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聚贸大智慧 解疫情急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课题”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科研处供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教育部及北京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对全校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的安排,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联合科研处于今年2月启动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课题”立项工作,为疫情期间科研攻关提供阵地,为应急研究成果转化搭建桥梁。在学校智库平台的积极引导下,全校科研力量得到有效调动和整合,应急课题共计立项22项。各课题组充分发挥我校学科研究优势,聚焦疫情形势下外资外贸、全球价值链、社区治理、民生就业等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关注的现实和热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资政建议,并在海内外媒体上持续发声,积极发挥舆论引导功能。

多渠道、多路径、灵活高效的联动协作,有效推动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据统计,本批应急课题共产出阶段性研究成果70余篇,其中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4篇,获得中央决策部门采用1篇,被《新华社内参》、《光明日报》内参、《首都高端智库报告》、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等各级内参采用10余篇,在海内外媒体发表文章40余篇。

                                               

 

研究成果汇聚疫情热点难点、直面国家重大关切、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传递真实社情民意,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对症良方”。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社会科学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多篇,文章经网络媒体转载后得到社会民众的广泛浏览与关注。部分学者在CGTN、泰国媒体等发表理论观点,有效沟通了国际舆论场,提升了智库成果的海外影响力。“UIBE国开院”公众号开设专栏,及时刊载阶段性研究成果,为观点的输出和再传播提供了窗口。

 

5月底,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公室主办刊物《北京社科联》宣传肯定了我校咨政建言工作,其中也包含了对本批应急课题研究成果的认可。疫情尚未结束,挑战还在继续,贸大智库和科研工作者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组织效率,在非常之期以非常之力坚守科研阵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