同时出版电子版、纸质版战疫专刊》,报道学校防疫战“疫”讯息,重点关注学校防疫新闻和举措,报道学校在这段时期为推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毕业生考研和就业等方面工作所做出的努力……

01 重点关注

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惠园合格答卷

张小锋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突袭而来。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领域的“黑天鹅”事件赫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出,应命而动,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立即打响。不畏艰险的全国人民上下同欲,刚毅坚卓的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为世界防疫树立了中国“典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病毒十分凶险,形势极为紧迫。疫情防控,无论是对国家而言,还是对学校而言,都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为全国防疫大棋中的重要一分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的统一要求,把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责任担当,立即按下了疫情防控的“快进键”,奏响了风雨同舟战疫情的“奋进曲”。

临危而不惧,谋定而后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真分析和研判形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审时度势作出周密决策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9个专项工作小组和2个专班,尽最大努力调配医务人员、充盈防疫物资、夯实后勤保障、设立检测程序、筑起严密防线,开启了24小时全天候的出入检测和守卫,形成了高效运行的完整“工作链”。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党委有召唤,师生有所应。疫情大考中、生死考验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校友,以“事不避难”和“舍我其谁”的风骨,纷纷递交请战书、立下军令奖、捐献财和物,走上工作岗,投入第一线,当起志愿者,危险不惧,风雪不避,成为了UIBE最美的战“疫”者。

惠园全体师生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尽心力,休戚与共,从1月23日开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奋力书写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答卷。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卓有成效,教学工作、就业创业、研究生招生、学生毕业等工作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等重点任务齐头并进;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媒体传播等有声有色。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历史和现实昭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立校之日起,总是在攻坚克难中成长壮大、在磨难危机中奋起前行。困难和危机从来压不垮UIBE人宽厚坚实的肩膀、挡不住他们勇于前行的脚步。每一次大考、每一次危机,对他们而言,都是一次洗礼,一次蜕变,一次涅磐。新冠疫情的考验同样如此。在疫情防控中,学校党委紧紧团结师生、紧紧依靠师生,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圆满完成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传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及时调整方案思路抓好网络在线教学、抓紧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抓实后勤保障服务、抓细督察落实等工作,化危为机,实干为要,作出了新探索,取得了新成果,获得了新提升。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留在校园内的中外学生、湖北籍和滞留湖北地区师生、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校内外师生、海外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滞留境外的师生,每一人、每一地都是学校心中的牵挂。慰问信、慰问品、慰问金以及口罩、洗手液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关怀和慰问,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送达校内外每一位师生的身边和心里,物品虽微小,但其中饱含着UIBE人同甘共苦、共克时艰的满满情怀和深深寄托。

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只要境外疫情不息,惠园防控面临的压力和风险就不减。当前,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目标明确蓝图绘就,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毕业学生即将返回校园。我们要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保持防控意识不松、防控力度不减、防控标准不降,全力做好学生返校的各种防控工作。与此同时,要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追赶型”的步伐和行动,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沉心静气,埋头苦干,交出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合格答卷。

02 党旗飘飘

及时准确上报各类数据 统筹协调多方共同抗疫——信息报送组工作情况和特色亮点

党建引领践初心 抗击疫情担使命

03 学工力量

践行初心 牢记使命 守土尽责 筑牢防疫战线 守护学生平安——学生工作组抗“疫”风采录

04 教学招就

逆流而上,一路向阳——全面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招生和就业工作

不惧网络教学重压 行动中的贸大教务人

致敬初心不忘的网络教学护航人

逆流而上,疫情下就业工作这样做!

05 资政决策

多措并举齐发力,集智攻关显成效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为国外合作高校支援医用口罩

06 巡察督查

聚焦防控责任落实 精准有效实施监督

巡察督查组对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建议情况

07 医疗保障

组织得力,保障有力——构建学校“大后勤”联合舰队

医疗保障组、隔离观察组职责简介

疫情防控中的“大后勤”风景线

08 安全稳定

坚决扛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全力奋战防控疫情斗争一线

十载刀锋功显赫 凯歌一报是红颜——平安贸大的巾帼守护者刘洁

平安校园:四个“一”的故事

09 同心战疫

扬正声 赋强能 宣传“战疫 ”火力猛

夏文斌校长调研指导宣传工作

宣传部校工会党支部:落实宣传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

10 教职员工

教工及离退休人员工作组:“四线”战疫情 “三招”映初心

党员冲锋 助力战“疫”

织密爱心网送“礼包”工会战“疫”很温情

11 媒体贸大

惠园专家学者 依托学科优势发声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12 春来疫去

惠园之春 如约而至

同心抗疫 情暖惠园

踏雪也相过

唯爱相连



附:贸大二月战“疫”校刊

  •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可以下载此 PDF 文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