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贸法战“疫”| 贸法教师的线上课(二)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3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抗击新冠已经两年有余,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切实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同时,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等质同效。“PPT课件繁简得当,重点突出。教师精神饱满,与学生交流充分,课堂生动”、“授课条理清晰有层次,重点总结及时,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在最近的线上授课随机抽查中,贸大法学院教师的授课受到了学校领导、教学督导的点赞,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贸法教师们正主动创新授课方式,积极进行实践探索,保障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真正做到了“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一起来看看贸法教师们线上授课的感悟吧。


研究生课程

(以下按姓氏拼音排序)

池漫郊

授课教师:池漫郊,法学院国际法学系教授

课程名称:《国际经济法专题》

授课方式:线下,腾讯会议直播

授课时间:周二6-7节

上学期做的沙龙的照片,主要参与者是课程的博士生

本学期我为法学博士生们开设了《国际经济法专题》课程。我认为,相较于其他阶段学生来说,尤其是本科生课程而言,博士生课程有其特殊性。博士生是未来的研究者和教育者,也是未来的同行,因此课程的基调在于将学生看成潜在同行,课程提供一个交流的学术框架,协助同学们在各自研究领域中找到一个合适的研究方法、研究议题以及研究框架。

这门课程的主要授课内容涵盖国际经济法领域一系列重要且前沿议题。课前,我会结合各个议题的最新发展为同学们提供相应的文献并指引同学寻找文献,类似于写作论文的准备;课中,我组织学生作为主讲人进行报告,对学生的发言进行点评并邀请其他同学进行评论,类似于一个国际学术会议的进程;课后,我会简单总结并提出本研究议题中值得继续研究的问题,类似于学术论文和研究的指导。在整个过程中,我作为教师起的作用在于提供必要的研究背景、答疑解惑和评价观点,而学生则自由决定从何种角度切入一个特定议题,以及如何接受或批判现有的研究成果,提出自己的观点并预测研究的潜在难度和压力。

课程结束后,我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学生们普遍认为授课方式自由开放,能够调动思维,高效参与讨论。授课内容和结构不追求全面,而集中探讨最为前沿和最具争议的议题,并将其与国际公法、国际私法、相关国内法等部门联系和比较,并着重探讨了全球知名学者的不同观点和研究成果。此外,在学术问题之外,我还对于如何组织国际学术活动、进行国际学术发表以及和国际同行互动等对于国际法研究的重要“技术性”和学生们分享经验,同时也有机会在交流中获得更多信息,做到教学相长。

通过这门课程,我期待学生有机会了解并探讨国际经济法领域的前沿议题,也希望学生们能够管中窥豹,将这门课程的收获更好应用在其他研究议题上,早日成长为合格的研究者。


冯辉

授课教师:冯辉,法学院经济法学系教授

课程名称:《金融法理论与制度》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直播

授课时间:周二晚上六点半

研究生课程《金融法理论与制度》:主要讲解金融法的基本理念和原则,以及我国金融法中的银行法、证券法、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基本制度。

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授课,我采用的是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相比录播而言,腾讯会议直播的劣势主要是信号不稳定,特别是人多、高峰时间、多人开视频的时候,这个问题会比较明显。不过直播的授课效果,对课堂的把握程度等,要比录播好很多。我在腾讯会议直播时会请所有同学打开视频,不必要的时候尽量不共享屏幕,这样就会形成大家都在线、人人都“露脸”的效果,尽可能营造接近现场授课的氛围和环境。因为开着视频,同学们可能会有被监督的意识和自我约束的意识,一般而言就会更加认真,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这样授课效果才会有保证。这对于法学这样难度较大、内容较多且专业性较强的课程而言,是特别重要的。全程视频授课便于师生交流,尽管有些知识点无法借助板书展开,但聊天框也能解决不少问题,加上提问更加方便,互动效果总体上还可以接受。总体而言,线上授课的效果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的同学们大多年轻活泼,可能上网追剧打游戏可以,但是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可能就难以长时间坚持。这也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授课过程中我也经常有困惑的地方,已经形成习惯的授课节奏、难易分布、重点把握等等都要有所调整,如何取得更好的效果,也在不断的摸索。希望向其他老师学习,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授课工作做得更好。


刘彤

授课教师:刘彤,法学院国际法学系副教授

课程名称:《国际货物买卖法专题研究》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直播

授课时间:周五第二节

必须承认,疫情所引起的网络教学,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但从我的经验来说,经过两年的锻炼和适应,无论老师和学生都已经比较适应了这种新的教学方式。那从感受来说:

首先,不必低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网络教学的一个优点就是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课前的准备。因此,老师可以布置更多比例的legal research,让学生完成后准备一个小的报告。因为线上教学,学生比较容易操作PPT的演示,所以往往会准备更为充分。对学生的积极性和这种能力的培养都是有积极效应的。

其次,当然老师要做更多的工作去考虑整个网络教学的设计以及学生积极性的调动。从法学教学的角度来说,更多是一种案例的讨论。可以让双方同学代表模拟案例当中的一方去进行一个更多的辩论准备,这样可以更充分地加入其中。

第三,从老师的角度来说,要考虑一下在网上教学的说话方式。就我个人来说,其实我最开始并不太适应网络教学。因为在线下教学的时候,我觉得即使坐在那里一句话不说的学生,他依然会给你一种反馈——他究竟有没有在听、听懂了多少、他究竟觉得这个有没有意思?但通过线上教学呢,让你完全缺乏这种反馈。所以老师在讲话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整个教学语言的设置、语调的选择等等,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讲授应达到的效果。

总之,从我最近一两年的教学的体会来讲,其实线上教学并不是一个障碍。线上教学,也有它的优势,那就是更有利于同学展现他们自己的一些东西,更有利于让更多的同学有效地参与到讨论当中。从我自己本身的感受来说,至少在网上以作报告或者案例辩论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很多时候其教学效果比线下教学还要好,因为它更多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所以线上教学并不是一个障碍,要更多地去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


卢佩

授课教师:卢佩,法学院诉讼法学系副教授

课程名称:《民事诉讼前沿问题与实务》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直播

授课时间:周五第四大节

授课内容:本课程以案例研析为主,以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应用能力为目标,强化法学基础理论的司法实务运用,并最大程度地反映本专业领域的新学术思想和理论前沿,力图吸收本专业领域的最新司法实务经验和学术研究成果。

原本以为只需要上三周网课,没想到三周又三周,转眼学期已过半。经过半学期的网络直播授课,有以下几点不成熟的想法与体会,想要与各位老师分享。

其一,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为使网络授课更为流畅、简洁和紧凑,需对教学时间和授课内容事先进行设计。首先,在学期初建立课程微信群,同步发放课程教学计划,明确本学期将要讨论的案例和理论专题,同时由课代表组织选课学生进行分组并认领各自议题。任务布置后我会及时跟进每位同学的准备情况,交流课堂展示报告的结构布局和论证思路;其次,专门用第一次课的时间给学生讲解案例分析的思维路径、文献查找与阅读方法以及类案的搜索与整理;最后,每位同学均需在课堂展示前将PPT最终版内容发送给我,我将与学生沟通展示细节和流程,并根据同学的报告内容来设计安排第二天的课程内容。

其二,加强课上师生互动。网络授课的劣势在于无法面对面交流,老师对着空气上课很难做到声情并茂,学生对着电脑屏幕上课容易注意力涣散。因此需要采用一定的措施来增加互动:首先,开启视频直播,通过活动的画面吸引学生注意力;其次,每节课设置20-30分钟的学生课堂展示时间,学生报告时须准备随时接受老师的提问;最后,每讲完一个重要知识点,设置小案例练习,由学生在讨论区打字作答或开麦口头回答,对学生的回答进行不同程度的追问,通过师生问答来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其三,跟踪课后内容反馈。没有反馈就没有改进,通过不断的师生互动,随时调整教学内容、授课方式和节奏,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每节课后撰写课堂讨论大纲发送至课程微信群,每位学生根据大纲调整课堂报告内容,并最终形成正式的书面案例分析报告,提交后作为平时成绩的评估依据,占期末总成绩的百分之五十;其次,及时回答课程微信群同学的提问,对于共通性问题在课上统一讲解;最后定期确认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对授课方式的意见,包括讲课进度是否能跟得上,教学内容难度是否适中,并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进一步完善授课方式。

我很幸运,在学生时代遇到了很多教授我知识、引导我成长的好老师。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别人的那个幸运。


宁红丽

授课教师:宁红丽,法学院民商法学系教授

课程名称:《合同法疑难案例研习》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直播

我每学年在秋季学期给研究生开设一门一学分的《合同法疑难案例研习》,这门课一直都能得到同学们不错的评价,这令我感到欣慰同时也有点意外。这门课比较幸运,即使自2020年疫情开始,开设这门课的时段也一直都完美避开了居家时期。这就是说,我和同学们一直是在教室里完成了这门课的教与学。我想,正是那些发生在我们之间的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及其引发的后续继续探究的兴趣,才是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的真正原因。

在研究生阶段怎么样展开《合同法》的教学,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多数硕士研究生在本科阶段都专门修过合同法的相关课程,即使没有修过,也在准备司法考试的过程中学习过。既然都已具备一定的课程基础,这门课的教学就应该以启发思考和研究兴趣为主要目的。开学前我首先制定了详细的课程主讲目录,准备相关主题的阅读资料和典型案例,这些资料和案例,我每个学年都进行更新。开学后,我提前一周将资料发到课程微信群里,让同学们有充分的时间认真预习。到上课时我一边讲述一边提问,争取每次课都能让多数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一开始有的同学还不习惯,但是慢慢地,多数同学都能认真阅读相关文献并进行准备,这样在课堂上,大家的讨论热情都被激发了出来,课堂氛围既认真又放松。这样讨论下来,同学们普遍表示有收获。每年都有几个选课的同学告诉我,她们通过修这门课,选定了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在学期末,我还会调查了解他们对课堂的改进意见,这样在新的学年我能做出相应的调整。

今年由于疫情封控的原因,我和其他课程的同学们只能通过网络进行教学,线上教学与在教室授课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形式。同学们脸上的好奇、疑问包括是不是跑了神,只有在面对面时才能捕捉得到;对我来说,这些才是教学这个职业中发生的最有价值的联系。因此,我期待同学们返校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