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6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关工委供稿)日前,我校关工委联合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学习收看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院学生准时收看视频报告会,并及时收集同学们的反响。据初步统计,15日上午,收看报告会的学生达1858人。

关工委领导和“五老”报告团成员带头收看报告会。黄震华常务副主任收看报告会后写出了自己的感受:“聆听了守正大讲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沈宁和董锦沛的先进事迹报告会,非常受感动,也想了很多。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点:第一,报告切实、平易,但感人肺腑。平凡中包含伟大与崇高。第二,我国抗疫斗争的胜利,是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同心协力的结果,是奋勇向前的精神和尊重科学、精益求精的结果。第三,抗疫斗争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共产党的威信大大增强,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四,青年人占了援鄂医疗队的三分之一,他们的事迹表明,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在一代一代人的传承中胜利向前。”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2019级博士生蔡子越同学说:“听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内心深受震撼,更备受鼓舞。当疫情最危重之时,当全国人民都惶恐不安,为武汉捏一把汗之时,北大援鄂医疗队和全国各地的援鄂队伍不计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救死扶伤,甘于奉献,争做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展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当代中华儿女深厚的家国情怀。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两手抓的关键时期,全球疫情对世界和我国经济都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听了报告会之后,我更是坚定了对我们国家一定能取得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双重胜利的信心。伟大坚强的中华儿女一定能克服一时的阴霾,取得更大的辉煌。”

国际经济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2019级研究生王若琳同学说:“从这些承担着光荣使命感和饱含强烈责任感冲向前线的医生们身上,我看到了光明与未来。在湖北一线的医院中,虽然难,虽然苦,他们却始终如一地坚持着,为了患者,为了湖北,为了整个国家,却不曾为了他们自己。我不曾到过一线,但是从新闻上看到的他们是疲惫的,强撑困意的,但分享着医疗治愈经验时的他们却是兴奋的,眼里闪耀着光芒。不断刷新的康复数字是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他们创造了奇迹,向伟大的医疗的工作者致敬!向每一个坚守在一线的战士致敬!”

国际关系学院外交专业2019级研究生马翔宇说:“非常有幸聆听了这场来自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沈宁、董锦沛触动人心的讲座,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与我们敬仰了许久的英雄团队接触。沈教授和董大夫从援鄂的缘由和初心讲到期间的艰难,带我们走进了一个援鄂医生最真实的生活和心态,英雄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压力让人为之动容,更让人肃然起敬。这些背负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负重前行的人是这个时代里最闪亮的英雄。当前,全国疫情都在向好发展,但距离这场战役的完全胜利我们仍旧有很长的路要走,无法奔赴前线的我们更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青年同志们为榜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延续这些一线英雄们用生命和热血打下来的成果。”

保险学院精算专业2019级研究生王斐同学说:“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守正大讲堂的分享,让我从医护人员的视角再次感受到什么叫做‘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沈宁教授在武汉72天的工作点滴,践行了初心与使命,通过向我们介绍患者收治及分层救治、隔离病房体系搭建的流程等等,让我更具体地感到没有什么困难是华夏人民战胜不了的,全国团结起来的智慧与力量就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坚实后盾。沈教授以及和沈教授一样深入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我们在疫情中的忠实守护者。以董锦沛医生为代表的北大驰援武汉的90后医疗队,他们是此疫中的‘逆行者’,更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我们身兼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责任,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国家强大了,现在的中国再也不是100年前的中国,一次次的磨难只会让我们团结、让我们成长。作为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勇于承担责任,才能破茧成蝶,战胜疫情!成就未来!”

法学院法律专业2018级研究生陈家俊同学说:“新冠疫情暴发后,北医三院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先后派出三批共137人组成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出征武汉,始终站在危重症救治第一线,137人中有131名队员都是勇敢无畏的80后、90后。他们不辞辛苦,团结战疫,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更让祖国看到了青年一代的希望与担当。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我们不知道未来国家还会面对什么样的困难,作为一名研究生,作为一名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思想认识,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成人成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成为祖国坚实的臂膀!”

公共管理学院 2018级本科生刘寸寸同学说:“两位援鄂英雄通过朴素的语言,分享了在武汉临床一线的刻骨经历,压力、疲惫、危难中是不懈的坚持、坚定的信念、收获成功和赢得的感动。作为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把付出当作是一名医生应有的职业操守,只是把对政府和党的必胜信心落实到行动中,这是朴素的。但,他们是在用付出、用行动,甚至用生命在拯救生命,这是无上的伟大!他们向我们00后的大学生们上了一堂最生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课,为我们树立了人生的标杆。我们要从基础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在朴素的坚守中,共同铸造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明天!”

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翔宇同学说:“听了北大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我们更加了解各地援鄂医疗队是如何在湖北抗击疫情的一线努力工作,守护人民的健康的。援鄂医疗队的人员有年近不惑的中年教授,也有90后的青年新军。无论他们年龄有多大,他们都同样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对病人抱有最真挚的医者仁心。还有护理团队的年轻护士们,在隔离病房中代替家属,照顾病人生活起居,他们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照料,不怕苦不怕累,干起了最脏最累的活儿。我对这些白衣天使除了敬佩,更多的是被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病毒在,仍为人民出战’的勇气所折服。”

保险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皓琛同学说:“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往往会忘记平日的安宁是有人在背后的默默牺牲为我们挣来的。零感染,平安归来,全体医疗队队员都是好样的。他们背后的荣光是在第一线艰苦奋战得来的。尤其是当我们看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有很多90后是主动报名的。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爱与责任的光芒,让人既感动,又感慨。青年人心怀理想抱负,这一腔热血是难能可贵的。在这次疫情中,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每一个这样的人都是英雄。在这里我为医者致敬,为祖国喝彩。贸大学子也将铭记这份感动,学习北大医疗队的奉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