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线上教学】教学方式虽“变” 教学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编辑:

教学方式虽“变”   教学初心“不变”

校新闻网讯(记者 沈佳琪)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我校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谋划、具体落实线上教学工作。疫情之下,贸大教师们的教学方式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教师们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春季线上开学以来,我校教师们坚守在教学一线,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平台,不断探索和创新授课模式,努力提高学生专注度与课堂参与水平,有序、平稳地开展着网络授课工作,保障了学生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多平台结合,细节化教学

安圣慧,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副教授,本学期开设本科生课程《消费者行为》

2020年疫情暴发,网课匆匆而来,助推教育现代化的脚步,“互联网+”教育时代悄然已至。面对挑战,安圣慧老师从彷徨、排斥到熟稔、习惯,一路走来积攒了丰富的线上授课经验。结合以往经验,安圣慧老师采用多平台联动的形式进行授课。智慧树承担了最主要的直播授课、师生互动、巩固测验功能;腾讯会议、慕课平台作为辅助平台,分别发挥了实时连麦互动、课后巩固的功能。通过这种多平台联动的方式,安圣慧老师取长补短,促进教学资源效用最大化,充分发挥多媒体交互优势,实现了师生之间进行实时无障碍交流,及时获取反馈。为确保没有一个学生掉队,安圣慧老师善加利用平台的签到功能和听课报告,及时督促和鼓励学生进行有效率的线上学习。

随着网络课程平台体系越来越成熟,日趋完善的功能成为了安圣慧老师优化专业课课堂呈现形式的重要工具。每节课前她都给学生布置一道讨论题,让各个小组分别进行组内研讨,鼓励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并给予充分的准备时间,为线上授课作良好铺垫,促进直播课效率最大化。安圣慧老师时而在直播课上提问,利用平台的随机点名、投票与讨论板块进行个人与小组互动。为了督促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自主学习,安圣慧老师在常规课后作业之外布置观看慕课、完成章节小测试等任务,帮助学生及时温习和掌握知识点,引导学生有效率地进行线上学习。

尽心竭力,用心用情

傅广宇,法学院副教授,本学期开设本科生课程《西方法制史》。

这是傅广宇老师首次进行线上教学,正处于摸索阶段。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他牢记作为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尽力克服重重困难,在一次次实践中学习和进步,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用心教授,用情激励”。

尽管无法面对面授课,傅广宇老师仍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程的专题内容,以严谨端正的态度对待教学。线下课固然有着网络课程无法比拟的体验,但傅广宇老师思虑周全、面面俱到,尽自己最大努力弥补线上教学的短板。他采用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偶尔也会开启同步音频录制,以满足同学的特殊需求,利于学生及时学习和复习知识点。

考虑到教学互动的重要性,傅广宇老师会在课件上列明引例,或者临时举出开放性的案例供学生分析,并对于他们的想法逐个点评。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学生拓展思维,思考多种可能的解决方案。通过这种方式,他在网络授课中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课上时间有限,每当有学生课后发私信提出疑问,傅广宇老师都会认真、细心地进行答疑,并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总结授课效果,在微信群中补充一些资料促进学生深入理解课程内容,使之形成更加完善的思维体系。

隔着一方屏幕,如何长时间吸引全体学生的注意力成为了困扰傅广宇老师的问题。他用心思考,试图优化PPT的形式,将课程内容安排得更加合理妥当,力求实现趣味性与实效性兼得。由于《西方法制史》课程涉及到西方文化背景,傅广宇老师适度调整授课内容,有时暂且游离于纯粹的法律史之外,而去描绘西方文化背景的蓝图,以此来在深厚的法制史知识以外增加课程趣味性,提高学生的专注度以及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

摒弃外在干扰,静心专注教学

黄海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通识系讲师,本学期开设本科生课程《中国当代文学专题》。

以“帮助学生认识当代社会、当代史,更好理解这个时代”为教学目的,黄海飞老师以文学介绍、串联式思考、启发式互动等方式为主进行线上授课。受限于居家授课环境,黄海飞老师克服一系列外在环境干扰,不辞辛苦、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授课。他着重强调了“现场感”的重要性,以良好的仪表、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直播授课,如临现场,最大程度上保留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仪式感面对网络卡顿的问题,他努力适应并做好技术层面的调整,并及时翻看聊天区学生的反馈来保证网络课程正常、平稳地开展,确保信息传递的有效性。

网络课堂不似传统课堂,不能够通过一对一的眼神交流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发现学生渴望表达的诉求。为克服这种弊端,他努力开拓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提出层层深入的递进式问题,请积极主动的学生连麦回答,而其余学生则在聊天区进行热烈的讨论,以此实现全员参与。如此,黄海飞老师通过讲授和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把握循序渐进的授课节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表达的欲望,增加课堂中的实时互动交流,鼓励学生积极聆听、踊跃发言。 

疫情阻碍了惠园学子回归校园的脚步,却阻挡不住教师们有温度、有态度的教育情怀。屏幕前学生热情不减的互动,是教师们努力进取的源源动力。入夏的微风摇晃蔷薇花枝,待疫情消散,一切清新与明亮都会如期而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