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英语学院:防控教研“两手抓” 党旗飘扬在一线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英语学院供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科研。英语学院分党委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力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实行“一人一责”、“一支部一堡垒”、“一对一联系”、“点对点帮扶”、“党员双报到”等防控措施和育人举措,在精准防控的同时为学院线上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人一责”细指导,建强“两手抓”指挥部。2月1日,根据校应急工作预案,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发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小组,层层推进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做好疫情期间的信息报送、学生管理、教学科研和宣传教育工作。开学之前,领导小组连续三周每天16:00准时上线,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参加党政联席视频会议,集体研判疫情,通报每位教师和学生的健康信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谋划即将到来的特殊时期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力争防疫和教学科研工作齐头并进,同时打赢两场战役。

         

构建“2+2+20+96+N”网络教学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快速成立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担任双组长,两位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其他院领导、各学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20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全力展开应对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部署,指导全院96位在岗教师做好网络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孙亚副院长和江春副院长亲自测试、评估,第一时间完成《英语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暂行)》,指导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执行。开学之后,学院定期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各学系主任集中反馈教师关于网络教学的相关问题,学院针对共性问题和答复整理成《英语学院网络教学答疑汇编》下发至每一位老师,努力营造全院教师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的良好氛围。

       

“一支部一堡垒”敬前线,吹响“两手抓”集结号。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召开后,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群、QQ群和邮件电话等方式,启动“致敬前线”主题党日活动,作为疫情时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形式,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开展学习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和战“疫”一线先进事迹的线上活动。学院30余位师生在不同国家的中国驻外使馆、孔子学院工作或访学、进修、留学,虽身在国外,但每天坚持关注疫情防控动态,以不同的方式支持防控工作,落实教学科研任务。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师生党员共提交200余篇有思想、有高度的学习汇报,有力增强了理论学习效果,科学指导了学院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对一联系”织密育人网,打造“两手抓”先锋队。组建党员教师“教学先锋队”。支部书记、学系主任等党员先锋率先学习各种网络教学技术,测试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研究适合不同课堂内容的网络教学方法,搭建平行课网络框架、形成多个网络教学标杆样板,方便全院教师熟悉和使用新方法。制作《英语学院网络教学设计方案审核表》,对教师教学模式、教学平台使用、教学资源提供、教学内容等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全院教师通力配合,确保疫情期间全校公共英语课和英语专业课共计314个班级14150课时的教学顺利开展。

 

组建教师“育人先锋队”。联合导师和班主任,每天开展“一对一联系”工作,主动了解学生居家学习资源和心理健康状况,对疫情严重地区学生重点关注,动态更新台账信息。94名导师坚持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线上一一联系学生,指导学生科研,安抚学生情绪。疫情隔绝了空间,却隔绝不了师生情谊,隔绝不了知识的传播。

 

“点对点帮扶”科研生力军,组建“两手抓”互助队。1月31日发布《致英语学院全体党员的公开信》,要求全体党员在特殊时期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校院统一安排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金冰和科研秘书尽全力为全院教师做好科研服务,鼓励、指导学院教师立足自身专业做好科学研究,科学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防疫决策。学院党员教师分别以《中美两国使用社交媒体应对公共危机的比较研究》和《我国公共卫生危机预警体系中的问题、对策及相关法律制度研究》为题,获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课题”立项。面对科研人员无法面对面交流、青年教师科研经验缺乏等问题,向明友院长牵头成立国家自科、社科申报互助小组,组织12名科研经验丰富的教师为青年教师提供科研辅导,提供科研辅导的教师中党员占比为75%,正可谓老教师帮扶助力科研,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党员双报到”深入防控一线,打好“两手抓”攻坚战。迅速响应校党委组织部2月1日发布的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全体党员线上学习,动员学院全体党员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利用专业优势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学院教师党员分别以线上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双语防疫宣传、线上服务、爱心捐助等形式主动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中,线上“双报到”比例实现100%。60余名教师党员深入一线,配合学校、社区开展防疫检查,运用自身专业帮助学生、社区做双语防疫宣传。

       

       

英语学院院长和书记每天轮流在岗值班,随时为师生提供一切可能的服务,全力守护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刘金兰书记、基础英语系主任李玉霞老师等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多次作为志愿者配合社区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返京人员登记和隔离安排等防控工作,全力守护社区居民安全。以蒿青、彭鹭鹭老师为代表的30余位教师党员在备课过程中,结合自己教授的课程,收集从各个视角来看待新冠肺炎的英文类演讲和文章,包括新冠肺炎的命名变化、新冠肺炎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给盖茨基金会的回信等等,在讲授课本知识的同时,将医学、商务、经法和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双语防疫知识讲授给全校千余名公共英语课程学生,帮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运用自身专业优势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学校下发为支持防控工作捐款以来仅三天时间143位党员同志就纷纷捐款11701.2元,加上前期49人通过其他途径捐款,共筹款23391.7元,体现了学院党员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愿望。2019级学生党员袁嘉逸主动加入到家乡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中,多次在家乡杭州市西湖区袁家浦村定点站岗执勤;英语专业2019级1班的6位同学自发组成支援湖北捐助小组,通过微信、微博定向联系有物资需求的一线医院等方式向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护目镜800副、一次性手术服100件、手套37盒、鞋套100个,缓解了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物资紧缺的问题,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仍在继续,防控一刻不能放松。英语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院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无畏“逆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