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多维联动参战“疫” 众志成城齐育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精心组织“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供稿)2月24日,我校网络教学开始第一天,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各课堂的交流平台活跃着。为保证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自寒假至今,学院老师们已辛勤付出许多天了。在完成学校任务的基础上,学院也在结合自身实际和课程特色,不断探索,鼓励创新,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收到了良好效果。

多方动员 优化统筹 高效组织网络教学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对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学院网络教学规定,明确说明网络教学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详细解读各类网络教学模式,对师生进行网络平台使用培训。在开展网络教学基本情况摸排中,认真核对师生困难,准确报送各项数据,及时调整更新工作方案。 

在确认摸排情况后,学院一方面通过与教务处及各个网络教学平台对接,沟通协调,完成课程开通,另一方面组织有序的教学管理和教学监控,查缺补漏,排除隐患,督促学院师生做好开课准备,随时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

至开学前,学院已完成了144个课堂的微信群二维码收集发布,在教务系统与学工系统的配合下,学生纷纷按时进入各自课堂,与授课教师建立了联系。学院教师认真学习网络平台使用方法,克服困难踏实备课,已完成软件测试及开课资源上传,提前向学生说明了授课内容和方式,学生反馈积极配合。学院师生已做好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各尽其责,教学工作运行顺畅。

多方筹措 克服困难 整体推进网络课程建设

学院所开设课程包括本院学生专业课程、全校通识通修课程、留学生语言文化类课程等。面向学生涉及到本科生(含中外学生)、研究生(含中外学生)及少数民族预科生。课堂较多,学生涵盖面广,适用的授课方式各不相同,特殊时期的网络授课对学院教学与管理提出了新挑战。但学院全体教工听从指挥,行动一致,积极探索研究,根据教学对象及课程特点选择最合适的授课平台,做好了教学安排与预案。

目前,中文学院网络授课平台主要包括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和腾讯课堂,授课方式以录播为主,直播为辅,同时,各个课堂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充分发挥tas平台、公邮、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等功能,课程学习与在线指导答疑相结合,多维推进网络课程建设。

心联海外,创新留学生课堂网络授课方式

学院有大量面向留学生开设的课程,由于海外留学生存在时差和网络软件使用限制的情况,学院对此进行了特殊安排和探索。各课堂教师对学生现有学习条件进行了调查了解,面向全校留学生一年级开设的必修课《汉语基础写作》授课教师们还对学生学习方式意向进行了专门问卷调查。

经过调查与反复比较,学院留学生课堂统一采用微信群作为教学互动主要平台,通过手机app录课上传,既能保证学生都接收到教学内容,又便利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授课教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程,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细致耐心的解答。

学院留学生课堂实行平行班统一管理,在备课中老师们不断探索、创新,互相分享好的资源和教学经验,例如,《经贸汉语精读》授课教师在教学中发现“腾讯会议”功能可适用于留学生课堂,能够实现即时交流辅导,随即分享给学院老师们提供便利选择。在互动交流中,老师们拓宽了思路,网络授课方式得到进一步优化。此外,在留学生管理上,针对有困难学生,任课教师、班主任也给予了温暖的关心和帮助。

开课第一天,学院各门网络课程已全部开课,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学院全体教师凝聚一心,守岗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践行育人的初心使命,有力保证网络教学质量。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全院师生信心十足,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附学院教师感言:

    曹晋:为了保证学生的正常教学,最近两周我们留学生精读(下)的教学团队都在忙于准备经贸汉语精读(下)的平行班网络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分工合作和新教学模式的探讨,从课文的扫描、课件的制作、后期的加工、录课以及练习的设计,都进行了分工、讨论和反复的修改。但同时,挑战也意味着机遇,网络化平台教学,也为我们深入探讨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新的契机,加快推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进。

胡少卿:网络授课是一个和软件、带宽搏斗的过程。老师们需要尽可能摸索新的方法,尽己所能改善授课效果。同时,网络授课也是考验学生自制力的过程。为了实现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的等效,同学们要有强大的主动学习欲。

秦汉:虽然我前期在运用新的教学平台时遇到了诸多困难,但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相关机构的技术人员不厌其烦,耐心解答,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所以说,停课不停学,不仅是对学生们的保证,更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我相信,突如其来的这次疫情虽然给我们正常的教学活动带来了挑战,但我们一定会化为危机,探索出新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