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研究生宣讲团:“战疫”路上的青春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为在广大研究生中弘扬抗击精神,引导研究生自觉地将个人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激励我校研究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继续担当青年使命,苦练本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20年5月份组建了研究生宣讲团,55名宣讲员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了“同心抗疫勇担当,青年爱国有作为”的主题云宣讲。宣讲团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和事迹切入,围绕“疫情防控中的青年担当”、“疫情防控中的制度优势”、“战疫英雄事迹”等主题展开宣讲,宣讲深入浅出,有理论、有案例,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抗疫思政课。研究生主题宣讲首次通过线上平台展开,是我校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探索与创新。本次宣讲累计开展8场次,覆盖了全校16个培养单位的近2000名研究生,在研究生中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有效激发了研究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聚焦青年抗疫,汇聚蓬勃力量

疫情期间,青年人的身影无处不在,无数90后、00后冲锋在前,一起用青春与力量为祖国建起防疫长城,用热血与担当为困境中的城市带来温暖与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写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宣讲团成员们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讲述了抗疫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可爱事迹。

金融学院赵智鹏同学讲述了疫情前线青年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鼓励贸大青年树立信心和斗志,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外语学院樊梓贤同学分享了武汉大学生郭岳“教科书式隔离”38天未造成一人感染的故事。樊梓贤同学讲到“我们不必为目前所处的阶段而感到焦虑,是否是医学专业、能否奋战一线,并不是衡量我们是否有担当的标准。青年要脚踏实地地抓住学习的黄金时期,并坚信此时此刻的努力,都是在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易燕同学从“白衣天使”医护人员、“钢铁长城”人民警察、“螺丝钉”工作者、“生活脉动”城市工作者四方面介绍了青年人的抗疫故事,展示了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抗疫的事例激励着同为青年的贸大研究生们。作为宣讲员的统计学院董晓静同学感慨道,“通过参加此次宣讲,我对‘同心抗疫勇担当,青年爱国有作为’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要向祖国和世界证明我们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最棒的”,WTO研究院田琳同学听完宣讲后表示,“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应当用自己所长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以自己的热血和担当,交出闪光的时代答卷”。

学习优秀事迹,牢记初心使命

灾难来临,无数勇士迎难而上,成为风雨中最美的逆行者。研究生云端宣讲团致敬在战疫一线默默奉献的逆行者,分享疫情中令人感动的人性光辉。国际关系学院张树松同学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最前线广大医护人员事迹,讲述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保险学院杨阳同学介绍金银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事迹,“勇于担当,身先士卒,高标准履职尽责,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演绎了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形象,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榜样”。

除了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疫情阻击战中还有无数默默奉献的逆行者。国际商学院邢宇彤同学讲述了参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人们日夜奋战的事迹;公共管理学院李舒琪同学介绍了社区志愿者的战疫事迹;国际关系学院赵鑫娉婷同学讲述了退役军人的战“疫”故事。宣讲员们还讲述了我们身边的逆行者事迹,他们有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最前线的贸大保安,有校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有主动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的贸大学子。

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大国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疫情考验,中国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点赞。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钱敏超同学结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保险学院胡帅同学从政府行动、医疗体系、社会文化三个方面对比了中国和美国在抗疫中的差异,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保险学院宋寿全同学从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应急举措、大国担当五个方面讲述了疫情防控中的制度优势。国际经济研究院鞠波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分析了全球抗击疫情背景下中国如何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国际关系学院王馨同学讲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此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下所被赋予的时代价值。

在本次宣讲活动中,宣讲员以“学习者”的身份积极筹备,精心策划,以“宣传员”的身份走上云端讲台,在广大研究生中发挥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各学院研究生以“倾听者”和“学习者”的身份紧密配合,认真听讲,在这堂云端思政课中收获满满。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经历这次疫情,贸大研究生更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更加坚定了以青年之担当,行爱国之作为,创青春之中国的信心和决心。

自2013年起,我校每年从各学院选拔优秀研究生代表组成研究生宣讲团,深入社区、学院和田间地头开展理论宣讲。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研究生宣讲团不仅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主题宣讲,同时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全国基层落地生根,开展寒假调研的同时深入广大农村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宣讲中掌握理论知识,在宣讲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八年来,我校研究生巡回宣讲团累计宣讲300余场,受众达二万余人。我校连续两年,累计选派十余名优秀研究生参加“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形成“学以致讲、讲学互动、以讲促学”的研究生自我教育和浸润教育长效机制,营造校园浓郁的理论学习氛围,培养一批坚定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附:宣讲观众感想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马蕊:宣讲团的各位同学将讲述了很多鲜活的案例,在本次抗疫中,不仅有钟南山院士等前辈逆向而行,我的同龄人甚至年龄比我更小的青年人也走向了抗疫一线,冒着风险来保护他人的生命。我深刻意识到,“90后”正在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勇于挑起重担的时候了。今后,我更应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马瑞:听了宣讲团精心准备的宣讲,我看到了从抗疫一线的医生,到社区的志愿者,处处都有青年人的影子。这让我意识到自身应该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一代,我们的行动决定了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从当下做起,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热,心系民族和国家,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保险学院2019级研究生梁慧琳:面对残酷的疫情,那些勇敢而无畏的逆行者们不仅令人感动,更令人敬佩。最美战“疫”者是直接面对危险的研究人员与前线医护人员,是不怕幸苦、不惧病毒的医院建筑工人,是赶往“疫”地支援的物流司机,更是社区幸苦宣传,积极排查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英雄行为及其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红火炬,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被战“疫”英雄们的事迹深深感动,我将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发扬英雄的精神,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服务人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博士生牟卫卫: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也是有能量的,这种能量就是疫情发生时钟南山院士、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的,他们彰显的是何为家国情怀,何为英雄本色,何为国家脊梁。和平年代,他们就是真正伟大的英雄。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平静地走过近乎平淡的每一天,总有一些人坚守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上,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坚守,成为了国家的中流抵住。感谢您们,向你们致敬!

英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赵阳:我从宣讲中学到了很多,尤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感触特别深。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很难创造十天建起火神山医院,一省援一市对点承包式救援等一系列中国奇迹,更没有办法集全国之力对疫情重灾区实行重点救援。经历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创造的中国奇迹,也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