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专题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率队调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6月1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蒋庆哲率队调研我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周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戚依南和武利等陪同调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主持。

 

洪俊杰院长汇报了“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展情况。他分别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以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学院所做的工作和成绩。洪俊杰汇报说,在校党委的坚持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取得了重大突破,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单位”等荣誉,于瑾教授被教育部追认为“全国优秀教师”;以国际贸易为核心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各类科研项目和高端发表实现质和量的“双突破”,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荣誉;不断加强和师资队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海外特聘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取得重要成果;积极发挥智库服务,先后举办多场高水平、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多项成果省部级以上领导指示,多名老师在主流媒体接受采访发出贸大声音;不断加强学院制度和文化建设,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并取得成效;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学院将以建成国际国内“双一流”学院作为总体目标:学科建设方面,学院要不断凝练学科建设高地,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保持与加强国际化特色;以传统优势学科国际贸易学为核心,优化学科布局;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力求实现快速发展;大力发展交叉学科,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比如数字贸易学科、国际商务等。科学研究方面,在国际发表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提高论文质量;加强同国内顶级期刊的联系和合作;提高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数量和比重;争取更多高水平国际项目,推动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与智库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本为本,以一流专业为抓手推动专业建设;以金课建设为抓手推动学院课程建设,建设教学团队夯实教学的基层组织体系,强化动态培养,建设信息管理集成系统,加强专业学位建设;提升博士科学研究水平、提升毕业论文质量。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手抓,围绕重点布局,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同时,学院将不断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和创新,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和氛围。洪俊杰院长指出,面临国际国内环境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学院的发展目前也受到一些外部客观条件的制约,希望学校能统筹协调,继续努力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切实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短板。

蒋庆哲书记在讲话中对学院“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路表示认可。他强调指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作为学校旗舰学院,承担着国际贸易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任务,在我校应用经济学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院要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放眼长远,发挥优势,加强对外部环境的变化的充分研判,不断适应新变化,抓住新机遇。在学科建设上,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优化学科布局,关注新兴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要做好交叉学科发展统筹规划,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为学校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还就教职工关注的学校国际声誉的提升、高水平博士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及保障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