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校关工委与老少党支部共同举办线上“五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5月4日下午,我校关工委与离退休人员惠新里第一党支部、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三个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共同举办“命运一体 青春绽放”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出席并致辞,副主任兼惠新里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桂林作专题发言, 10位老少党员先后发言,60多位老少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发言后进行了老少线上互动。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翔宇主持。

   黄震华首先致辞说,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主席号召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高度赞扬说,在这场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中,广大青年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无论是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科技工作者,还是志愿者,他们以奋斗的精神,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凯歌。他认为贸大的同学也都是好样的,他们以自己各自的方式,投入到了这场抗疫斗争中。

王桂林围绕“抗疫百天成果”和“中国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两个专题发言他说,由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中国不到“百天”就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救治了确诊病例近八万人,将“治愈率”提高到95%以上,死亡人数降低到4200人左右,这是一个奇迹。 而当下美国确诊病例高达117万,死亡人数超过六万,均超过中国数字的14倍。他指出,这个奇迹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和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下创造的,是美国政党和社会制度无法做到的。

他从国际角度点评了中国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成效。他说,中国始终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及时、公开、透明地通报中国疫情防控的举措和经验,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和做出了贡献。他强调,习主席多次会见国际组织和外国政要,多次与外国首脑通电话,多次向外国领导人发“慰问电”和信函的数据,特别是向“120多个”国家捐赠大批抗疫物资和药品,向“8个”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这些重大举措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也彰显了习主席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积极贡献。

他还抨击了美国领导人造谣惑众,将冠状肺炎病毒“汚名化”、“政治化”的行径。他认为,美国政府是利用以上手段,转移民众视线,把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嫁祸于”中国和“世卫”组织,为他们“大选”捞取选票,美国发动西方盟友向中国“讨伐”和要求“赔偿”,是为了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阴谋。

教学督导组成员、老党员常力教授说,今天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我们重温五四精神,举办这个党日活动有着不平凡的意义。在党中央、习主席领导下,我们不仅取得抗“疫”的基本胜利,而且给予国际上无私的人道主义救援,为世界做出了榜样。

常力热情赞扬在抗“疫”斗争中,青年们积极参与的奉献精神。她说,不少90后的年轻人,有的是白衣战士,有的在社区提供服务,还有参与了志愿服务,他们的行动重现了当代的五四精神。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习主席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在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三位研究生运用专业知识做了精彩的发言。赵若祯同学说,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世界日益成为一个共同的生态圈,命运与健康共同体是不争的事实。疫情的突然来袭,让世界人民意识到,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文艺同学说,历史从来是在挫折中前进的,疫情带来的苦痛让我们重新认识世界,审视国际关系,思考新时代青年的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人既要有志存高远的胸怀,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作为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坚守知识报国的初心,肩负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在大危机中把握大机遇,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中国、认可中国、认同中国。

三位本科同学的发言也颇具专业特色。应辛如同学説,虽然抗击疫情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阶段性困难和挑战,但是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不仅以强有力的措施遏制了中国疫情的发展,还有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及时公开的向全球介绍中国抗疫信息和经验,还向不少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高云萌同学回顾了疫情期间的中国对外援助的情况,他说,中国积极支持和推动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在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习主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7周年之际,首次提出建立“人类卫生与健康共同体”的新理念,不仅表达了中国携手国际社会联合抗疫的重要主张,而且以中国和他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动与打造“人类健康与卫生共同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位代表发言后,同学们邀请老同志谈谈年轻时的理想与奋斗,刘福军和黄震华分别畅谈了自己青年时代的“当兵报国”和“教育报国”的理想与奋斗故事,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学生们普遍反应,这次活动生动活泼,发言突出专业特色,视频模式体现群体交流气氛,使他们受益匪浅,是一次成功的主题党日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