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共同战“疫” 外语学院李彦: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3日 编辑: lhh

“心之所系、疫无反顾”辅导员工作手记系列作品之三   

    【编者按】 为落实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广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要求,校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共同战‘疫’,我们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UIBE辅导员疫情防控与思政教育两手抓的情况,特推出“心之所系、疫无反顾”对外经贸辅导员工作手记系列作品。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组供稿)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度重视,迅速部署防疫工作,全校师生齐动员,共同投入到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显初心。在这场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身”不在前线,却始终“心”系一线,他们便是高校辅导员。作为校园防疫的坚强力量,我校辅导员老师肩负着打通学校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齐心协力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用爱与责任守护着学生的平安,用敬业与奉献诠释着思政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样一位把初心使命写在“疫”线,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学生守护者--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李彦。

坚守校园防疫前沿阵地:奋勇向前,践行初心

疫情发生后,李彦老师坚守校园,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工作模式,积极参与到战“疫”工作中。从春节前开始,面对着复杂的疫情和学院千余名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学生,他每天工作到深夜,全身心投入到摸排了解重点地区学生情况的工作中。他把“守护学生、全力奋‘战’”当作今年春节与假期的特殊主题,将学校布置的防控任务逐一落实到位。

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一名外语学院的本科生年前从湖北地区回校,需要进行隔离观察,李彦老师在大年三十赶到学校为她送去正餐和慰问品,隔着大门陪她一起吃了一顿特殊又温馨“年夜饭”,鼓励她积极配合各项工作,观察自身身体状况,及时反馈有关情况。在学生隔离观察期间,每天都通过电话和微信关心学生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主动为学生送去饭菜和水果及其它生活用品,尽力帮助学生平稳度过观察期;为了稳定了学生心态,打消学生对隔离的恐慌,他还定时向学院学生宣传普及隔离期间相关注意事项,并耐心解释系列问题。

大年三十慰问留校学生

由于疫情突发,学校面临防疫物资缺乏的问题。李彦老师自掏腰包,多方寻找货源设法购买到800副一次性手套和800个一次性口罩捐赠给学校,为校园防疫保驾护航。同时,李彦老师还积极对接心系学校抗疫工作的学院师生与家长,通过他的协助,外语学院2017级一名本科生学生家长向学校捐赠了500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2019级学生干部代表和2018级一名本科生分别捐赠了N95和500个一次性口罩,2017级本科生吴硕在突尼斯交换留学期间跑遍当地所有药店购买点到几百个FFP2/N95口罩也一并捐赠给学校。李彦同志和外语学院师生心系祖国,感恩学校,体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

个人自筹捐赠防疫物资

代表学生与家长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调查学生健康状况及动向:逐一摸排,不漏一人

每天早晨,李彦老师的通知都会在外语学院全体学生微信群里与大家准时“相约”。自1月23日起,李彦老师就开始提醒学生注意个人防护,警惕肺炎疫情,并要求学生与老师及学院时刻保持密切联系。自校园疫情防控以来,李彦老师每天都会向学生公布学校防疫的最新情况,解答学生对于疫情防控各类疑问,引导学生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耐心等待疫情好转。

他每天及时跟踪和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动态,精准统计排查数据,详实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坚持做好“一人一案”信息的摸底、排查、汇总上报等工作,真正做到信息收集不漏一人、数据统计不缺一例。对于身处疫情重点防控地区及海外的学生,李彦老师逐一取得联系,确认学生的身心状况,了解学生需求,及时上报有关信息并进行必要的安抚与疏导。

李彦老师同时高度重视外语学院留守在校园内的同学,每天询问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有无亟待解决的困难等,并邀请学院其他党政主要领导一起与学生在户外谈心谈话,通报学校各项政策,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

关注留校学生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卷调研、精准引导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心理中心向学生开展了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系列线上活动。李彦老师及时传达学校通知,下发相关问卷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和应对恐慌情绪,以平稳的心态面对疫情。对于身处境外的学生,李彦老师及时进行信息收集,确认学生心理状况,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以排解学生的恐慌与焦虑情绪。对于处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李彦老师细致询问学生的身心状况、家庭情况,鼓励学生安心在家等待疫情好转,这些工作俨然成为了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在此次抗疫中,李彦老师始终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与学生同向同行的过程中传递求真向善的温暖力量。

精准关注重点学生群体:事无巨细、无缝对接

湖北籍生源是外语学院本研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70余名同学在湖北地区。李彦同志与每名同学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状况,询问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困难,落实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并积极协调学院相关奖助学金对确有困难的同学进行帮扶。

疫情期间,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培养单位,外语学院共有近70名同学滞留在国(境)外,其中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逐渐严峻。李彦老师与每一名同学一对一联系,了解他们所在地区的疫情情况、公共卫生状况、所在学校教学和生活情况,向他们传达国家、北京市和校院的有关政策,对有归国需求的同学,及时为他们整理报批有关材料,并与学生家长及所在社区及时沟通联系。

做好党支部思想引领工作:多种渠道、思想引领

作为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彦老师时刻不忘做好党支部思想引领工作。疫情期间,他发动学院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及其他同学就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正能量的传播、疫情期间党组织建设及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他还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网络主题班会,引导大家了解世界形势、关心国家大事。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稳定心态,以积极阳光的态度在家做好“停课不停学”,有计划有针对进行自我学习与提升。李彦老师还要求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大家主动学习中央相关行动部署与指示精神,加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带头落实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和倡议,并督促各班干部做好班级学生的健康排查与学习检查工作,力争让学院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平安度过此次疫情。

开展网络主题班会

 

组织学院抗疫特色活动:“译”起战疫,携手并进

李彦老师利用外语学院专业特色及多语种的特性,组织学院师生队伍,与深圳市翻译协会联系对接,合作发起“译”起战“疫”线上口译志愿者活动,提供24小时的在线口译服务,帮助口岸解决各类涉及语言的疑难问题并进行标牌、告示的翻译工作。这样一支极具专业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志愿者队伍,是惠园战疫的坚强力量,更是UIBEr奉献社会的见证,是这次疫情中一道独特温暖的风景线。

用学院专业特色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疫情的抗争中,还有无数个如李彦同志一般的高校辅导员们始终坚守岗位,用心、用爱为学生的平安与成长护航;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我们也坚信,有这样一群人,守护学生,守护校园,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场众志成城的全民战役必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文字图片:外语学院提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