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同心聚力筑防线 众志成城战疫情——公共管理学院抗疫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同心聚力筑防线 众志成城战疫情——公共管理学院抗疫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行动迅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学院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保障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院统一思想,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夯实责任,落实工作要求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工作小组,实行书记院长双组长,统筹全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防控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设立教工信息组,学生工作组,教学工作组等,实行包干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密切配合,及时对接,做到政策传达及时准确,信息报送精准全面,措施保障有效到位。

学院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预案》,指导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致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密切关注师生身心健康,系统摸排、精准掌握全院师生健康状况,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严格每日上报制度,教职工在学院工作群中每日进行接龙打卡,党政一把手最终双审核,确保信息上报、报送的及时和准确。同时,学院充分发挥人文关怀,第一时间了解湖北籍师生、留校学生、外籍教师等不同群体情况,定期联系,送去关怀。

 

 

师生抗“疫” 彰显公管担当

自疫情暴发以来,公管学院师生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战“疫”过程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协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院教师或充分发挥公共管理学科特长和科研优势,开展课题研究,撰写文章向政府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或多方筹集捐款,参与社会服务,体现社会担当。如吴承忠和冯仕亮老师撰写《新冠疫情对我国乡村旅游产业的影响及其自救与重启》研究报告,提交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决策参考;吴老师还在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校友中发起倡议为武汉灾区捐款,共17位校友积极捐款4700元,以贸大文化产业校友协会名义捐献给武汉市蔡甸区慈善会。彭向刚老师一方面结合专业领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政策方面研究,拟发表关于营商环境法治化方面论文1篇,指导年轻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合当前“抗疫”进程,搜集有关领导思维、科学决策、依法治疫、公共危机管理等方面案例;另一方面积极响应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号召,主动申请参加小区出入口的疫情防控值守志愿者工作。李长安老师积极向中央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撰写的《新冠疫情对北京就业的影响及其对策》等三篇研究报告刊发在《成果要报》和《内参》,此外还在《环球时报》、《工人日报》、《光明日报》等撰写发表《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及对策》、《理性应对可能出现的“违约潮”》、《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等多篇分析评论文章,宣传解读中央政府各项抗疫防疫政策。邹伟康老师通过山东自驾联盟为山东赴湖北医疗队捐赠价值760的进口医用口罩200个等等。

 

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对疫情的科学认识,掌握必要的防护知识,合理充实假期生活,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如发布文章《居家勤学乐做,我们一起战“疫”》,宣传科学知识,进行书单影单推荐等。组织“携手同心,共渡难关”网络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我想对你说”微感言、“画”说战“疫”主题绘画以及“宅在家,卫国家”短视频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研究生开展线上主题党团活动,学习政策文件,开展疫情防控科普,交流讨论疫情期间如何规划学习生活;本科生召开“青春使命,共同战疫”线上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共同参加,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普及宣传,学习感人事迹,分享居家学习规划,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有效增强自我防疫意识和共度难关的信心,调整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同学们在线上积极参与讨论交流,并向身在湖北的同学送去祝福。

    

 

认真规划 保障教学开展

学院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研究网络教学方案,组织全院教师提前规划准备,学习学校网络教学实施细则,分类建立教师网络教学交流群,参加在线教学方式培训,保证网络授课的教学质量。在开课前完成课程微信群的建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进入课程群,协助开课工作,及时掌握舆情并做好正向引导。通过第一周的网络授课,教师们总体认为效果良好,经过精心的备课,反复的平台测试,教师们逐渐熟悉新形式新技术,利用PPT、音频视频、案例讨论以及作业平台、课堂举手等功能丰富课堂,并能够得到学生们积极配合和互动。贾佳老师认为教学方式的变化不仅限于从线下课堂转到了线上课堂,还涉及教学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要求教师对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都做出主动的改革探索。网络教学也使老师更关注学生个体的学习差异,思考如何实现高质量的讨论和互动,切实为学生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和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相信疫情过后,网络教学为老师积累的宝贵经验,将非常有助于今后教学活动的改革及开展。徐伟老师针对留学生课程开展网络教学的难点,创新教学内容,因目前尚没有课程相关的现成的慕课类网络资源,所以整理分享了欧盟海关网站上的免费英文专业资源,作为原有的教学资料和授课的有益补充,以便给专业背景比较薄弱的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专业学习场景等等。

学生对网络授课总体反馈良好,表示网络课程学习资源优质丰富,共享互动性强,课下可回放直播进行巩固,同时感受到老师为提供最好的听课效果而进行了用心准备。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公共管理学院坚定信念,同心抗“疫”,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力量。接下来,学院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