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

疫情战场,爱未隔离——24小时在线的基层辅导员战“疫”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6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研工部供稿)近日,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在全国各地打响。疫情当前,静谧的校园背后,校全体辅导员们一次次紧急调查一个个突发预案、一场场周密安排、一夜夜彻夜眠。他们全天24小时在线,逐一排摸、积极宣教、及时通知、关怀疏导,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群体的生命健康,维护校园环境的安全稳定。保险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宫照老师就是这场“疫”工作中的普通一员

全面排摸、逐一确认、每日打卡、定时汇报,掌握保险学院333名硕博研究生的健康状况、现居住地、返乡途经城市等基本情况,及时联系学生,关心在家在校学生近况、劝说学生听从学校安排、不离家、不返京返校、开展就业辅导、心理咨询等,都是宫老师每日的工作。同时,通过班长支部宿舍长联动机制,做到疫情排查“日报告”和“一人一案”落实到位,对学生情况掌握精准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严抓实。

 

 

宫照老师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将学校的要求落实到位。为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安排,外地返校学生要进行14天隔离。在学生隔离期间,宫照每天都通过微信、电话与他们取得联系,询问情况,陪学生聊天,帮助学生分析情况,给学生鼓劲;也主动与家长沟通,说明情况,引导家长和学生以平常心来面对疫情。由于学生回京后即隔离,心理上和物资上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因此,在隔离期,宫照定期去超市采购,给隔离的学生送去水果等营养品,手机充电线、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当学生反映食堂饭菜有些清淡的时候,宫照还专程为学生送去烧鸡、香酥鱼、午餐肉等,帮助学生平稳度过隔离期。

 

 

疫情期间,联络不便。因此,宫老师利用钉钉YY直播平台等召开在线会议与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就疫情防控、党支部建设、学院活动等方面开展交流,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同时也保证了各级学生组织“离校不离岗”的顺畅运转,为广大同学提供服务。同时,带领党支部和党员加强线上党组织建设,开展“抗击疫情、勇担使命”支部党员在线宣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时刻,你我同行”研究生支部疫情防控线上知识竞赛、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支部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在全体研究生中起到先锋示范作用。

 

 

 

 

疫情期间,还有不少同学们宅在家里,经常吐槽无所事事耗费光阴。保险学院也开展了“拯救孤独患者”在线K歌大赛、“抗疫我在行,运动总关情”家庭创意运动会等活动。另外,很多同学在家学做饭,宫照还利用个人微信公众号“宫老师说”及朋友圈,推出了“韩式部队锅”、“清蒸鲈鱼”、“减脂餐”等健康美食教程,带领同学们把生活丰富起来,心态阳光起来。

 

宫照表示:辅导员工作是校园稳定非常重要的一环同时也是一份良心活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希望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感受到爱和关怀,进而让学生们懂得承担责任,学会关怀他人、奉献社会,这也是所有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最欣慰的事情。疫情期间非常感谢广大同学、家长的信任和配合,感谢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感谢学院领导和同事的帮助。疫情隔离了我们的距离,但爱却让我们的心更加紧密。相信防疫工作定会更加高效有序的开展,那时候,与全校师生一起,期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学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