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守望山海 共克时艰 青岛研究院战疫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2日 编辑: liyuqing

守望山海 共克时艰

—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防控新冠肺炎战疫纪实

校新闻网讯(青岛研究院供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这场新冠肺炎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动员令发出后,青岛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党员干部政治站位高、作风过硬、工作扎实、冲在前面,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环节,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事业发展两条线,守望山海、共克时艰,初步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确保研究院教职工及家属“零感染”,工作“零差错”。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要担当

1月21日参加青岛市防控会议,1月25日研究院组建防控领导小组并成立5个专班。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物资、人员迅速到位。院党委书记、院长寇文煜同志亲自挂帅,统筹研究院北京、青岛两地防控工作,每天指导过问防控情况、传达学校要求,几位副院长分工把控抓落实。院防控办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督查,及时编发、修订研究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学校通知要求。全院师生积极行动,工作无死角、无延误,为防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扎实落实防控,严守工作流程

扎牢大门。院区实施封闭管理,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安保部全体12名人员坚守校园第一道防线,严把校园入口关,人员报备、电子健康通行码检查、登记测温环环相扣。

物资到位。在物资紧张、出行环境极度不安全的情况下,运行中心全体人员想方设法采购防疫物资到位,做好日常消毒和开学后校园消毒物资储备,并主动承担院区卫生清扫。

信息通畅。信息组9人负责对外经贸大学、市教育局、区教体局、街道办、市商务局多个上级部门要求的信息统计上报,坚持每天做好二百余名师生的防控信息日接龙、台账管理及每日基础数据汇总填报,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动态及健康状况,遇有疑似情况及时上报反馈跟踪管理。落实上报疫情排查人员11人次,均按要求办理完毕所有手续。切实保证信息链条全通畅,实现信息上报零差错,信息管理零疏漏。

 

坚定必胜信心,灵活保障运行

战疫全力进行,运行多措并举,工作灵活推进。

教职工居家办公、错时办公,微信视频沟通交流。党委会、

支部党员会有保证,党费上缴、工资资金核算审批、设备检查维护等全面开启“非接触式”工作模式,现场业务提前计划、错峰办理。庆“三八妇女节”防疫知识网络答题形式新颖、印象深刻。

研究部居家防控,业务提升、在线研究两不误。社会事业部、培训部、国培中心积极采取非常规业务沟通模式,多措并举对接合作项目、谋划后疫情时期培训项目会议计划、对接网络视频课程定制方案,通过电话、视频、网络课程指导学生学习、考试、发布项目推广方案、开展招生……非常时期灵活务实措施的实施,保证了研究院事业推进,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工作的影响。

携手互帮互助,同舟共抗病毒

病毒无情人有情。全院40 名党员踊跃捐款4990元。国培中心分别向青岛58中、68中等7所中学捐赠多批次抗疫物资,与韩国首尔科学综合大学院大学(aSSIST)互赠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展现了青岛研究院在危机时刻与兄弟院校携手抗疫、风雨同舟的决心和情怀。

不负学校重托,校区稳步推进

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对外经贸大学的前进步伐,青岛国际校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2月13日,校区一期建设可研报告评估会议在北京、上海、济南、青岛四地采用视频会议方式顺利召开。2月24日,校区建设者戴口罩复工。3月4日、4月2日西海岸新区两次校区建设协调会议如期召开。校区建设工作沟通渠道通畅。

 


    在这次全民战疫中,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全体教职工也体现出贸大人的高素质情怀。许多同志奋战在一线,不计辛苦,不讲回报。受疫情影响,研究院资金紧张,工资没有全额发放,教职工没有怨言。安保部贾全华老师4月份退休,工作坚持到3月最后一个班。老党员李筱蔚老师家中老人生病,依然坚守岗位。运行部几位老师大年初二疫情最严重时刻,为准备防疫物资,不顾个人安危多次跑药店、商场,想方设法筹措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即将退休的崔久康老师突发疾病,被救护车拉到医院抢救,住院也不忘询问设备保障运转情况。会计潘勇几乎天天到校上班,腰部严重扭伤也仅仅休息了三天。李伟、宫照彤老师直接把办公室搬回家,在线处理网络保障、资产管理、网上缴费问题百余次……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默默坚守,体现了能吃苦能战斗的责任担当、共产党员风采。


青岛研究院全体师生守望山海、共克时艰,但战疫远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当前,青岛研究院正全力以赴,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青岛研究院将继续奋战,砥砺前行,用坚守和奋斗,用真情和付出,推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青岛研究院美好的未来而努力拼搏!

2020年研究院的樱花格外璀璨,静候每一名师生平安回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