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贸大师生“云端”聚,主题班会共战“疫”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6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疫情防控期间,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本科生各班级积极响应,辅导员、班主任齐上阵,通过交流分享、视频创作、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依托腾讯会议、Zoom、虎牙等线上平台开展主题教育,打造了一堂堂人生教育课、思想洗礼课、精神感召课,及时化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强大的班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吹响冲锋号,唱响主旋律

         围绕着厚植家国情怀,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各班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教育部“思政大课”、“蒋书记夏校长开学第一课”,结合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分享身边的一线防控人员、志愿者、捐献者等“看得见、学得到、做得来”的榜样事迹,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凝聚成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磅礴力量。

         围绕着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法治教育。辅导员、班主任利用主题班会深入分析解读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及管理要求,将上级政策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同学,使“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的“三不”要求以及“六个一律”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把政府的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尽力向身边的家人亲人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增强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

围绕着坚定抗“疫”信心,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各班级组织学生交流分享疫情带来的启示,充分坚定在党中央坚强、正确领导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组织班级读书、运动、烹饪、家务等打卡活动进行展示,通过厨艺展示、健身推荐和书籍电影分享等方式表达同学们面对疫情的乐观心态,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理念;加强学生在家期间与家长的情感交流和亲情互动,营造感恩父母回报家庭的浓厚氛围。

暖心的形式,走心的班会

在坚持思想引领的前提下,各班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精心策划设计,开展了彰显专业特色和人文关怀的创新环节,形式多样,创意十足。同学们普遍反映,云端班会这种独特新颖的方式,让班级同学的心更近了,情更暖了。

外语学院学子在各自所在地用所学专业语言为祖国加油,表达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和祝福,对中国必将渡过难关的信心,并互相鼓励、分享学习情况和学习资料,积极传播正能量。

        金融学院各班级通过知识科普、诗歌作品创作、手写祝福语、绘画创作、视频制作等形式,组织班级同学学习防疫知识,创作战疫作品,一幅幅原创作品、一张张手写祝福、一个个感言视频,都表达了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与祝福,展现了青年学子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决心。

    公管学院各班级结合专业与学科特色,开展了“疫情与专业”的主题交流讨论,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表示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

网红班主任,当好领路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云端班会的有效开展,各班班主任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课程主播,到班会主播,从在线学业指导,到心理辅导,从心灵鸡汤主厨,到幽默段子手,疫情期间的班主任练就了“网红”新技能,将身处各地的班级同学拧成一股绳,聚起一团火。

    国际商学院各班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围绕“当代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如何贡献个人力量”、“学校网课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如何提高在家学习效率”等议题展开积极讨论,并进行学业指导、生活建议和心理梳理,引导学生应对疫情的挑战,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法学院各班在班主任带领下,在网上开课前就“当前疫情严峻形势的分析”“寒假宅在家积极充实的生活”“新学期返校之后的展望”等话题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学生们在班主任的引导下畅所欲言,鼓励同学们坚持停课不停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用法理意识和法治思维看待疫情,提升专业能力,为新学期开了好头。

公共管理学院班主任立足本年级当前情况对班级学生做有针对性的指导。毕业年级班主任就毕业就业相关问题进行指导,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为未来的深造或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大一新生班主任对学生开展贸大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大考面前更应展现出经世济民的贸大精神,既要努力学习课内书本知识,也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关注疫情动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