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作品

【师生作品】蒿青:新冠肺炎阻击期间杂记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7日 编辑: zym

新冠肺炎阻击期间杂记

英语学院 蒿青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居家闭关之余,在朋友圈发过一点随感,难登大雅之堂,与君共享:

2020年2月2号抒怀有感

花非花,雾非雾,新冠阻春路。汉中桃源望断无寻处,砌成此恨无重数。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感阻疫之多舛,叹民生之多艰。这次第,算人间没个并刀,戳你病毒个百孔千疮,恶恶恶,误误误!

 

2020年2月15号元宵节有感

烟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春从何处回!”又到正月十五,往年的这个日子通常意味着返校日益临近,大家多不盼望,而如今有多少人只恨时光太慢,一心想赶紧复课重返校园。翻看2019年12月30日学系的联欢照片,竟有种恍如隔世的惘然,谁曾料再相聚竟要如此久远。

看见北外调侃自己是BFSU:Beijing Forever Stayhome University;中国农业大学:Cook At home University;平时各种调侃dwjm的学子,对惠园也有最深的期盼,平时抱怨熊孩子的老师们这时也期望课堂相见。想念就去翻翻以往的照片,是否还为那一分两分的得失郁郁寡欢;无聊就勿燥稍安浏览以往的朋友圈,看你能否再把自己拥有的一切想当然。

 

寄语圈中UIBE学子:

胸中有丘壑,眼底有家国

不惜春光阴,万事成蹉跎

惠新东街畔,惠园魂梦牵

黯然神伤久,不利度流年

唯有胸襟阔,意志方能坚

待到重逢日,把酒言也欢

 

  还是让朱熹告诉大家该如何利用时间吧: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尽管有诸多限制和不便,珍惜眼前的阖家团圆,还有多少人战病毒守在前线,还有多少人在隔离有家难还,还有多少人留异乡路遥难返,还有多少人生离死散守缺抱残……心有忧患但别诅咒抱怨,珍惜时光不负大好华年。

 

2020年2月6日夜悼李文亮医生

耳鼻喉被口罩扼住,我只看到了你的眼

里面写满真诚,医者的良善

核酸已转阴性,噩耗突传

你是我们的眼,泪已流干

心在滴血,深夜接力传递的怀念

追思感叹,浪起千层星火燎原

你是我们的眼,还在期盼

我们是你的眼,暗夜中唯有向前

 

2020年2月23日赞惠新里社区党员和值班社工志愿者

举国上下抗肺炎

众志成城度时艰

社区党员真心赞

响应号召冲在前

勇于担当不畏险

轮流值班把岗站

不惧风雪和严寒

认真排查护家园

牺牲小我保平安

社区安全非等闲

居家信息相通联

齐心协力无感染

若无社工之奉献

网格管理是虚言

待到抗疫硝烟散

春回大地再思源

 

2020年3月5日追昔思今有感

浮尘往事涌上心间,兜兜转转一段情缘

分分合合藕断丝连,非典之年携手并肩

二人世界逍遥六年,奥运归来才把娃添

虽经风雨未起波澜,理解包容甘于平淡

养育女儿苦辣酸甜,桃爸挂帅桃妈斡旋

鸡飞狗跳战火偶燃,疾风暴雨漩涡亦现

静心想想哪个不难,齐心协力身教言传

若问世间哪是桃源,风平浪静家之港湾

家人安好便是晴天,怎奈又遇谜之肺炎

疫情初显迅速预判,放弃团圆故乡难返

读书备课准备教案,提醒学生不要涉险

各种信息铺地盖天,沉溺其间努力分辨

分享名著把书来传,还要打理一日三餐

好在放假不用赶点,量入为出节约资源

卧室羽球当作锻炼,闲时斗牌视为消遣

桃之少女巧笑嫣然,素餐淡饭共苦同甘

在家学习按部就班,闭门不出更加心专

英语全面读拼听练,基础打好快马加鞭

English only已非妄言,宏伟目标超速实现

Junie B Jones27卷,画画之际自如听遍

狂扫记录动画影片,张口英语非常自然

Flipped属英文原版,直接听音也说不难

素质手册又得重填,美丽图画笔下呈现

成竹在胸巧妙勾连,栩栩如生意趣盎然

幼儿园时绘画犯难,画个圆圈只有雨点

随她去吧自由发展,听天由命惊喜连连

观察敏锐复现全盘,兴趣主导勤画不断

笔法细致日益老练,表情达意活灵活现

心无旁骛孜孜不倦,她的进步我实艳羡

再回首叹光阴似箭,不再赘言细说流年

鼠年伊始这个春天,举国上下阻击肺炎

良心院士逆行武汉,当机立断人际传染

直言不讳力挽狂澜,封城抗疫壮士断腕

狡猾病毒为祸人间,无辜生灵命丧黄泉

白衣天使大义凛然,不计生死驰援武汉

前赴后继奔波一线,救死扶伤动地感天

中国速度两座神山,拔地而起军方接管

一周运营收治病患,继之而起方舱医院

网格管理社区实现,检测体温严格把关

控制进出一定从严,执行不力立刻打脸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没有物资那就捐款

肺炎当道民生多艰,每人都在经受考验

在家闭关不去添乱,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祈盼疫情早日消散,复课之时惠园言欢

虔诚祝福家国平安,锦绣中华春满人间

开学推迟复工延缓,举措得当效果呈现

感染人数增加日减,华夏大地光明在前

中国向好世界又乱,抗疫之路道阻且艰

病毒恣肆四处流窜,疫情扩散人心慌乱

警报拉响烽火连边,势成燎原多国沦陷

内忧外患且放一边,自我修炼来度流年

胸襟开阔加强锻炼,合理安排工作休闲

时光易逝人生苦短,长吁短叹如何能前

潜心做事气定神闲,值此大考需要过关

心心相连共渡此难,不思悔改生路阻断

疫情再猛终有消散,胜利之时感恩思源

和平共处珍惜自然,携手并进大美人间

 

2020年3月6日有感

两周的网课已顺利上完,新的环境新的授课形式新情况新特点,感觉自己似乎又回到了刚刚踏上讲堂的时光,一切清零。教书育人事体兹大,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追求尽善尽美,准备的讲授内容充实详尽,每一个细节材料都整理安排妥当随时候用,虽真人不露面但尽力让电子终端屏幕传递温度。傍晚一边烧饭,一边活动酸痛的颈椎和肩膀,一边唱起了2019年庆祝建国70周年学校歌咏比赛我们学院演唱的《天耀中华》:

……

从来不曾放弃你

因为希望埋在心底

追寻自由的勇气

多少年云涌风起

幸福时没忘记

痛苦中举着你

我的灵魂紧紧跟着你呼吸

……

踏平那前路崎岖,

为梦想和衷共济

听大海的潮汐

看高山的云起

我们用爱凝聚飞翔的羽翼

天耀中华,天耀中华

风雨压不垮

苦难中开花

真心祈祷,天耀中华

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

这是我对你最深沉的表达”

唱着唱着眼泪就不争气地流了出来……

抗疫期间流过多少泪无法胜数,我也许是患有心理学上称“创伤应激症”那类的。筹备开学准备网课的日子忙得飞起,日子虽然简化成明晰的几块,时间空间上却都成了无缝对接。人忙起来心踏实了,但还是想念和家一街之隔的那方园子了。素日里对它也有微词,这时却只剩下眷恋和思念。无数次翻看以前给它拍的照片,贸大的新生还不曾得见贸大的春天。把一张张照片做进《贸美如花,筑梦芳华》的主题幻灯片,让孩子们隔着屏幕想象春天惠园的眉眼美颜。谁说疫情能困住我们的心灵,只要有希望就有自由,把网上《视觉中国》的震撼图片编成短视频,让孩子们不出家门也能欣赏锦绣中华的大好河山。

局限在各自小家里的贸大人有个共同的家——贸大惠园,有家的人就有关爱和温暖。居家闭关的日子里,希望也能尽自己所能传递温暖,无数的暖流才能汇成最美的春天。

还记得春节前夕1月23日傍晚去学校办公室搬书回家,诚信楼需要刷E卡,我并没有带。值班室的师傅眉慈目善,笑眯眯地帮我开了门,出门时也是麻烦他再次开的门。素日里晚上有时加班弄到深夜,已经熄灯休息的他起来开门从不恼火厌烦(后来自己觉得不好意思,就直接从一层卫生间的窗户跳窗而出)

居家抗疫的日子家里最缺的是口罩,唯一的两个N95口罩是当年工会发的。疫情暴发后,有多少贸大老师感激当年工会英明下发的两批口罩,当时的初衷是防雾霾,今年挑大梁帮大家防新冠肺炎。我本也不是困难户,雾霾时我一个口罩未消耗,本应有三四十只口罩,但我的口罩是一次性地给了当班主任的1903的学生。去年10月的新生运动会正赶上严重雾霾天气,我赶到办公室把全部口罩都给了班长,家里的两个是第一年发口罩时拿了俩回家给家人看留下来的幸存者。

没有口罩我们就坚决不出门,只15天出门一次采购必需品。朋友圈里分享过出门采购经历,身边的亲戚同事朋友立刻纷纷表示要来给我家送或寄口罩,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我一一婉拒。其实口罩也能买,只不过一直看到报道说口罩缺口很大,不愿添乱;另外心里也暗暗存着一个侥幸心理:也许过几天疫情就结束了呢!大家的心意真的让人非常感动,这世界并不温柔,但从不缺温暖。感谢小溪妈妈,服装学院的刘霞老师,我们的同事卢玲玲、周玲玲、陈俐丽、单凌云、兰翠竹、王明辉老师,你们让我看到疫情期间的情谊无价。

感激工会的另一个原因是年前发的物资,尤其是为工会委员准备的物资让我汗颜。因为我们学院进行学系调整,我们的学系是新成立的,我只当了一个学期不到的工会委员,却被分了和大家一样数量的物资,这些物资成为居家不出时的坚强支撑。在口罩消毒液非常紧张的大环境下,又是工会牵头给大家购置了这些珍贵物资,举双手赞成我们向明友院长曾经感叹的“贸大工会是我看到的最好的工会”。三八妇女节将到,我们的李争老师又组织了大家进行了网上疫情答题、网上咨询和给抗疫一线的女性医护人员助力加油活动。

令人感动的事很多,我们的研究生教学秘书王婧身在疫区中心的城市武汉,妈妈患病,封城压力下的她不仅坚持干好本职工作,多才多艺的她还抽空撰写了征文,发在了校园网上。武汉最艰难的时候曾经跟她私聊,问她是否有生活用品,听她说只能自己想法搞点菜,因为快递停了,也没有人分发物资,眼泪瞬间就下来了。她笑言“饿不死,政府事情已经太多了,不能再添乱”。当我和大学同学分享这段时,她们怀疑是微信被盗号了,因为她们的亲戚同事在武汉还是该出门出门,生活如常,只是测测体温。同样在湖北的还有我们的教秘刘敏。

我们居家的日子已经有不少人奔赴工作岗位,校医院的大夫和保卫处的同仁首当其冲,保驾护航;食堂的工作人员勇挑“民以食为天”的重任,为留校或返校工作的同学老师准备饭菜;我们的党总支刘金兰书记经常加班并不断关照留在校园里的英院同学,为他们提供各种生活必需品;院办主任孟昊老师负责每天的平安打卡,离退休老师也一个不落,信息填写不全的耐心提醒;冒着大风天去学院值班,在院群里告诉大家谁办公室里的花需要浇,可以告诉她,她会开办公室替大家浇,毕竟花花草草也是老师辛苦培育的,也是应该珍惜的生命;本来也要在值班时给有需要的同事在南门外分发工会购进的口罩和消毒物资,后考虑到天气因素作罢,其细心周到体贴迎来群内喝彩……

学生工作方面刘冰副书记和张杉杉等辅导员老师工作非常细致,寒假期间学生进行了职业性格测试、学业摸底统计等诸多工作;疫情暴发后各种数据统计不计其数,联手班主任老师利用朋友圈等各种渠道安抚引导学生……

如期举行的网课教学是多方齐心协力的结果,这里最赞的是教务处和学院的教务人员。教务处前期调研,中期技术牵线,后期落实培训答疑解难,工作量之大实在难言。遇到问题,技术中坚周博老师和我们的教务员韩放老师都坚守在一线,迅速处置不厌不烦不推脱不敷衍。以前在家未曾登录的TAS教辅平台,此次竟是来去自如,竟然还能实现在线测试让人惊喜连连!我们英语专业基础学系的领导李玉霞、李啸初、赵丹彤三位老师承担了大量上传下达的工作,开学前夕召开了学系的腾讯视频会议,进行网课前的部署和动员,落实思政进课堂并分享经验,解答老师遇到的技术问题。李玉霞老师在承担学系主任工作之余,还多次参加社区的党员值班社区安全排查。留学生辅导员罗松老师工作极为细致,我的语法课上有十几位留学生,还有一位国贸学院的留学生,建立微信课群后,我提前拜托她和留学生联系扫码进群,她把所有学生都安排得妥妥帖帖……

而我们的学生真的是既安放了书桌,又“眼底有家国”。1901和1902的六位同学发起了为湖北募捐护目镜的公益活动,亲自调查疫情,选择货源,安排医院对接,让我们只会捐款的老师自愧弗如。寒假中和开课后大家的学习硕果累累,有读书几十万字者,有完成毕业论文者,有秣马厉兵备考者(虽然各考都纷纷延期),有收到名校offer者,有课堂学习成果丰富者……

 

结语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用笔记录下身边事一桩桩一件件,你我皆是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百废待兴”这个词在今年于国家有特别的意义,背负着逝者对这个世界的眷恋和深情,每一个生者都应该以自己的努力来为复兴洪流助力,我们责无旁贷,贸大人,加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