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抗疫中的坚守:贸大代表队在“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近日,2020年“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的中国赛区选拔结果揭晓。本届Jessup中国区选拨赛不同寻常。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赛事的口头庭辨环节被迫取消,仅以各赛队提交的书状定胜负。即便如此,中国的参赛队数仍再创新高,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6支代表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以下称“贸大代表队”)在前12支荣获一等奖的优胜队伍中位列第三,并荣获“最佳反方书状奖(第三名)”,从而顺利晋级华盛顿全球决赛。这也是继去年夺得全国季军以来,贸大代表队再次赢得国际决赛资格。

本届贸大队伍于2019年9月组建,由法学院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郑璐璐任队长,与2017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人才法律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员郝珈锐同为主力辩手,2019级国际法硕士生李琳璇、2018本科卓越实验班学员鲜蕊点、张佳晖三人为调研员。她们在指导教练吴宗楠律师(贸大优秀校友、往届Jessup主力选手)、学生教练王资文(2016级卓越实验班学员、上届Jessup全球百强辩手)、陈栋才(2018级国际法硕士生、上届Jessup调研员)和周啸宇(2016级本科生、上届Jessup最佳辩手)的带领下,不负众望,再创佳绩,充分展示了贸大学子在这一重大国际学科竞赛上的底蕴和传承。

   

(可爱的贸法队员们)

“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赛事,致力于推动世界范围内国际公法的学习研究,通过效仿联合国国际法院的庭审过程,强化高校学生对于国际法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掌握。鉴于该赛事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影响力,素来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

本届Jessup中国区选拔赛原定于2020年2月29日在海南大学举办,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而取消,庭辩环节不复存在,仅保留书状评审环节。为此,竞赛总部邀请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400余位法官,通过两轮书状的评比确定了优胜队伍和晋级国际决赛的名单。

   

(本届Jessup宣传海报)

 回顾以往六个月的漫长备赛历程,本届贸大团队从坎坷的组队开始,一路摸索走来,每位队员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她们每晚一起调研检索,时常在教练们的带领下进行六、七小时的集中研讨,细致地梳理案情、推导论证逻辑,反复确认对法律规则的理解和适用,一遍遍地挖掘事实细节。她们曾因框架大改而沮丧,因思路枯竭而烦闷,也曾因规则繁杂而失去头绪,但始终不屈不挠,竭尽全力坚持到了最后。

在等待晋级结果的一个多月中,队员们一边配合着国家的防疫大局居家隔离,一边坚持线上训练,做好两手准备。尽管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重蔓延,组委会最终被迫取消国际决赛,但历时半年的艰苦备赛使队员们夯实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外语技能,更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勇于自我超越的信心。在迅速成长中,她们收获的不仅有竞赛佳绩,更有受益终生的优良品格和学习能力。

   

(凌晨提交文书的时刻)

贸大代表队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法学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性学生学科竞赛的大力推动和支持。备赛期间,主管国际学科竞赛活动的龚红柳副院长始终密切关注队伍建设和备赛进程,同时悉心予以专业点拨。ArthurChiu副教授和William Rosoff教授就法律文书写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边永民教授和Matthew Kennedy教授也多次热情给予指点。

此外,Jessup团队也受益于往届Jessup队员蔡凡(2018级国际法硕士生)、邓凯琪(2017级本科卓越实验班学员)和往届学生教练郑紫涵(贸大优秀校友、前届Jessup最佳辩手)的无私协助。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即便抱憾未能在国际平台上博弈,赛场之外的挑战同样值得本届贸大代表队关注。她们将秉持锲而不舍、力争上游的精神,充分运用备赛中的所学所得,积极回应疫情防控和疫后重建中的科研需求,贡献绵薄之力!

(贸大代表队佳绩一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