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管理新课堂”之第四届“管理纵横谈”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3日 编辑: liyuqing

扬所学之长,悟管理之道

——“管理新课堂”之第四届“管理纵横谈”大赛成功举办

校新闻网讯(公共管理学院供稿)为加强疫情期间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引导学生用专业思维对疫情防控中的公共管理进行思考,从二三课堂角度丰富学生学习生活,42615:00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青年服务部举办的管理新课堂系列活动之第四届管理纵横谈大赛决赛于腾讯会议APP成功举办。经过初赛选拔,本届管理纵横谈大赛共有8名选手入围决赛。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系主任吴伟副教授、行政管理系赵峰副教授、公共事业管理系贾佳副教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安萍书记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以管理学知识问答、剖析影视作品中的管理学知识、案例分析等形式展开,旨在引导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过程中独立思考,并灵活运用管理学知识。同时,大赛以创新有趣的环节增强同学们对于管理学专业知识的了解,增强学校的学术氛围。伴随着轻快的暖场音乐,比赛气氛逐渐浓厚。在主持人介绍嘉宾和赛事流程后,第四届管理纵横谈大赛决赛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共分为管理初体验和管理终实践两个环节,采用记分排名制。管理初体验环节中设有三轮不同类型的题目:单选知识问答考察了选手们对管理学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8位参赛选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其中来自金融学院的瞿锦容同学更是凭借其对管理学知识的扎实积累,拿到本环节唯一的满分。在接下来的抢答环节中,面对难度升级的多选题,选手们针锋相对,毫不示弱,比赛气氛逐渐高涨。在层层淘汰的判断题车轮赛中,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邹楚涵同学一站到底,拔得头筹。经过三轮不同类型题目的作答,选手比分逐渐拉开差距。

 

管理学知识不仅在理论上有着深厚的基础,并且也与生活息息相关。在第二环节管理终实践中,各位选手按赛前抽签顺序开启屏幕共享,对影视片段或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所蕴含的管理学知识进行为时七分钟的展示。各位选手精心准备,英语学院的马冰睿同学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政府政策中体现的预防原则和防范原则进行举例阐释,并提出合理建议。公共管理学院的王思怡同学用麦格雷戈的X理论和Y理论解释影片里中美员工管理模式有所区别的原因。国际商学院的张笑语同学通过一段生动的短片深入分析成功的管理者需掌握的正确管理思维,强调了激励的重要性,意义深刻。

 

   

比赛尾声,各位评委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系主任吴伟副教授认为八位参赛选手的展示契合主题、准备充分、力量均衡。他鼓励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挖掘问题,更好地引发思考、启迪智慧;公共事业管理系贾佳副教授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仍能不断丰富知识、积蓄力量的态度予以赞扬。她表示参赛选手们能够理性地观察现象,尤其是在对新冠疫情的分析中,更是体现出“明德为公”的公管情怀;行政管理系赵峰副教授为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点赞”。他认为管理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希望同学们能够怀着谦虚的态度看待身边的管理学现象,期盼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在课堂当中与同学们共同深入地学习和分析管理学理论;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安萍书记认为参赛选手们的展示各有亮点。她认为"管理纵横谈"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在疫情期间能够成功举办,可以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从更专业的视角看待和思考政府采取的管理措施,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做到与时俱进。评委老师们从专业角度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选手和观众收益颇多。

本次活动通过富有趣味性的知识竞赛以及理论知识与现实案例结合分析的形式,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过程中独立思考并将管理学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管理学的热情,使更多同学深入了解并感受到管理学的智慧所在。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瞿锦容(金融学院2019级)

二等奖:邹楚涵(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蒋林彤(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

三等奖:张笑语(国际商学院2018级) 王思怡(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 马冰睿(英语学院2019级) 

优秀奖:司霄晗(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 曹一楠(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